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17萬公務員僅20輛專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特區僅有的20輛官員專車之一。

【文匯網訊】在香港,政府物流服務署負責全港的公車採購、調配和管理。記者瞭解到,目前全香港政府車隊共有6300多部車輛,當中轎車數量僅1200多輛,相較全港約17萬人的公務員數量,還不足零頭,而要申請使用這些公車,都須遵守嚴苛的公車管理制度。

據廣州日報報道,香港政府曾出台《總務規例》和《公務員事務規例》,明確公車的管理使用方法。對公車日常使用情況的管理更是精細、嚴格。所有公車每日運行情況,如始發地點、到達地點、行車線路、行程公里數等都要有詳細記錄;每台車輛的維修項目和維修費用也要有詳細記錄在案。香港物流服務署車輛管理科有一套先進的電腦管理系統,可隨時對所有公車的運行和維修狀況進行監督和管理,各部門車輛是滿負荷運行還是閒置狀態也可一目瞭然。

公車現狀

高官用車暫無限制

記者:香港有多少官員有資格使用專車?有哪些限制?

香港物流服務署:現時香港政府車隊共有6300多部車輛,當中包括房車、載客/貨車、貨車、巴士、電單車和特別用途車輛 (例如救護車和垃圾收集車)。目前行政長官、各司長、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及各決策局局長可以使用公務汽車, 用途不限,涉及車輛數目約為20部。至於其他人員,可按其級別和工作需要使用其所屬部門汽車。除了政策局常任秘書長及同級人員,以及某些特定的情況外,使用部門汽車的用途須與公職有關。

記者:這些高官使用的專車是什麼品牌和型號?

香港物流服務署:現時高級官員使用的車輛的型號包括大眾輝騰3.2和凌志GS450h。

監管方便

每輛車都有「AM」打頭

記者:香港怎樣避免公車私用的情況? 一旦有官員公交車私用,將會受到怎樣的處罰?

香港物流服務署:各政府部門須負責其部門車輛的日常管理,每部政府車輛都備有行車記錄簿,記錄數據包括車程時間、裡數、地點和行程目的。部門管理人員須查閱行車記錄簿的行車記錄,以防止濫用。一般政府車輛的車牌號碼都是用「AM」作為英文字頭,公眾可以通過「AM」車牌字頭識別政府車輛。如發現濫用政府車輛,有關人員須向政府悉數繳付涉及的實際費用。此外,他也可能會受到紀律處分。

執行公務

實在不行可以租車

記者:公車數量少,香港公務員處理公務時,怎樣解決交通問題?

香港物流服務署:政府各部門管理層及員工須考慮工作需要和成本效益使用最合適的交通工具執行職務。人員應採用最廉宜的公共交通工具執勤,但可視乎情況(例如外勤地點、須攜帶對像、是否時間緊迫等)使用其他合適的交通工具。

因應部門的運作需要,例如有外勤人員需要負責執行巡察任務,政府會編配適當類型車輛給有關部門,包括中小型房車、客貨車及小巴等,供部門人員使用。部門也可因應情況及需要,例如沒有政府車輛可用而公共交通工具並不適用時,租賃商營車輛供部門人員執行職務。

如果公務員需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執行職務,於事後可向部門主管申請發還有關交通費。

採購監管

以招標方式統一採購

記者:怎樣監管公車採購中可能出現漏洞,比如購買高價車?

香港物流服務署:在採購政府車輛時,政府是按有關車輛的實際運作用途及需要而制定購買車輛所需規格,並以招標方式按規格統一採購。在進行整個採購過程中,所有程序包括擬定招標文件、評審標書和申報利益等方面,都必須嚴格遵從有關採購規例和指引,確保過程符合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投標評審報告須提交相關投標委員會審議。

記者:香港最近5年在採購公交車時,共花費多少錢?

香港物流服務署:在過往五年用於採購一般用途車輛的支出共約5.8億港元。

      責任編輯:京辰
環時:公職人員應禁用蘋果手機      [2014-07-28]
香港涉貪被定罪公務員不足萬分一      [2014-07-17]
北京面向全國招聘任制治霾公務員      [2014-07-09]
貴陽禁公務員借擺宴斂財      [2014-07-07]
香港公務員加薪 最高上調5.96%      [2014-06-19]
佛山試水「外籍公務員」       [2014-06-17]
中央網信辦首公開遴選選調公務員      [2014-06-13]
港公務員加薪方案:高層加5.96%      [2014-06-11]
內蒙公務員面試 考生家長可旁聽      [2014-06-11]
香港公佈公務員加薪方案      [2014-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