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永康落馬一周 至少18省份表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29日傍晚,新華網率先發佈消息稱,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因涉嫌嚴重違紀,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一周以來,全國各地省委紛紛通過不同形式表態。經統計發現,周永康履職多年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四川省、中央政法委先後表態擁護中央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從軍方到地方,均作出積極反應。截至昨日,包括四川省在內,至少有18個省、市、自治區黨委就打倒「周老虎」發聲表態。

政法系統 「決不發表與中央決定不一致的聲音」

7月30日,繼中央政法委召開會議後,公、檢、法、司各部門同日均迅速召開會議,傳達貫徹中央精神。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周永康履職多年的政法系統,更側重尋找「大老虎」嚴重違紀的根本原因。

當天,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單位領導幹部會議上強調,要深刻吸取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的教訓,深入剖析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發生的深層次原因。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同日召開會議分析指出,周永康出現嚴重違紀問題,根本原因是理想信念出了問題,放棄了世界觀的改造,背離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作為謀取私利的手段,凌駕於黨紀國法之上。最高法提出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懲治司法腐敗,堅決清除法院隊伍中的害群之馬,以廉潔司法確保公正司法。

而最高人民檢察院更是在一天之內召開了兩次會議,研究檢察機關傳達貫徹中央精神、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措施。司法部部長、黨組書記吳愛英主持召開黨組會議,要求堅定不移推進司法行政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同一天,公安部召開了部機關副局級以上幹部大會,傳達學習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根據官方發佈的消息,公安部機關廣大幹部一致表示,法律面前沒有特殊公民,無論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就必然會受到嚴肅查處。

此後,全國各級政法機關組織全體幹警學習討論中央決定精神。官方報道說,全國政法幹警一致表示,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決定,決不發表與中央決定不一致的聲音,決不傳播政治謠言,決不醜化黨和國家形象,堅決履行好職責使命。

四川省 表態「不搞小圈子和人身依附」

1999年至2002年期間,周永康曾任四川省委書記,與他關係密切的數位省部級高官先後落馬,四川省委的表態由此頗受輿論關注。

周永康被宣佈「落馬」後的第二天上午,四川省委便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

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以及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均列席會議。

會議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毫不放鬆黨性鍛煉,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和廉潔操守。要始終對黨忠誠老實,任何時候都牢記自己的身份,對黨忠誠、為黨工作、向黨負責,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關係和上下級關係,不搞小圈子和人身依附,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和政治生態。

中石油 確保企業幹部員工隊伍穩定

7月31日上午8時許,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官網發佈了一則集團黨組學習中央決定精神的新聞。消息稱,集團公司黨組召開會議,大家一致表示堅決擁護,認為中央的決定英明、正確、果斷,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表明了我們黨依法依紀治國、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和鐵腕力度。黨組強調,要以更加堅定的政治立場,採取有力措施,確保企業生產生活秩序穩定、幹部員工隊伍穩定,持續鞏固集團公司改革發展穩定的良好局面。要以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以零容忍的態度,深入推進黨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著力打造陽光央企。

周永康曾在石油系統有著多年的履職經歷,並於1996年至1998年期間出任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而今,他已從該公司官網「石油老領導」一欄中除名。

軍方

全軍擁護中央決定 多個軍區組織討論

軍方的表態迅速堅決。在7月31日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表示,全軍堅決擁護審查周永康,並否認了頻繁軍演和周永康案之間的關聯。

而此前一天,《解放軍報》7月30日報道,中共中央決定對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的消息發佈後,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紛紛表示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覆蓋海陸空三軍領域的多個軍區組織「學習討論」。

類似的「強烈反響」曾出現在谷俊山、徐才厚等軍隊高官落馬之後。

根據新華社報道,3月15日,中共中央依照黨的紀律條例,決定對徐才厚涉嫌違紀問題進行組織調查。4月,各大軍區、各兵種將領密集在《解放軍報》發文表態,從多個角度闡釋中國夢與強軍夢,輿論將其視為軍中強力反腐的標誌。

地方

一周內至少18省份黨委公開表態

據北青報記者統計,截至昨日,已有18省市自治區黨委表態,堅決擁護中央的這一決定。

表態消息如何披露?

多省迅速開會傳達 消息數日後見報

7月31日,陝西和貴州兩省黨報率先刊發消息,就周永康被立案審查一事作出回應。

此前一天,陝西省委召開副省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會議,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會議指出,全省上下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定和要求上來,堅定不移向中央基準看齊,以「零容忍」的態度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同日,貴州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湖北和雲南三省在周永康被通報當日便做出回應,但是上述三省在黨報頭版的公開表態則分別推遲。8月2日,湖南、湖北兩省黨報頭版報道會議情況,雲南直至8月4日才公開報道了這一消息。

8月1日建軍節當天,安徽、山西、河南、海南、河北五省黨報頭版發佈消息,傳達學習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並就做好相關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截至昨日,另有包括四川、吉林、西藏、黑龍江、甘肅、遼寧、廣西、江蘇等省份已公開表態。

通過什麼會議通報?

14省開省委常委會或擴大會議通報

共有14個省份在省委常委會或擴大會議上通報這一消息,其餘四省情況各有不同。7月29日當天,湖南省委迅速按照要求傳達中央的有關通報精神;陝西、雲南省委召開副省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會議;吉林省委則在省級領導幹部會議上做出明確指示。

如何統一思想?

8個省份強調「四個意識」

河北省委於7月31日下午召開常委(擴大)會議。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憂患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強化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堅持經常抓、長期抓、反覆抓,切實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以實際成績取信於民。

此外,在貴州、安徽、河南、四川、黑龍江、遼寧、江蘇七省省委的表態中,同樣也提到了這「四個意識」,其中貴州省委的表態中將「憂患意識」換成了「法治意識」。

除了做出明確指示,各級黨員幹部群眾的「一致表態」也在各省的會議中佔據著重要位置。例如,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召開的常委(擴大)會議上,全區各級黨員幹部群眾獲悉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的消息後紛紛表示,中央對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的查處,符合黨心民心。大家表示,一定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倍加珍惜並維護當前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

打虎無禁區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陳夢怡
周永康落馬居輿情滿意度榜首      [2014-08-04]
學習時報談周永康案:反腐無上限      [2014-08-04]
專家撰文批行政干預曾令周永康震怒      [2014-08-02]
公檢法人士批周永康嚴重干預執法      [2014-08-02]
周永康中石大題詞署名被遮擋      [2014-08-02]
周永康原下屬集體表態支持打虎      [2014-08-02]
媒體揭薄熙來案公審直播幕後      [2014-08-02]
四川省委:擁護中央審查周永康      [2014-08-02]
公安部:堅決擁護中央對周永康審查決定      [2014-08-01]
最高法:周永康違紀因理想信念問題      [2014-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