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5000元鈔票上金日成頭像消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2]    我要評論
   

朝鮮開始發行新版5000朝元鈔票。新鈔不見朝鮮前領導人金日成肖像,而是換成國際友誼展覽館和萬景台故居的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8月1日確認,新版5000朝元鈔票7月28日開始在市場出現。朝鮮官方尚未宣佈發行新鈔的消息。

據北京晨報報道,韓聯社援引國家情報院對國會的匯報內容說,舊鈔可在一段過渡期內兌換成新鈔或繼續使用。過渡期後,舊鈔將作廢。5000朝元是朝鮮幣值最高的鈔票。

韓國網刊《每日朝鮮》8月1日報道,已經開始流通的5000朝元新鈔並未印金日成肖像,意味金日成肖像已從朝鮮貨幣上暫時消失。

報道援引朝鮮境內消息來源的話說,朝鮮中央銀行各個地區分支8月1日上午都開始兌換5000朝元新鈔,「我們已經得到新鈔,奇怪看到金日成肖像消失。」

然而,多家韓國媒體先前報道,新版5000朝元將同時印有金日成及其兒子金正日的肖像。

韓聯社7月30日報道,新版5000朝元的鈔票同時印有金日成和金正日的肖像,而舊版5000朝元僅有金日成肖像。

或為打擊外匯黑市

韓聯社認為,這次發新鈔談不上貨幣「改革」,影響力不及上次重估幣值。

朝鮮政府2009年11月突然下令重估幣值。原朝鮮貨幣當年11月30日起停止使用,以更換新貨幣。新舊貨幣兌換比率為1比100,即原先面值1000朝元的紙幣由面值10朝元的紙幣取代。

這一舉措當時被解讀為打擊私有市場活動,但導致朝鮮通貨膨脹迅速抬升,居民爭相換取硬通貨,在某種程度上削弱了公眾對朝元的信心。韓聯社認為,儘管這次發新鈔與正式貨幣改革無關,但顯然有抑制通貨膨脹和打擊外匯黑市之意。

科普貼

朝鮮貨幣為朝鮮元,紙幣有1、5、10、50、100、200、500、1000、5000元九種面值。面值5000元的朝鮮貨幣之前上面只印了金日成的頭像。目前的匯率為1 朝鮮元(KPW)= 0.007人民幣(CNY)

鏈接

價簽多用美元人民幣

朝鮮經濟實行雙軌制,外匯在朝鮮經濟體系中充當「潤滑劑」的作用。現在普通朝鮮民眾手裡都持有一定數量的外幣,包括美元、人民幣、歐元等。

路透社去年報道,朝鮮居民使用人民幣明顯增多。大多數商店內的價簽都用美元、人民幣和歐元標注價格。

鑒於朝鮮的很多經濟數據並不公開,圍繞朝鮮境內的外匯流通規模有不同推測。韓國三星經濟研究所分析師去年4月估算,這一數字為大約20億美元,而朝鮮經濟總量約為215億美元。

      責任編輯:阿雅
偷運武器 朝鮮一公司被制裁      [2014-07-30]
傳朝鮮數十高幹子女在車禍中喪生      [2014-07-30]
朝鮮威脅美國:再不老實核打擊白宮      [2014-07-30]
朝鮮在停戰日未提中國志願軍參戰      [2014-07-29]
金正恩觀朝男排比賽:要做體育強國      [2014-07-27]
金正恩晉升朝鮮軍隊將領軍銜      [2014-07-26]
金正恩指導朝鮮男足考核賽      [2014-07-20]
日外相擬23日訪美 或商討朝鮮問題      [2014-07-20]
朝電視台播金正恩與夫人親密畫面      [2014-07-17]
美國警告日本勿過度接近朝鮮      [20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