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青奧會:李卓耀選手代表香港入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7]    我要評論
   

香港代表团旗手李卓耀举旗入场 许娣闻摄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訊(記者許娣聞 南京報道)第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昨日在南京奧體中心開幕。這是中國首次舉辦青奧會,是中國第2次舉辦的奧運賽事。204個國家和地區的3787名運動員參加比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宣佈南京青奧會開幕。布隆迪總統恩庫倫齊扎、斐濟總統奈拉蒂考、馬爾代夫總統亞明、黑山總統武亞諾維奇、新加坡總統陳慶炎、瓦努阿圖總理納圖曼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應邀出席開幕式,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致辭。

本次青奧會開幕式取消了運動員走隊列的環節,但是每個國家和地區派一名旗手作為代表,香港代表團的旗手是羽毛球運動員李卓耀。

這次香港首次派出運動員參加青奧會羽毛球比賽。李卓耀及其他的羽毛球隊隊友希望可衝擊獎牌。明日,他將代表香港參加羽毛球男單比賽。今屆,香港代表隊共18名運動員參加游泳、羽毛球、馬術、擊劍、高爾夫球等8項比賽。

習近平:為青春打開夢想之門

習近平在賀詞中提到,「分享青春、共築未來。」這是中國對青年奧林匹克運動的鄭重承諾,更是對不同膚色、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青年一代的衷心期許。中國是擁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古老國家,也是換發著蓬勃生機的青春國家。我們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一樣,期待著你們在南京青奧會上盡情展示、培植友誼、交流夢想,創造屬於青春的歷史,更期待奧林匹克運動在中國南京翻開新的青春篇章。

開幕式彰顯「南京元素」

南京青奧組委主席、江蘇省省長李學勇在開幕會上表示,在這裡,奧林匹克精神將進一步發揚光大,中國夢、青春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夢想相互交融,將對人類文明進步與繁榮發展產生重要影響。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在致辭中對運動員說,在南京,你們將享受比賽的樂趣,創造你們的最佳成績;在南京,你們將體驗並弘揚「卓越、尊重、友誼」的奧林匹克價值觀。

隨後的文藝表演,容納十萬人的體育場與世人分享著「南京時刻」,青年舞蹈家身穿有1597年歷史的五彩南京雲錦,舞動出奇幻的青花光暈;地面光影中的沙漠絲路,忽而變幻為一片藍色海洋,在南京建造的鄭和寶船從此地起航,茉莉花伴奏曲、渾天儀轉動等……這場有關青春、激情、夢想的「奧運之夢」充滿「南京元素」。

最後,開幕式最大的懸念揭曉,經過林丹、周洋、張繼科、唐奕、陳定等5位世界冠軍火炬手的傳遞、交接,江蘇南通籍「90後」跳水奧運冠軍陳若琳接過最後一棒,她登上天文望遠鏡操作台,點燃青奧之火——「未來之光」。

「文化」、「綠色」、「節儉」

開幕式演出節目展示中國功夫,絲綢之路、青花瓷、明城牆、鄭和下西洋等中國元素頻現,讓世界更加瞭解中國多元文化。青奧會是青年人的體育盛會,也是一次文化交融的盛會。空中整體造型展現中國功夫、首次使用虛擬影像、一架天文望遠鏡360度全場展示奧運五環等。首次在國際盛會上展示震撼的古法鑄造青銅渾天儀的場景,把人們帶到讓中國燦爛的青銅器時代。

為了貫徹節儉的原則,本次青奧會的開幕式總共歷時1個半小時,而除去200多個國家的運動員的入場時間,文藝表演的時間不到1個小時。對於開幕式表演,總導演陳維亞表示,本屆開閉幕的費用是歷屆國際頂級大型賽事中最低的一次。

      責任編輯:王爽
習近平宣佈南京青奧會開幕      [2014-08-16]
習近平歡迎出席南京青奧會開幕式的國際貴賓      [2014-08-16]
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並宣佈青奧會開幕      [2014-08-16]
南京青奧會16日開幕      [2014-08-15]
習近平看望青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      [2014-08-15]
青奧會中國代表團抵達南京      [2014-08-13]
青奧會:日本隊被告誡外出別穿隊服      [2014-08-13]
青奧會實體火炬「濱江線」傳遞      [2014-08-12]
習近平將出席本屆夏季青奧會開幕式      [2014-08-11]
青奧會獎牌公佈 網友:像鬼臉嘟嘟      [201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