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八大至今習近平走遍七大軍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自十八大就任中央軍委主席至今,在一年半的時間裡,北京青年報記者根據公開的報道梳理發現,習近平已十餘次深入軍隊,足跡遍佈了七大軍區,涉及海陸空三軍。

首訪廣州戰區視察南海艦隊

2012年11月習近平當選中央軍委主席,第三周,習近平即前往廣州戰區考察。在那裡,習近平考察了海軍和陸軍部隊。

習近平先後來到海軍南海艦隊「海口」艦、某集團軍和廣州軍區機關考察,會見駐深圳、珠海部隊團以上領導幹部和駐穗部隊師以上領導幹部。

據新華社記述,在戰艦上,在演兵場上,在連隊宿舍樓,習近平登甲板、進艙室,上戰車、入班排,察看裝備設施,觀摩實兵實彈演練,與基層官兵親切交談、共進午餐,並向士兵詢問了平時的伙食情況。

正是在廣州戰區視察時,習近平首次提出「牢記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的要求。

蘆山強震之後到達成都軍區

2013年5月,蘆山強烈地震發生後,習近平趕赴災區,根據公開報道,那也是他首次到達成都軍區視察調研,調研的主題圍繞著抗震救災。

除了看望參加抗震救災的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代表,察看了部隊使用的專業救援裝備和器材外,他特地來到第13集團軍某陸航旅視察。該旅前身是2008年被中央軍委授予榮譽稱號的「抗震救災英雄陸航團」。

考察期間,習近平還接見了駐成都部隊師以上領導幹部,聽取了成都軍區工作匯報。他對軍區部隊在蘆山抗震救災中作出的貢獻給予充分肯定,要求軍區部隊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增強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全面提高履行使命任務水平。

借助節日與活動遍訪4軍區

今年的八一建軍節,習近平來到了南京軍區慰問視察。事實上,每個春節和八一建軍節習近平都會前往部隊慰問視察。他也會借助參加活動之機,前往部隊視察。

2013年2月,新春佳節之際,他看望了空軍某基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和蘭州軍區機關官兵。2013年八一建軍節前,習近平來到北京軍區機關視察,向軍區部隊官兵致以節日的祝賀。

十二屆全運會去年8月在遼寧召開,出席開幕式前夕,習近平專門視察瀋陽戰區部隊。這一次,他登上了停泊在大連港的遼寧艦。攀舷梯、下機庫,深入艙室戰位,察看艦上裝備設施,詢問技戰術性能,瞭解官兵工作訓練情況。今年春節前,習近平再度視察北京軍區,他來到中國邊疆的內蒙古阿爾山,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踏雪慰問了在邊防線上巡邏執勤的官兵。

牽掛徵兵調整前往濟南軍區

2013年11月,全國徵兵工作時間由冬季調整為夏秋季後,習近平對首批時間調整後應徵入伍的新戰士牽掛在心。因此,他到濟南軍區兵種訓練基地,實地察看軍區直屬隊新兵團訓練情況。

習近平來到射擊預習場,登上觀摩台,觀看新戰士刺殺基本動作、自動步槍精度實彈射擊和單兵戰術基礎動作對抗訓練。

在那裡,習近平對「軍事訓練」提出了新要求。此外,他對從「兵之初」就進行實戰化訓練十分讚賞,叮囑基地領導一定要把訓練基地辦好辦出特色。

前往蘭州軍區觀摩實戰化訓練

2014年4月,習近平來到蘭州軍區下轄的駐喀什新疆軍區某部等考察。他深入部隊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實地瞭解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報道,4月27日下午,駐喀什的新疆軍區某部六連官兵載歌載舞歡迎習主席到來。看到少數民族官兵生氣勃勃,習近平高興地說,民族連真是「民族團結一家親」。希望你們相互關心、相互幫助、相互學習,維護民族團結,守好祖國邊疆。4月29日下午,習近平參觀了新疆軍區某紅軍師師史館。習近平叮囑部隊領導,要把紅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脈,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當天下午,習近平還冒著雨,來到烏魯木齊市郊的新疆軍區綜合訓練場,觀摩部分火器實彈射擊等部隊實戰化訓練課目演示。他對官兵從難從嚴刻苦訓練表現出的過硬素質給予充分肯定,稱讚「演練很好」。

      責任編輯:東方
黨建網動漫介紹習近平經歷      [2014-08-01]
習近平向高雄爆炸遇難同胞表示哀悼      [2014-08-01]
習近平視察駐福建部隊 赴曾任職高炮師      [2014-07-31]
習近平13年前博士論文提戶改路線圖      [2014-07-31]
習近平博士論文提出戶籍改革      [2014-07-30]
習近平拉美行 助「金磚夢」騰飛      [2014-07-27]
克林頓點讚習近平:為中國反腐鼓掌      [2014-07-27]
美高官稱習近平強勢 猜核心決策圈      [2014-07-26]
習近平拉美行增添強勁中國溫度      [2014-07-26]
習近平要求全軍離退休幹部騰退多佔住房      [2014-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