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地鐵明起恢復「逢包必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明天(15日)起,每個地鐵站都要安檢,而且是「逢包必檢」。據南方都市報報道,13日,深圳地鐵運營管理辦公室宣佈,地鐵全線將恢復常態化安檢,這是自大運會後,深圳首次明確地鐵安檢常態化。

常態化安檢防止違禁品進入地鐵

據深圳市地鐵運營管理辦公室方面透露,自3月7日以來深圳地鐵已實行「部分站常檢,部分站輪檢,客流高峰期抽檢」的安檢模式,利用安檢設備對乘客攜帶的大小行李安檢。

目前,深圳乘坐地鐵的市民日均達到300多萬。為了維護地鐵區域公共安全,防止易燃易爆等違禁品進入地鐵,展開常態化安檢工作非常緊要而迫切。因此決定從8月15日開始,將現在地鐵車站「局部」安檢轉變為「全面」安檢模式。

此次常態化安檢包括「逢包必檢、逢液必檢、逢疑必檢」的方式,防止違禁品進入地鐵。安檢不分客流高、低、平峰時段,在地鐵運營期間所有地鐵站內實施。

帶危險物品乘坐地鐵將被處罰

據瞭解,自3月7日常態化局部安檢以來,截至8月5日,地鐵1、2、3、5號線共通過安檢機檢查6375萬餘人,檢查行李物品6432萬餘件,阻止危險品進站12萬餘起,沒收違禁物品3000餘件。其中,管制刀具近1萬件,易燃易爆品近2萬件。平均每天阻止危險物品進站836件。

深圳警方、地鐵公司和深圳市地鐵運營管理辦公室提醒,市民和乘客朋友應自覺維護地鐵公共安全,發現他人攜帶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危險物品進站乘坐地鐵,應當積極勸阻,並立即向安檢人員、深圳市地鐵運營管理辦公室或者公安機關舉報。

對於違反規定,攜帶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危險品進站乘坐地鐵以及拒不配合安全檢查,擾亂公共秩序的,公安機關將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進行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地鐵全面安檢實施期間,在客流高峰時間段可能會造成排隊過安檢情況,望廣大市民和乘客朋友予以支持、理解和配合。

鏈接

盤點深圳地鐵安檢

2011年6月-10月

深圳大運會期間,地鐵啟動了高規格安檢。警方按照「逢包必查,逢液必查」的標準,對所有入站旅客進行安全檢查。大運會期間,攜飲用水進地鐵站的乘客還被要求試飲。每個地鐵站配備了2台以上的X射線安檢機和1條警犬,同時配置液體探測儀、爆炸物探測儀、手持金屬探測儀等。隨著大運會的結束,2011年10月11日,地鐵安檢進入常態化,地鐵安檢改為抽檢的方式。

2012年11月1日

深圳地鐵宣佈實行為期一個月的安檢。此次安檢方式採用的是「逢疑必檢」。

2013年11月

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宣佈,將在地鐵老街站、白石洲站、華強北站和深圳北站開展地鐵常態化安檢試點工作,採取全面安檢和抽查安檢的模式。

2014年3月7日

深圳地鐵安保升級,在部分站點恢復常態化安檢,實行「部分站常檢,部分站輪檢,客流高峰期抽檢」的安檢模式,相關部門增派人員到列車和車站內使用手持安檢儀進行巡檢。

2014年8月15日

深圳地鐵將在所有站點全面恢復安檢,安檢級別也從以前的抽檢變成了「逢包必檢、逢液必檢、逢疑必檢」。此次安檢級別已與大運會期間的安檢級別相近。

2014中國反恐
      責任編輯:俞墨
深圳「最年輕女局長」請辭因裸官      [2014-08-13]
深圳羅湖口岸截獲千餘生物試劑      [2014-08-12]
深圳沃爾瑪被曝熟食用油「一個月不換」      [2014-08-09]
深圳回應「官員退贓90萬被返30萬」      [2014-08-09]
沃爾瑪(深圳)被員工曝使用過期肉      [2014-08-08]
深圳貪官退贓90萬 卻被返還30萬      [2014-08-08]
深圳最年輕正局級女官員辭職      [2014-08-08]
超級手機病毒作者在深被抓僅19歲      [2014-08-03]
地鐵「LL同列車」首現上海      [2014-08-01]
深1對夫妻因生產銷售間諜器材入獄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