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半山倒樹壓死孕婦 胎兒危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中環大樹倒伏砸死孕婦。連日大雨,羅便臣道55號近棕櫚閣對開有大樹倒伏,一名途經的孕婦被壓死,醫生剖腹救出胎兒,目前情況危殆。導致慘劇大樹種在私人土地範圍,並非由政府管理。律師表示,死者家屬可從民事途徑索償。

事發路段行人眾多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事發現場在香港半山羅便臣道55號近棕櫚閣對開。該路段是一個轉彎路面,斜坡在行人路邊。而倒伏大樹生長在約7米高斜坡上,高約15米屬於印度橡樹。

昨日下午2時30分,1名37歲孕婦途經該路段,大樹突然倒伏壓向行人路,孕婦躲避不及被壓樹下,滿身鮮血。有途人見狀報警,並試圖將她救出,消防員接報到場將大樹移開,拉出傷者,由救護車送往瑪麗醫院。醫生發現其腹中胎兒已足月,立即為女事主剖腹將嬰兒救出,女事主經搶救後不治,腹中B B被送入深切治療部搶救。女事主丈夫聞訊趕往醫院瞭解。

目擊者李先生表示,當時突然聽到一聲巨響應該是大樹倒下的聲音。「有一個孕婦在樹下走過,旁邊路人說大樹壓到人了,便合力把樹抬起,救出孕婦。」李先生表示,該路段平常路人不少,放學期間有很多菲傭帶著小朋友行走,因此倒樹相當危險。

38周男嬰留院搶救

被壓傷的女子37歲,送到瑪麗醫院後證實不治,醫生剖腹救出的38周大胎兒,目前仍然在深切治療部搶救,院方表示男嬰腦部一度缺氧。

瑪麗醫院兒童及嬰兒深切治療部主管吳耀基表示,生還嬰兒為男孩,現時有38周多大,目前正用呼吸機維持男嬰的腦部活動和供氧,暫時男嬰非常危殆,正努力維持各項生理指數。嬰兒出生時沒有心跳,要急救一段時間,穩定下來才送入深切治療部。

中區警署警長戴德齊表示,受傷孕婦被救出時有多處外傷,目前致死原因仍需調查。港府樹木辦派人到場調查。倒伏下來的樹,部分樹幹已經枯萎,所以樹幹倒下來的時候,已經斷成幾截,甚至部分已跌爛,散落一地。

直到晚上7時15分,有外判工人到場清理倒樹,工人其後用吊臂將斜坡上的樹木殘枝及路面樹葉,送上泥頭車移走。

分析追責

家屬可向業主民事索償

樹木專家港大地理學講座教授詹志勇表示,涉事樹木為印度橡樹,其樹頭已霉爛,折斷位非常整齊,相信已被真菌入侵。而樹在斜坡上種植是倒伏的間接原因,因印度橡樹是榕樹近親,可長至30多米高,較少空間的斜坡難容納其生長,根部難以抓緊。就香港近日時有大雨,詹志勇估計倒伏原因與下雨沒有直接關係,樹木已明顯腐爛,他估計意外前已可目測到樹木的腐爛程度。

倒伏大樹位於羅便臣道一個私人屋苑附近的斜坡。發展局指該處屬於私人土地。康文署指,該斜坡屬於私人管理,倒下的大樹亦由私人負責管理及保養。

「據香港法例,私人土地上所有樹木都是由業主負責管理,負責樹的健康及安全。」詹志勇認為,確保樹木安全的責任應該在於屋苑的業主,而大樹霉爛嚴重,如果定期檢查可以發現到。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死者家屬需請律師協助,跟進大樹所在位置,如最終確定大樹為私人管理,家屬可循民事途徑向私人屋苑追討賠償。

      責任編輯:周雨燕
政府將嚴打采血到港鑒定胎兒性別      [2014-08-11]
港島半山塌樹壓死孕婦 胎兒搶救中      [2014-08-14]
港半山倒樹壓死孕婦 胎兒危殆      [2014-08-15]
12.6萬市民17日踏出普選路      [2014-08-15]
入境處開展反非法勞工行動拘37人      [2014-08-15]
港改善處理疑似伊波拉病例流程      [2014-08-15]
澳門擬引入機器人為病人做手術      [2014-08-14]
香港民間團體遊行 要日政府道歉      [2014-08-14]
香港保普選大聯盟:召集12萬人參加週末反占中遊行      [2014-08-14]
人民日報:香港無可取代但要習慣內地多元化      [2014-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