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建宏發告別感言確認離開央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8年前,我18歲,入讀人民大學新聞系,從此與媒體情定終生。18年前,我28歲,辭掉公職,當上北漂,幹上足球之夜。今天,站好在這裡的最後一班崗。上半場即將結束,下半場如何開始?」

今晨,在微博上擁有118萬粉絲的劉建宏,給自己和粉絲們寫下了一段深情的告別辭,並發佈不少老照片。以往一些在微博下評論奚落他的粉絲們,紛紛表達出不捨與支持。與離開的消息一同傳開的是,劉建宏將加盟樂視體育。

「哪怕我是代表央視最後一分鐘,我也要把這一分鐘踢好。別在這一分鐘就問我,你下一家是哪兒?」今天中午,在接受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採訪時,劉建宏說,自己要像職業球員一樣,把最後一分鐘踢好。

8月6日,劉建宏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還表示,「我所能說的是,我現在在考慮。很多事情我還沒有決定,所以也不好說什麼。我去哪兒不去哪兒,離開還是不離開。在還沒定之前,我也沒法談。」

然而,三天之後,離別已成板上釘釘之事。最新一期的《足球之夜》也將是劉建宏在央視18年的「畢業禮」,不管你是支持他還是反對他,都有必要看一下這場謝幕演出。

面對離別,《足球之夜》記者劉思遠在微博上寫道,「有信仰才會心生敬畏懂得感恩,遺憾不能最後一次和劉建宏老師在足夜完成最後一次連線,今晚對足球之夜是個特殊的夜晚,祝福劉老師,珍惜足球之夜的每個瞬間。今晚18:35播出足球之夜,再會。」

網友@南風吹心裡留言:「感謝你18年為中國足球的付出,希望在新的領域能繼續保持對中國足球的那份愛,只要你還在關注中國足球,我們就不會離開。」

網友@Patrick性別男也表達了遺憾,「有幸跟老劉在師大有過一段對話,其它不談,他對中國足球的感情和努力甚至倔強,我十分敬重。他對中國足球說的每一句話我都覺得很在理,像老劉這樣的執著的中國足球人還不夠多,聲音還不夠大,願還有無數像老劉一樣的足球人!」

「永遠的足球之夜,永遠的中國足球!」

在不少球迷眼中,「重複帝」劉建宏在解說時穿插的內容和無厘頭說法令人難以接受。而更常出現的,便是無論在歐洲杯還是世界盃等賽事解說中,都要「塞入」對中國足球的感慨。因此,當「離職」消息剛傳出時,許多人留言,「留給中國足球的時間不多了。」

此前,劉建宏告訴澎湃新聞,他希望在世界盃時也能讓大家分一些注意力給中國足球,雖然自己在一場130分鐘的比賽中,只花了一分多鐘來討論中國足球,就讓大家跟著討論了一個多月,成功引導了輿論。

在和澎湃新聞談到離職契機時,他希望不要激化問題,「我對央視的感激和感恩,不是一個虛偽的表達。我寧可這個時候把離職的真正原因藏在心裡,哪怕外界有一些誤解、猜測,我也不想連累到老東家。」

在央視的18年裡,劉建宏從「臨時工」一步步奮鬥到拿下金話筒獎。隨著黃健翔、張斌等人因各種原因,要麼離開央視要麼退居幕後,劉建宏順理成章成為體育節目的「支柱」。

之後,新媒體大潮襲來的強勁勢頭擋也擋不住,在此重壓之下,傳統媒體紛紛轉型。劉建宏在解說時也有諸多嘗試,比如用了很多騰訊、新浪微博上的觀點等等。然而,這樣的嘗試並不為央視平台上的球迷所接受。

對話劉建宏

澎湃新聞:網上有傳言說您已經離職了?

劉建宏:我現在在央視還沒有辦離職手續,還是央視員工。今天仍然是《足球之夜》的製片人,仍然會出現在節目拍攝和製作的現場,但按計劃,我下周開始(交接離職事宜)。

澎湃新聞:為何今天在微博上寫下告別辭,並出現很多離職消息?

