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境外勢力打入解放軍內部公開策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官方媒體4日晚間發佈的消息5日在加拿大引發震動:兩名加拿大公民因涉嫌從事竊取中國軍事和國防科研秘密的活動,於當日被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審查。由於案件仍在審理中,中國官方5日並未就事件進一步發佈消息。

據環球時報報道,就在凱文·高夫婦在華被依法審查的消息爆出一周前,加拿大政府罕見地公開指責中國政府「支持」的網絡黑客入侵加拿大國家研究院。加拿大《環球郵報》說,這是哈珀和他的官員們第一次公開點名抨擊中國政府支持網絡黑客。加拿大外長貝爾德當時正在北京訪問。「顯然,中國對此很不高興」。

就在記者猜測上述兩個事件有無關聯時,加拿大媒體又提出另一個事件:今年6月,美國聯邦調查局以涉嫌與他人同謀使用黑客手段,從美國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網絡獲取F-22、F-35等先進戰機圖紙為由,對已在加拿大獲得永久居民資格的中國籍人士蘇斌(音)發出通緝令,加拿大迅速對其實施逮捕。

「在中國,外國人很少會被起訴竊取國家機密」,曾經做過加拿大駐華大使並在中國生活幾十年的霍華德·巴洛赫說,他想不起曾有哪個加拿大人在中國受到過類似指控,「不幸的是,過去幾年這樣的事多次發生,往往都有其他政治原因,我會把它看做是倒退,但對此並不意外」。加拿大外交關係委員會專家賽加爾說,美國不久前公開通緝「竊密的解放軍黑客」,中國也沒把逮捕什麼人當做回應,「我想知道這些事湊在一起是否不僅僅是巧合」。

5日,法新社又出現新的猜測。該報道發現了凱文·高的另一個身份——基督教徒。報道稱,他曾在去年11月一次布道中說,「主說,去朝鮮吧,我會在那裡與你相見,去開一家咖啡館。我們提供了(中朝)邊界地區最好的咖啡,我們也做了其他一些事情。我們盡量接觸朝鮮,與上帝一起,與耶穌一起,並為此提供援助」。他還宣稱曾接觸不少朝鮮人,「他們中99%回到朝鮮,他們必須回去傳教,因為上帝要求他們這樣做」。

法新社稱,朝鮮對類似的傳教活動非常敏感,今年5月曾嚴懲一名韓國籍傳教士。《環球郵報》也說,彼得咖啡室經常有基督徒光顧,西方人近年來在與朝鮮接壤的中國城市開了不少這樣的咖啡館,為的是支持人們到朝鮮傳教。延吉一家西方人開的咖啡館7月15日就關了門。該報猜測,中國關閉這些咖啡館也許是為了幫好朋友除掉麻煩。

在官方公佈的信息中,凱文·高夫婦涉嫌從事竊取中國軍事和國防科研秘密。5日與《環球時報》記者談到目前中國面臨的外國間諜滲透的情況時,國防大學非戰爭軍事行動研究中心研究員王強用「非常非常嚴峻」來形容。他說,從上世紀末期開始,境外勢力通過直接到中國境內或是通過代理人辦廠設店,公開策反我方人員,在網上搜集情報,甚至打入國防軍隊內部,令反間諜鬥爭愈演愈烈。從2000年到現在,保守估計被我們控制住的間諜行為超過200起,這還不包括主動向我方販賣情報的。

王強說,由於現在國防軍隊的發展比較迅猛,境外勢力(包括台灣)經常以外資為身份掩護,在部隊周圍開個商店、小餐館什麼的,竊取部隊的番號、名單等軍事機密。這樣的情況不好審查,而且因為地方經濟發展速度太快,相關管理也跟不上。所以必須提高警惕性,加強立法和執法。與此同時,也要提高公民的保密意識。一些軍地合作項目,如移動通信基站由地方施工,也非常容易洩密。包括部隊周邊的居民樓越蓋越高,營房中的活動都盡收眼底。

今年晚些時候,加拿大總理哈珀將來華出席APEC峰會,但因中加之間近來接二連三出現事端,媒體已用「不安」來形容兩國關係。

有長期觀察中加關係的人士5日對《環球時報》說,哈珀2006年第一次上台以來,其領導的右翼保守派政府在對華問題上表現出很強的「意識形態色彩」,聲稱「不為經濟利益出賣加拿大價值觀」,中加關係也時常出現摩擦。近幾年哈珀政府為了分享中國的巨大市場,表現出更多務實性,其在中國開設的貿易代表處多達15個,僅次於加拿大在美國開設的代表處數量。中國也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加拿大第二大貿易夥伴。去年加方統計的中加貿易額達750億美元。

「但加拿大在政治上對中國的不信任很深」,該人士舉例說,為維護宗教自由,哈珀政府設立了宗教自由辦公室,他任命的辦公室主任曾到美國紐約會見達賴。此外,近年來中加兩軍交流日益頻繁,兩軍高級將領互訪增多,但有中國軍方高層訪問加拿大時,哈珀政府不希望公眾得知解放軍高層來訪,為此不安排記者去報道。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加「夫婦間諜」鴨綠江邊開咖啡館      [2014-08-06]
美間諜飛機再遭俄戰鬥機攔截      [2014-08-04]
深1對夫妻因生產銷售間諜器材入獄      [2014-07-31]
加拿大多倫多天空現神秘光束      [2014-07-28]
加拿大一客機受乘客威脅空中返航      [2014-07-26]
伊朗以間諜罪拘留4名記者      [2014-07-25]
美發射2枚間諜衛星 目標指向中國      [2014-07-24]
「諜諜」不休 德美關係雪上加霜      [2014-07-17]
德政府或有十餘美間諜 含國防部      [2014-07-14]
中國商人在加被捕 被控盜F22圖紙      [2014-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