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舌尖》總製片劉文被帶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文。

【文匯網訊】央視反腐並未因大老虎落馬而平息。財新記者7月31日晚間從多個渠道證實,央視紀錄頻道(CCTV-9)總監劉文,於7月30日被帶走。

財新記者試圖撥打劉文電話,但提示手機無法接通。

一位央視幹部稱,劉文之前去井岡山幹部學院學習,剛回來又去休假了。另一位紀錄頻道員工稱,昨天還在台裡看見劉文。

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CCTV-9)於2011年1月正式開播,是中央電視台旗下以播出各類紀錄片為主,中英雙語、全球覆蓋的24小時紀錄片頻道,其中國內覆蓋人群超過9億。頻道主體內容包括自然探索、歷史人文、社會紀錄、文獻檔案四大類,僅開播當日收視就達到2000萬人。

劉文自央視紀錄頻道創立時即擔任頻道總監。在他的掌管下,紀錄頻道取得了巨大成功,據劉文2013年1月接受《綜藝報》採訪時透露,頻道第二年即開始盈利,遠遠超過開播前三到五年實現盈利的預期。2012年在只播出品牌廣告和宣傳廣告的前提下,頻道廣告收入超過2億元;2013年廣告招標頻道刊例價超過3億元,再加上單獨招標的兩項——紀錄頻道戰略合作夥伴和《舌尖上的中國2》的合作夥伴招標額超過1億元,2013年紀錄頻道的廣告收入預計超過4億元。

《舌尖上的中國》是央視紀錄頻道推出的最成功的系列紀錄片,2012年5月第一季在央視首播,在網絡引起巨大反響,並輸出至中國台灣、香港和新加坡。2014年4月,這部美食類紀錄片的第二季《舌尖上的中國2》播出。

消息人士稱,劉文是在國家審計署自去年12月開始的例行審計中被查出有經濟問題,「發現在紀錄片對外採購上有財務問題」,另外,在一些高收視率的紀錄片製作上,「涉嫌與隱性的植入廣告有關的利益交換」。

央視今年流年不利。去年底開始的審計署審計結束時間一延再延,遲遲不能結束;5月31日,財新網獨家報道,原總監郭振璽因涉嫌受賄當天被吉林檢方帶走調查;7月11日,多個消息源亦向財新記者確認,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知名主持人芮成鋼和一名製片人此前一天下午被檢方帶走。

另有消息人士向財新記者透露,調查部門近期向豪華傢俱銷售商達芬奇家居索要了部分2011年的舉報材料。2011年7月央視《每週質量報告》曾報道達芬奇家居所售意大利傢俱涉嫌產地造假,當年8月底被上海市工商局調查報告否定後,達芬奇家居於2011年11月向央視紀委等部門舉報央視虛假報道和央視記者敲詐,但舉報一直沒有回音。達芬奇家居遂轉而向財新傳媒舉報,財新《新世紀》週刊於2012年1月發表了長篇調查報道《達芬奇案中案》。

      責任編輯:京辰
央視紀錄頻道總監劉文被帶走      [2014-08-01]
央視《舌尖》總製片劉文被帶走      [2014-08-01]
中央巡視實現31省份全覆蓋      [2014-08-01]
華東中南地區機場運行今起恢復正常      [2014-08-01]
盤點「巨無霸」級城市落戶政策      [2014-08-01]
中國研發東風-41洲際導彈被證實      [2014-08-01]
國防部回應周永康徐才厚谷俊山案      [2014-08-01]
張默被抓現場:你們抓我 我當然知錯      [2014-08-01]
3名「40後」幹部四任巡視組組長      [2014-08-01]
揭薄熙來案微博公審幕後詳情      [2014-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