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會澤堰塞湖危險區村民全部撤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雲南震區會澤縣紙廠鄉江邊村堰塞湖險情尚未排除。5日,曲靖市宣傳部副部長全恩德、會澤縣紙廠鄉江邊村村支部書記李立安向媒體介紹了救災情況。

全恩德介紹,經會澤縣水務指揮和情況分析中心監測分析,該堰塞湖湖面以每小時1米左右的速度快速上升。從3日17時到4日5時,湖水體量已達到1300萬立方米。4日14時,湖面海拔高度1164米,已造成62戶房屋倒塌、千餘畝良田被淹。截至記者發稿時,堰塞湖已造成100多戶民房倒塌,危險區群眾已全部撤離。

李立安在電話中說,經過專家考證,截至8月5日12點,江邊村堰塞湖水位海拔1170.8米,目前堰塞湖周邊泥土高達1216米。「江邊村位於河流上游,大部分區域海拔要高過1216米,小部分低於這個高度。」

李立安介紹,江邊村地處會澤縣、巧家縣、魯甸縣的交界處,有427戶村民,1580人。地震中,有12人遇難,20餘人受傷。由於鎮裡條件有限,目前只有200餘人轉移到鎮裡的中學和小學進行安置,剩餘的1300餘名村民就地安置。「就地安置的村民目前所在地區地勢平緩,海拔高於堰塞湖水位,暫時不會受到影響」。

儘管自來水中斷,目前江邊村沒有出現食品和飲用水短缺的情況。由於江邊村晝夜溫差不大,災民僅穿夏天的衣物即可,目前能夠滿足一家一個帳篷。「現在村民在領取食物、搭建帳篷時挺有秩序的。」李立安說,江邊村沒有專業的心理輔導人員。

地震發生後,雲南省、曲靖市及縣鄉各級領導均曾赴江邊村指揮救援工作,武警、公安、消防、特警都參與了直接救援。交通方面,道路已被清理,交通暢通,但李立安提到,由於連接村鎮的路是土路,一旦下雨,交通可能會中斷。

該村的重傷員已經轉移,鄉衛生院、村衛生所等20多人的醫療小分隊為村民從事發放藥品、防疫、治療的工作。紅十字會提供了藥品、醫療人員方面的幫助。近期天氣較差,部分村民感冒,相關部門已經派發了足量的感冒藥。

據曲靖市委宣傳部通報,當地政府已從水務局、國土局等部門抽調專業人員成立水位觀測組、群眾撤離動員組、氣象觀測組,對災區氣象情況進行24小時監測預報,密切關注水位上升及山體滑坡情況,並及時向水務、國土專家匯報。

李立安介紹,如果用爆破手段處理堰塞湖,地勢高的江邊村不會被淹,但是處於下游的巧家縣和魯甸縣會受影響。目前堰塞湖的處理方案尚未確定。

「隨著水位上升,淹沒區範圍正逐漸擴大,群眾撤離組將擴大受災區群眾撤離範圍,組織群眾堅決果斷、安全有序撤離,確保群眾生命安全。」全恩德說。

雲南魯甸地震
      責任編輯:俞墨
高雄氣爆現場再傳爆炸聲 居民撤離      [2014-08-08]
排險堰塞湖 開挖8米陷容槽      [2014-08-07]
副總參謀長赴堰塞湖 令5天排險      [2014-08-07]
下游7座電站告急 今或爆破堰塞湖      [2014-08-06]
25名武警在堰塞湖安放炸藥後受困      [2014-08-06]
一夜瘋漲10多米!牛欄江堰塞湖告急      [2014-08-05]
堰塞湖疏浚排險工作全面展開      [2014-08-05]
堰塞湖一夜漲10多米 威脅下游沿岸村莊      [2014-08-05]
雲南堰塞湖水位上漲 淹20戶房      [2014-08-04]
中國公民集體順利撤離利比亞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