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出疆人員自由 無需辦卡或證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下旬以來,有一種說法在網絡平台迅速傳播,稱「出疆人員要到派出所辦理『無違法犯罪記錄證明』,在社區辦理便民服務卡和居住證,否則將被遣送回原居住地」。烏魯木齊市居民張文兵本週末要到內地出差,看到網上的傳言,他匆忙到社區和轄區派出所咨詢辦理,結果發現都白跑了。記者對權威部門採訪調查發現,這是一條謠言,與事實嚴重不符。

便民聯繫卡制度只在疆內施行

據新疆都市報報道,「這條謠言,針對的是流動人口管理措施,我區目前完全沒有這樣的制度規定。」自治區綜治辦相關處室負責人韓萬長介紹說,謠言中提到的便民服務卡,實際上叫便民聯繫卡,是自治區今年出台的服務和管理流動人口新舉措,只在新疆範圍內施行。

烏魯木齊市黑甲山片區後泉路北社區有流動人口4100多人,便民聯繫卡制度在這裡實施3個月來,服務效果明顯。

「便民聯繫卡重點在『便民』,主要職能是服務。」該社區黨支部書記吐爾洪江·沙來說,便民聯繫卡由人口流出地辦理,在流入地登記,流動人口以此享受雙向服務。記者發現,便民聯繫卡上記載了持有人的基本身份信息和聯繫電話,以及戶籍地村(社區)的聯繫人姓名、電話等,並加載了人員屬性二維碼,用於防偽、核實身份。

吐爾洪江·沙來舉例說,某居民從一地到另一地務工,孩子和老人都在家裡,辦了便民聯繫卡後,他和家人在兩地的工作生活都很方便。「比如說他的孩子上學需要辦理手續,他只需聯繫社區說明情況,就可由社區幫助辦理。如果掛念家裡老人,他還可以讓社區工作人員代為看望並反饋情況。同時,在他外出務工的地方,當地社區會根據便民聯繫卡上的電話,向他提供就業、租房、政策法律咨詢等信息,幫助他更好地融入當地。」

黑甲山片區後泉路北社區居民侯萬程近期有外出計劃,8月6日下午,他主動到社區辦理便民聯繫卡。「我看到社區裡很多外地人辦了這個卡後很方便,社區對他們有很細緻的服務,我就想著也辦一張,出門在外時家裡有人照顧,落腳的地方也會為我做好服務。」侯萬程說,他還特意詢問了社區,得知便民聯繫卡只有在疆內流動時才需要,出疆就不必了。「網上的謠言,完全是瞎說。」

普通人員流動

無需「無違法犯罪記錄證明」

關於網絡謠言中提到的「無違法犯罪記錄證明」,烏魯木齊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隊副支隊長馬俊作了解釋。

「在人口管理上,只有進行戶口遷移時需要用到有無違法犯罪記錄證明,普通人員流動根本不需要,這在全國都一樣。」馬俊說,根據相關法律,在出入境簽證、服兵役、入黨、招錄公務員等政審時也需要這個證明,但都是國家的統一規定,新疆沒有特殊要求。「也就是說,只要帶著身份證等有效身份證件,在哪裡都進出自由,不會專門規定新疆人出去要特定的證明文件。」

據馬俊介紹,截至今年6月底,烏魯木齊有流動人口約130萬,全疆最多。在流動人口管理上,嚴格按照國家和自治區的政策執行,從未發佈謠言中所提到的政策,也沒有收到任何類似通知。

此外,馬俊也就便民聯繫卡制度作出說明。他說,自治區綜治辦和公安廳今年聯合制定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流動人口便民聯繫卡實施規程(試行)》(以下簡稱《規程》),明確便民聯繫卡發放範圍、辦卡時限、基本功能和服務管理等問題。按照《規程》要求,便民聯繫卡制度主要目的是加強疆內流動人口管理和服務,而且只針對特定人群,比如新疆區域內外出務工、務農、經商人員和外出就醫、學習、探親及其他原因需要在流入地租賃房屋的人員,並非所有流動人口都必須辦理。

韓萬長對此補充說,即使在疆內,使用和查驗便民聯繫卡的範圍也是有限的。《規程》要求,公路、鐵路、航空及客票銷售、公安檢查站、治安卡點等人口流動環節以及外出住旅店,都不查驗便民聯繫卡,只需查驗居民身份證等有效身份證件。

至於謠言中提到的出疆還須辦居住證,馬俊表示,這純屬沒有常識,因為居住證制度是流入地管理流動人口的措施。就算要辦,也是出疆後在目的地辦理。

謠言誤事不可輕信

「耽誤了我大半天的時間,感覺自己被騙了。」跑了許多冤枉路的張文兵無奈地說,「謠言害人不淺,不能輕信。」

烏魯木齊市綜治辦房管辦負責人李輝分析說,網上之所以出現這樣的謠言,可能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便民聯繫卡制度是新舉措,基層的執行和民眾的理解還存在一些偏差;二是有人利用當前新疆反恐維穩形勢複雜的現狀,故意編造不利於新疆人的謠言。

吐爾洪江·沙來有同感。在執行便民聯繫卡政策時他就發現,轄區內流動人口在原籍辦理便民聯繫卡時確實出現一些問題。比如政策沒解釋清楚,讓群眾誤以為必須千里迢迢趕回原籍辦卡,事實上很多情況下可以讓家人代辦。「類似的細節問題,也會導致一些謠傳。」吐爾洪江·沙來說。

韓萬長表示,自治區對於便民聯繫卡制度執行中出現的問題,已經開始進行規範。同時,還要求各地做好宣傳解釋工作,提高基層幹部群眾對新政策的熟悉和理解。目前,自治區編寫了《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宣傳材料》,要求各地編印成小冊子和宣傳單,有針對性地做好政策宣傳普及。通過讓民眾瞭解真相,來擠壓謠言生存空間。

      責任編輯:章藴
郭聲琨一年三赴新疆調研反恐      [2014-08-06]
新疆莎車兩幹部拒喊「聖戰」口號遇害      [2014-08-06]
新疆莎車:暴徒曾逼眾村民參暴恐      [2014-08-06]
新疆克拉瑪依:留大鬍鬚禁乘公交      [2014-08-05]
新疆發現400億金礦 港企擁控股權      [2014-08-05]
新疆維漢警察攜手抓暴徒 雙雙獲提拔      [2014-08-05]
新疆警察與暴徒民房內槍戰畫面曝光      [2014-08-05]
新疆伊寧陶瓷廠大火 廠房陷火海      [2014-08-05]
新疆用3億元重獎圍捕暴徒人員      [2014-08-04]
新疆3億重獎圍捕暴恐分子行動民眾      [2014-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