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兩江經濟帶:廣州將建第二機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覆蓋人口超過5000萬的「珠江—西江經濟帶」,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根據《國務院關於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的批復》,國家發改委1日發佈了《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該規劃出台,對促進廣東、廣西經濟一體化,探索我國跨省區流域經濟合作發展新模式有十分重要意義。

廣州佛山肇慶雲浮納入規劃

據羊城晚報報道,珠江—西江流域上接雲貴、縱貫兩廣、下通港澳,歷來是連接西南和華南的「黃金水道」。《規劃》指出,珠江—西江經濟帶連接我國東部發達地區與西部欠發達地區,是珠江三角洲地區轉型發展的戰略腹地,是西南地區重要的出海大通道,是面向港澳和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地帶,自然稟賦優良、航運條件優越、產業基礎較好、合作前景廣闊,發展潛力巨大。目前加快經濟帶開放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主要是流域比較優勢未能充分發揮,交通等重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不完善,資源環境約束加劇,產業結構和佈局不盡合理,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仍較突出,城鄉公共服務水平差距仍然較大,全方位開放還不夠充分,推進協同發展仍面臨不少體制機制障礙,區域整體競爭力有待提升。

《規劃》的範圍包括:廣東省的廣州、佛山、肇慶、雲浮4市和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南寧、柳州、梧州、貴港、百色、來賓、崇左7市,區域面積16.5萬平方公里,2013年末常住人口5228萬人。

《規劃》是指導經濟帶開放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和編製相關規劃的重要依據。規劃期為2014年至2020年,展望到2030年。

空間佈局:一軸兩核四組團

《規劃》對珠江—西江經濟帶提出了「西南中南開放發展戰略支撐帶」、「東西部合作發展示範區」、「流域生態文明建設試驗區」、「海上絲綢之路橋頭堡」四個戰略定位。

按照《規劃》要求,珠江—西江經濟帶將以「一軸、兩核、四組團」進行空間佈局。

一軸:以珠江—西江主幹流區域為軸帶,包括廣州、佛山、肇慶、雲浮、梧州、貴港、南寧7市,加快通道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流域環境保護,形成特色鮮明、分工有序、互動發展的多層次增長中心。

兩核:強化廣州和南寧作為經濟帶的雙核作用,依托現有綜合優勢,發揮連接港澳、面向東盟、服務周邊的作用,成為引領經濟帶開放發展和輻射帶動西南中南腹地的戰略高地。

四組團:以區域內中心城市為核心,按照流域特點和區域聯繫,重點建設廣州—佛山、肇慶—雲浮—梧州—貴港、柳州—來賓、南寧—崇左—百色等四組團,引導產業和人口集聚,形成各有特色、優勢互補、分工協作的區域發展板塊。

《規劃》對經濟帶構建協調聯動的空間格局、協同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共建生態廊道、促進產業協調發展、推進公共服務一體化、共創開放合作高地等作了明確要求。

研究建設廣州第二機場

《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1日發佈後,羊城晚報記者梳理發現,《規劃》提出的目標、要求、措施等,包含了大量民生「利好」。

居民收入方面:《規劃》要求,到2020年,經濟帶內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將大於54860元,比2013年的30010元將近翻一番,年增長達9%。

基礎設施建設:對協同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提及眾多具體項目。比如,鐵路方面,將加快建設南寧至廣州、貴陽至廣州、雲桂、廣州—佛山—肇慶城際、岑溪至羅定鐵路。航空方面,將加快建設南寧機場新航站區和第二跑道,研究建設廣州第二機場。公路方面,將推進廣州—佛山—肇慶、江門—羅定、龍川—懷集等跨區域高速公路。

教育發展:《規劃》提出,建立教育人才交流平台,開展師資交流和合作培養,廣東高等院校適當增加對廣西招生計劃,鼓勵各級各類學校教育交流和合作辦學。

食品藥品監管:《規劃》要求,改革完善食品藥品監管體制,建立區域內食品藥品安全檢驗檢測、信息監控、風險監測、技術標準和認證審評等技術支撐體系,加強南寧、貴港、來賓、崇左、肇慶等市食品藥品檢驗檢測機構建設。

擴大就業交流:《規劃》提到,要完善城鄉區域均等的公共就業創業服務體系,推進人力資源市場的信息互聯互通,完善人力資源信息網絡平台,定期開展企業勞務交流對接活動。

      責任編輯:袁虹兒
吉林大學副校長王冠軍被調查      [2014-08-03]
習近平要求全力救治昆山事故傷員      [2014-08-03]
莎車暴恐案斃59暴徒 37民眾遇害      [2014-08-03]
超級手機病毒爆發 瞄準安卓用戶      [2014-08-03]
安監總局集多名專家調查昆山事故      [2014-08-03]
昆山爆炸工廠曾被舉報未見整頓      [2014-08-03]
四問昆山爆炸:為何傷亡如此慘重      [2014-08-03]
DF-41八一曝光 美渲染可打遍美國      [2014-08-03]
粵兩江經濟帶:廣州將建第二機場      [2014-08-03]
13省市區取消「農業」「非農」劃分      [2014-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