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王岐山如何撐反腐持久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王岐山掌舵的中紀委一直對貪腐官員保持著高壓,越來越多的「老虎」落馬,同時,中紀委也向自己「開刀」,嚴肅紀律,改革機構,強化監督的道德權威。人民日報客戶端8月9日發文討論中紀委如何支撐這場反腐持久戰。

「大老虎」落馬,反腐仍將繼續。儘管還有各種各樣的議論,但人們也漸漸看出了端倪:反腐將是一場艱苦的持久戰。

那麼,王岐山及其治下的中紀委,將如何支撐這場反腐持久戰呢?

扣緊自己的「風紀扣」

打鐵還需自身硬。鍛造一支「忠誠可靠、服務人民、剛正不阿、秉公執紀」的紀檢隊伍首先成為題中要義。

據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透露,近期中紀委在機關自身建設上狠下功夫,在嚴明紀律、強化監督管理和加強組織創新等方面,打了一系列「組合拳」,給機關幹部帶上了「鐵夾板」、擰緊了「螺絲扣」。

首先是嚴明紀律,要求機關幹部模範遵守「四不准」:一是不准發表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定相違背的言論,二是不准越權批辦、催辦或干預有關單位的案件處理等事項,三是不准以案謀私、辦人情案,四是不准跑風漏氣、洩漏工作中的秘密。強調違反辦案紀律就是違反政治紀律,為全體幹部架設了規範執紀用權的「高壓線」。

其次是糾「四風」,推動作風建設持續深入。去年5月,中紀委系統集中開展了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今年以來,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紀檢監察幹部,點名道姓公開曝光。最近,中央紀委又部署開展紀檢監察機關自建培訓中心摸底自查,要求重點自查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利用培訓中心公款大吃大喝、休閒娛樂、超標準接待等奢侈浪費行為,9月10日前完成自查自糾。

零容忍,嚴查燈下黑

新一屆中紀委成立後,王岐山曾多次公開表示,「對自身的監督必須更加嚴格,執行紀律必須更加剛性」。為此,今年3月的二輪機構改革後,中紀委專門組建了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由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直接分管。

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成立後,已有數名「自家人」被查:5月9日,中紀委對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立案調查;10天之後,對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進行立案調查。7月23日,對山西省紀委常務副書記楊森林通報調查。7月底,中紀委還公開通報了6起典型案件。有評論認為,這一系列動作是中紀委在向社會表明刮骨療毒的勇氣和自我淨化的決心,宣示解決「燈下黑」絕不是一句空話。

對此,黃曉薇表示,對於「自家人」的腐敗問題,「我們的態度是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藏著掖著、諱疾忌醫,堅決把「害群之馬」清除出去。」

既監督老虎,也監督打虎者

習近平一直強調,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任何人行使權力都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監督面前沒有特殊群體,監督者更要帶頭接受監督。王岐山提出「信任不能代替監督」。

一是推動強化省級紀委對紀檢監察幹部的監督。目前31個省(區、市)紀委全部設立了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以加強對紀檢監察幹部的日常監督和管理。二是王岐山帶頭,層層約談,一對一、面對面地傳遞壓力,督促中央和地方紀檢監察幹部忠誠履職。三是深入基層,由中紀委監察部對各省辦案安全工作進行了集中檢查,強調依紀依法安全辦案。四是開門反腐,積極動員廣大群眾和輿論參與,形成了強大的反腐氛圍與合力。五是加強日常監督管理,著力改進辦案流程、規範辦案權力。特別加強了案件監督管理室和案件審理室這兩個業務監督部門的力量,嚴防以案謀私。

很明顯,經過一系列整頓,檢監察機關不再是天然的「避風港」和「保險箱」。王岐山及中紀委近期的一系列舉措,都指向明確,意在將反腐工作置於聚光燈下,確保監督權始終在制度的籠子裡規範有序地運行。而這,將是中紀委打贏這場反腐持久戰最關鍵的支撐。

      責任編輯:賀頓
習近平兩提「新常態」 人民日報連續3天發文闡釋      [2014-08-08]
人民日報:周永康後還有三大戰役      [2014-08-07]
人民日報河南分社原社長羅盤被查      [2014-08-06]
人民日報評周永康案:絕非收官之作      [2014-07-31]
人民日報前總編輯譚文瑞病逝      [2014-07-30]
人民日報評周永康被查:黨內無特殊      [2014-07-30]
媒體:王岐山打造「最強中紀委」      [2014-07-27]
王岐山2年刷新紀委印象造最強中紀委      [2014-07-24]
人民日報:黎智英要香港吞下「毒蘋果」      [2014-07-24]
人民日報:官員腐敗因權力隨身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