劉建宏:當時鳳凰網的報道還沒有把事情搞明白就報了,我個人計劃被全面打亂。

實際上,根據工作的安排,下周和下下周兩期的《足球之夜》會因南京青奧會沒法播出了,所以我想利用這段時間辦理離職手續,另外也能讓《足球之夜》有一個過渡的時間,盡量讓節目避免受到衝擊。

但是,(鳳凰網)報道出來後,就把我徹底公開了,我還沒想公開呢。

澎湃新聞:離職報告寫了麼,是否真的「轉會」去樂視?

劉建宏:離職報告我都還沒寫呢,下周才會交上去。

因為我現在還沒離職,讓我說去哪兒,我覺得也不合適。哪怕我是代表央視最後一分鐘,我也要把這一分鐘踢好。別在這一分鐘就問我,你下一家是哪兒?這不合適,我還是要像職業球員一樣,把這最後一分鐘踢好。

澎湃新聞:可以透露一下決定離職的契機嗎?

劉建宏:我一定會有非常充分的個人理由,才會作出這麼艱難的決定。但是要陳述個人理由的話,難免會涉及到央視、內部工作等事情。

其實在採訪時,我都會說,我對央視的感激和感恩,不是一個虛偽的表達。我寧可這個時候把離職的真正原因藏在心裡,哪怕外界有一些誤解、猜測,我也不想連累到老東家。

我對央視只有感激、感謝,其他的話看以後有沒有機會說吧。

澎湃新聞:您決定離開是否和世界盃時的輿論壓力、「吐槽」有關?

劉建宏:跟這個沒有任何關係。而且關於我的解說,台裡面是給了全面的肯定的,關於這一點沒有任何關係。

澎湃新聞:18年了,一路陪伴《足球之夜》成長,現在離開是否有些遺憾?

劉建宏:從開始學電視時,老師就告訴我們,電視是遺憾的意思。哪怕一部再怎麼精雕細琢的片子,可能都會有一些局部、細節會讓你覺得不那麼完美。

如果是從18年的角度來說,《足球之夜》其實承載了好幾代球迷的情感。現在有時在外面參加活動,很多球迷會和我說:「劉老師,我是看您的節目長大的。」前些年聽到這些話,都是心頭一驚,說我有這麼老麼?但後來想一想,如果一個孩子從十二三歲開始收看《足球之夜》的話,現在也是而立之年了。確實是,一代兩代人都是看著《足球之夜》長大的。

但是,足球之夜最大的遺憾就是,我們可以鼓與呼,可以搖旗吶喊,但並沒有真正改變中國足球的大環境,甚至對中國足球輿論的小環境也沒有起到太多改變。我們雖然有自己的聲音,但我們無力改變現實。

澎湃新聞:媒體無法改變所有人和事。

劉建宏:當然,媒體終歸只是媒體,不可能什麼都能改變。但是,總還是有一些無奈。

當年,從昆明我在現場問出了三號隋波,到在大連採訪王建林,再到採訪足協官員等等,我們當時都很年輕、狂熱,無論從新聞操作角度還是更多的方面來看,可能都有些錯誤,但是我們問心無愧。

我覺得,不管是我,還是《足球之夜》團隊裡的每一個工作人員,都是真心地熱愛中國足球,真心希望中國足球哪怕稍好一點點。

      責任編輯:賀頓
媒體質疑央視為紅十字會洗白      [2014-08-05]
央視《舌尖》總製片劉文被帶走      [2014-08-01]
央視紀錄頻道總監劉文被帶走      [2014-08-01]
傳央視原主播沈冰因周永康案被查      [2014-07-31]
周永康現任妻子賈曉燁曾任職央視財經      [2014-07-30]
周永康前妻死於車禍 第二任妻子出自央視      [2014-07-29]
央視:湖南湖北安徽福建有轉基因大米      [2014-07-27]
齊竹泉接替郭振璽接管央視財經      [2014-07-25]
央視借颱風新聞宣示主權      [2014-07-16]
傳央視財經頻道歐陽智薇被帶走      [201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