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派員密會「慰安婦」受害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韓國媒體5日報道,美國白宮和國務院的官員近期與兩名訪美韓國「慰安婦」受害人秘密會面,這一「前所未有的」舉動暗示美國就「慰安婦」問題採取的政策立場可能有所變化。

韓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這兩名「慰安婦」受害人是李玉順(音譯)和姜日哲(音譯),年齡分別為87歲和86歲。應美方要求,7月29日和30日兩天,她們先後與美國白宮和國務院的官員會面。

兩次會面各持續大約一小時。消息人士說,李玉順和姜日哲在會談中沒有陪同人員,美方官員為會談安排了翻譯。

韓聯社沒有透露會談內容及其他細節。

這家通訊社評論,這兩場會面前所未有,引發外界猜測。一種觀點認為,這表明美國就「慰安婦」問題的政策立場可能發生變化;另一種看法是,美國可能試圖從中斡旋,推動韓國和日本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某種決議,紓解因這一議題而陷入緊張的日韓關係,進而為構建美日韓三邊安全合作掃清障礙。

根據歷史學家統計,二戰期間,日本在朝鮮半島強征大約20萬名女性充當日軍「慰安婦」。韓國要求日本向「慰安婦」受害人道歉和賠償,但日本堅稱,按照1965年兩國關係正常化的《韓日請求權協定》,這一問題已經解決。

赴美求助

4日,一座「慰安婦紀念碑」在美國尤寧城「自由廣場」揭幕。包括李玉順、姜日哲在內,大約400人出席揭幕儀式。

李玉順在儀式上發表演說,譴責日本質疑「慰安婦」受害人被強制帶走的說法。

「我們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來解決問題,」她說,「這是我千里迢迢來到美國的原因,日本不理會我們的訴求,反對在美國樹立『慰安婦紀念碑』。我希望得到你們的幫助,盡快解決問題。」

近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謀求重新調查有關「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招致國際社會批評。6月20日,安倍政府向國會提交對「河野談話」出台過程的調查報告,稱「河野談話」出台過程受到韓國政府影響,日韓兩國政府曾私下就談話的文字表述做過修改。

1993年,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就「慰安婦」問題調查結果發表談話,史稱「河野談話」。它承認日軍直接參與在朝鮮半島、中國等地設置「慰安所」及強征當地婦女充當「慰安婦」,對此表示道歉和反省。「河野談話」為此後歷屆日本政府所繼承,是日本政府在「慰安婦」問題上的正式立場。

      責任編輯:駱紫硯
美將軍在阿富汗遭槍殺 越戰後首例      [2014-08-06]
美佛羅里達海濱「吃人肉細菌」爆發      [2014-08-05]
外媒:社交網絡成美確保霸權新戰場      [2014-08-04]
奧巴馬: 西方必須對中國強硬      [2014-08-04]
美間諜飛機再遭俄戰鬥機攔截      [2014-08-04]
美國對雲南地震遇難者家人致以慰問      [2014-08-04]
美恐懼:中國東風-41可打遍美國      [2014-08-03]
2名美國醫生感染伊波拉病毒      [2014-08-02]
昆山爆炸企業為美國通用供應商      [2014-08-02]
奧巴馬否認美國失全球影響力      [2014-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