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首例「同性戀矯正」案開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長達四個小時的審理之後,小振有些疲憊地從法庭走出來,迎上來的是等待已久的人群,「贏了嗎?」是他被問得最多的問題。

據新華網報道,7月31日上午9點半,同性戀者小振就「同性戀矯正」起訴百度和重慶心語飄香心理咨詢中心案在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這是中國首例同性戀者就性傾向歧視性商業行為提起訴訟。

法院沒有就審理結果當庭宣判。這讓等待了4個月的小振有些失落。

被電擊的同性戀者

小振是一名同性戀者,2013年8月,當他在中國大陸最大搜索引擎百度中鍵入「同性戀治療」關鍵詞後,第一條搜索結果便是重慶心語飄香心理咨詢中心。

隨後,小振致電診所,得到了咨詢師姜開成「可以治療」的答覆。

「當在庭審過程中被問起治療過程的時候,我的身體都在抖。」庭審結束後接受「我報道」記者採訪時,小振這樣形容那之後診所「電擊治療」帶給他的回憶,「可是對方的律師還說,你好像也沒有受到什麼傷害,氣死我了。」

3月,小振將重慶心語飄香心理咨詢中心(以下簡稱心語飄香)告上法庭,同時成為被告的還有百度。

從事臨床與教學心理領域研究的學者高長平表示,電擊作為一種物理治療手段,一般在精神專科醫院使用,並且「即便在醫院使用,也應該有相應的臨床檢查,並由專門精神科醫生或者心理治療師實施治療」。

小振回憶,開始治療時,姜開成列舉了很多成功的案例,「明天還有另外一個女生來接受治療。」

但隨後小振發現,在他所接觸的同志群體中,尚沒有通過心理治療改變性取向的例子。

1990年,世界衛生組織正式把「同性戀」從疾病名冊中移除。2001年4月20日,第三版《中國精神障礙分類與診斷標準》(CCMD-3)將「自我和諧型同性戀」從精神疾病名單中剔除。

但實際上,由於中國社會傳統觀念尚強,同志群體沒有受到廣泛認可,因此不少中國同性戀者選擇心理治療。「很多父母將孩子送去心理咨詢中心,如果醫生都說可以治,父母就更加堅定。」小振說,

在開庭審理的四個小時中,北京同志中心的志願者們在法院門口焦急地等待,向路人發放傳單,並時不時舉起「同性戀不需要被治療」的牌子。

面對法官,小振以侵犯健康和人格權提起訴訟,「侵犯健康權是指通過電擊的方法使我的身體和精神健康受到一些損害;侵犯一般人格權是因為他們認為同性戀是一種病。」

「同性戀矯正」揭心理咨詢機構亂象

小振的醫生薑開成,也是心語飄香的主任心理咨詢師。在庭審現場,姜開成認為「同性戀矯正」是為自我認同有障礙的人提供服務的。

在重慶心語飄香心理咨詢中心的網站上,姜開成的同性戀矯正被放在首頁。「對各類性取向問題的矯正技術精湛,成功率高,在國內享有盛譽。」該網站這樣介紹姜開成。

「這個心理咨詢中心我還真沒聽說過。」重慶某高校的心理學老師告訴記者:「重慶可能有上百家心理咨詢機構,規模小的一個人也可以搞一個咨詢機構,不正規的機構甚至帶半算命的。」

小振的律師李對龍還對姜開成的高級心理咨詢師身份提出了質疑:「高級心理咨詢師的稱號06年就已經廢止,人事部官方網站上查詢不到姜開成的高級心理咨詢師資格。姜開成的一個所謂專業人才認證也不對勁,那個認證網站不是人事部下屬的網站,屬於山寨網站。」

記者看到,在心語飄香的網站上,姜開成的高級心理咨詢師證件的照片,上面清晰寫著「理論知識考試成績80分」、「操作技能考核成績77分」。在庭審現場,姜開成說,他並沒有經過考試,而是交了3800元給北京市某機構並提交了資質,資質審核之後就發了這個證件。

搜索引擎:違法還是「躺槍」?

在心語飄香的營業執照上,明確標識營業範圍是心理咨詢不包含心理治療,但是他們在百度推廣的關鍵詞是「心理治療」、「同性戀心理治療」、「同性戀心理矯正」。

「我們認為,百度鏈接的這種廣告是違法的。」李對龍說。

他認為,「矯正治療同性戀」屬非法醫療行為,在廣告中宣稱能對同性戀進行「矯正」則是提供了虛假廣告,心語飄香作為廣告主,百度作為廣告發佈者通過商業手段為其推廣發佈虛假廣告,兩者均違反《廣告法》和《消費權益保護法》。

然而,在庭審現場,代表百度出席此次辯護的兩名律師否認百度推廣是廣告,只承認百度推廣是「付費的」。庭審結束後,記者試圖採訪百度和心語飄香方面的出席人員,但是遭到拒絕。

在庭審現場,原告小振提出,在關鍵詞搜索裡面,對於「同性戀治療」這一詞彙,百度應承擔責任。對此,百度方面的回應是:「國家並沒有法律明文規定是不可以用這五個字」。

而對於將「心理咨詢」與「心理治療」混淆,涉嫌「虛假廣告」的指控,百度認為,心理咨詢和心理治療涉及治療和咨詢的細節,是心理學學術上的討論,本身就很難區分,法律上也沒有相關的規定來解釋。

此外,百度表示已經查明了營業執照,證明公司真實存在的。百度律師指出,營業執照上面寫著心理咨詢服務,說明心語飄香的業務也是跟關鍵詞有關係的。但是心理咨詢和心理治療區分很模糊,其中具體的流程沒法做到每個都核實,也不屬於百度的核實範圍。

今日,記者在百度裡搜索「同性戀治療」、「同性戀矯正」以及「同性戀」時,百度推廣心語飄香網頁沒有出現。

走出法庭的小振說:「如果案子贏了,對同志運動是一個很大的推進。如果敗訴,可能會繼續上訴,希望有更多人討論這個問題。」

      責任編輯:逍遙
9成受訪農民不願交地換非農戶口      [2014-08-01]
重慶一招投標辦主任受賄千萬落馬      [2014-08-01]
日媒:福田康夫與習近平舉行會談      [2014-08-01]
新舟飛機獲最大訂單 用戶遍佈17國      [2014-08-01]
上海檢察官對所辦案件質量終身負責      [2014-08-01]
北京公交博物館建成6年未開放      [2014-08-01]
十八大至今習近平走遍七大軍區      [2014-08-01]
黨建網動漫介紹習近平經歷      [2014-08-01]
公安部:堅決擁護中央對周永康審查決定      [2014-08-01]
日本決定給釣魚島5附屬島嶼命名      [2014-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