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方西屏與倪發科的「關係密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去年6月,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被查;今年1月,六安市原副市長權俊良被查;今年2月,六安市政府原副秘書長魏力生被查;昨日,淮南市委書記方西屏被查。權俊良、魏力生、方西屏與倪發科究竟有怎樣的「關係密切」?

又一位與倪發科有交集的官員被查。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中紀委官網11日下午掛出消息稱:「經中共安徽省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省委批准,決定對淮南市委書記方西屏的嚴重違紀問題予以立案。」

「他與倪發科的關係非常好。」安徽省六安市一位知情者告訴《第一財經日報》,「他們都是因經濟問題出事的。」而在這位知情者的印象中,方西屏是一位不喜歡下基層的官員。

去年6月,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被查;今年1月,六安市原副市長權俊良被查;今年2月,六安市政府原副秘書長、開發區管委會原副主任、工委副書記魏力生被查;昨日,淮南市委書記方西屏被查。本報記者採訪發現,權俊良、魏力生、方西屏與倪發科「關係密切」。

「拆遷狂人」

1958年10月出生的方西屏是江蘇南京人,是倪發科老鄉。1982年,方西屏從安徽農學院畢業後到安徽省定遠縣工作,1988年初從共青團安徽定遠縣委書記任上調到省城,擔任安徽省土地管理局地政科科長。1996年11月,時任安徽省土地管理局計劃財務處處長的方西屏,到六安市下轄的舒城縣,先後任代縣長、縣長、縣委書記。

2000年至2006年,方西屏在六安擔任副市長和市委副書記。在這期間,倪發科擔任六安市委副書記、市長和市委書記,一直是方西屏的上級。

「他們兩個關係很好。」上述知情者說,「據我瞭解,方西屏出事更多是在六安,他們倆主政六安時,這裡各方面的建設發展得太快了。」

倪發科去年9月30日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倪發科主政六安期間,與全國其他許多地區一樣,是地方經濟大發展時期,包括當地老幹部在內的眾多受訪者向本報表示,倪發科最為顯著的特點是膽子大,這種個人風格,可以追溯到他在蕪湖任職時被賦予的稱號——「扒市長」。

在六安期間,「扒市長」從外地調來眾多開發商。本報曾從當地有關部門獨家獲得的數據顯示,2000年∼2004年,共有53家企業參與六安的房地產開發,其中來自市外的開發企業高達43家。涉及的土地開發面積為4200畝,其中老城改造面積3000多畝。

顯然,方西屏受到倪發科個人風格的影響。2006年3月,方西屏調任地處皖南的池州市任市長,因過度拆遷而被當地人稱為「拆遷狂人」。

2010年初,安徽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規劃上升為國家戰略,安徽確定了江南、江北兩個產業集中區作為皖江城市帶建設的起步區,其中江南產業集中區包括安慶、銅陵和方西屏治下的池州,核心起步區位於池州梅龍鎮。

曾有媒體報道,在梅龍鎮的拆遷中,當地村民表示方西屏曾放言「20天剷平梅龍」。2010年11月,當地村民因政府強行征地賠償不合理而拒絕搬遷,並與前來負責拆遷的市長方西屏談判交涉時,雙方發生衝突,多個村民被打傷,方西屏的奧迪轎車也被村民掀翻在地,方西屏本人則在特警解救下逃離現場。

2011年4月,方西屏調任安徽省商務廳廳長。2013年2月,他赴皖北重鎮淮南任市委書記。

倪發科「朋友圈」

倪發科在六安任期內的大拆大建,亦令其與老幹部群體結怨頗深。自其2008年升任副省長後舉報不斷。

另一個與倪發科關係密切並最後落馬的官員,是六安市原副市長權俊良。由倪發科一手提拔的權俊良,自2012年起開始擔任六安市副市長。權俊良是在今年1月份被安徽省紀委查辦的。安徽省宿州市檢察院後來指控,權俊良涉嫌濫用職權導致國家資產損失5億余元、受賄360萬元。

同樣「與倪發科關係不錯」並落馬的官員,還有六安市政府原副秘書長、開發區管委會原副主任、工委副書記魏力生。今年2月份,魏力生因嚴重違紀問題被立案調查。有當地知情人士此前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魏力生和倪發科的關係也不錯,他的違紀可能與六安的城市建設有關。魏力生曾在六安市住建委工作多年。而這期間,也是在倪發科的主政下,六安房地產等項目發展最快的時候。

      責任編輯:文茜
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或在山東受審      [2014-01-21]
倪發科違紀案:受賄八成是玉石      [2014-01-08]
倪發科被查时抱怨:不早處理兩年      [2014-01-07]
重慶南川遭暴雨襲擊2人失蹤      [2014-08-12]
銀川火車站24種證件購票均印姓名      [2014-08-12]
王宗南上海政壇地震時曾逃過一劫      [2014-08-12]
新疆發生狼群襲人事件 6人受傷      [2014-08-12]
南華刊文讚習近平為中興領袖      [2014-08-12]
涉GSK性醜聞者疑滬前官員之子      [2014-08-12]
人民日報:美國為何硬「插足」南海      [2014-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