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社交網絡成美確保霸權新戰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稱,美國對世界範圍內的社會運動展開調查以便根除這些運動,進而達到鞏固其霸權地位的目的。這也正是美國展開大規模操縱活動的原因所在。

據參考消息報道,拉美社7月30日稱,社交網絡已經成為美國確保其霸權的新戰場。例如,美國政府通過秘密監控臉譜網站上7億用戶的情緒表達,瞭解他們對某些事件的態度,通過監控用戶對新聞的選擇偏好,瞭解人群當中是否存在一種「情緒傳染」。

此舉在美國社會當中引發了不滿,《紐約時報》和《大西洋》月刊等媒體對政府在未經互聯網用戶許可的情況下對其評論進行監控的行為是否觸碰了道德底線展開了討論。

國防部出資研究「反美運動」

有媒體警告說,對臉譜網站的調查或許與美國國防部出資推動的「智慧女神計劃」有關,數所美國大學參與了此項計劃。該計劃和美國國家安全局在「稜鏡門」事件當中秉持的觀念一致,認為全世界都是「敵對領土」,需要美國去消除敵對勢力。

美國政府通過「智慧女神計劃」向多個大學研究項目提供了資金,以便更加深入地瞭解全世界具有不同戰略價值的地區的社會、文化和政治發展動向。

美國軍方從2008年就開始調查人們如何參與旨在推翻美國霸權地位的社會運動,於是催生了所謂的「恐怖主義研究」。參與此類社會活動的人們被其視為感染了一種「社會傳染病」。在五角大樓看來,全世界所有像「佔領華爾街」運動那樣,反對美國軍事政策、鎮壓式的司法制度和貧富懸殊的社會運動都是敵對的,必須加以鎮壓。

在「智慧女神計劃」的框架下,美國國防部向康奈爾大學提供了大筆資金,用以研究社會運動何時會通過互聯網的方式達到憤怒的極限,進而轉化為街頭暴動並且威脅到當權者的利益。

華盛頓大學的研究課題則是大規模社會運動。研究人員對全世界大約58個國家中參與者超過1000人的社會運動展開了調查,以瞭解這些參與者是如何組織和開展運動的。

美國政府對世界範圍內的電話通信和互聯網通信展開監聽,並對人類聚集的方式進行研究,以便盡可能地將抵抗扼殺在搖籃當中,以免這些社會運動在全世界引發傳染效應。

康奈爾大學的教授傑弗裡·漢考克曾於2009年接受國防部資助,就一項題為《霸權政府如何塑造社會輿論》的課題展開研究。

每個人都在其監控範圍內

美國國防部還專門設立了高級研究項目局,旨在研究推特網站、臉譜網站等社交網站的用戶活動,以便通過操縱信息來控制社會情緒。

據媒體披露,五角大樓不但通過上述研究項目,對社交網站用戶在自己賬戶上的留言進行監控,還掌握了他們對某些特定事件的具體反應。

五角大樓的戰略通信計劃已經深入到社交網站,這是其在媒體宣傳運動當中邁出的新步伐。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研究的正是用以幫助美國政府監控有悖美國利益的信息的工具。

據曾經接觸過上述研究項目的研究人員稱,互聯網上的每一個人都被視為可能傳播信息的潛在因素,因此他們的工作就是在特定的時刻找到恰當的人,以便傳播有利於美國利益的信息。

近年來五角大樓一直在開展虛擬情報項目,以便預測公眾對其宣傳活動的反應,並通過某些手段敗壞針砭時弊的活動家、政治家和媒體人的名譽,使其喪失公信力。

2013年前中情局僱員愛德華·斯諾登向世人公開了大量有關華盛頓對電話通信和互聯網通信進行監聽的證據,被監聽對像不但包括普通人,還有盟友國的領導人。

秘密資助他國反政府網站

不僅如此,美國政府還秘密資助了古巴版推特「ZunZuneo」,目的是通過傳播煽動性言論來引誘古巴年輕人推翻古巴的政治體制。

據媒體披露,大量證據表明這個古巴版推特是美國國際開發署於2010年創建的,旨在古巴年輕群體當中傳播反動思想,進而拉他們加入持不同政見者的隊伍。

據報道,古巴版推特的用戶原先根本就不知道這個表面上由海外銀行出資的社交網站與美國國務院有關,更不清楚自己的信息已經被美國人用於政治目的。

然而,美國政府創建古巴版推特的秘密計劃只是美國利用高科技展開的煽動計劃的冰山一角。古巴媒體認為,美國政府也曾在敘利亞、烏克蘭和委內瑞拉等國制定過類似煽動計劃。美國情報機構在這些國家利用高精尖技術,對最容易接受社交網站等新生事物的年輕群體進行意識形態滲透。

美國政府甚至在第三國開設空殼公司,利用洗白的錢和偽裝成商人的技術兵在這些國家實施煽動計劃。

美國政府的某些行為違反了本國法律和國際通信法,甚至在未經國會允許的情況下使用地下資金。

在古巴版推特的真相被曝光之後,古巴政府警告說,美國的古巴廣播辦公室和馬蒂廣播電視台曾利用秘密資金創建了一個名為「Piramideo」的社交網站。在這個「金字塔式」的社交網站中,用戶之間的信息傳播更加快捷。而美國政府的目的就是打通一個傳播反革命思想的渠道。

目前美國還在實施一項名為「Conmotion」的計劃,旨在推動古巴地下無線網絡的裝配,並為此投入了430萬美元。該計劃於2012年啟動,或將於2015年完成。

      責任編輯:智愚
奧巴馬: 西方必須對中國強硬      [2014-08-04]
美間諜飛機再遭俄戰鬥機攔截      [2014-08-04]
美國對雲南地震遇難者家人致以慰問      [2014-08-04]
美恐懼:中國東風-41可打遍美國      [2014-08-03]
2名美國醫生感染伊波拉病毒      [2014-08-02]
昆山爆炸企業為美國通用供應商      [2014-08-02]
奧巴馬否認美國失全球影響力      [2014-08-02]
被朝扣押傳教士:美政府拋棄了我      [2014-08-01]
周永康美國親家價值85萬美元豪宅曝光      [2014-07-31]
美制裁俄 奧巴馬否認發動「新冷戰」      [2014-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