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1省擁護中央對周案決定表態全公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8月17日晚,青海新聞網發佈題為《青海省委堅決擁護中央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的消息。消息報道,8月2日下午,青海省委召開常委會議,認真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文中表示,與會同志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力度,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深得人心。中央決定對周永康立案審查,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一致表示,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

至此,全國31省市表態擁護中央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決定的消息均見諸媒體。

7月29日,中紀委通報了對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的決定。此後,各地紛紛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精神,並在黨報或是官方新聞網發文支持中央決定。

地方省委中,最先做出反應的是湖南、湖北、雲南和北京。7月29日當天晚上,四省市均迅速按照要求傳達了中央的有關通報精神。不過最先發佈消息的是陝西和貴州。二省在7月30日召開會議後,7月31日就周永康被立案審查一事在黨報上發文,作出了回應。而在最早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通報精神的四省市中,湖南、湖北兩省在8月2日黨報頭版報道會議情況,雲南則直至8月4日才公開報道了這一消息。北京選擇了8月7日在千龍網上首次公佈會議內容,次日在《北京日報》上再度報道。

隨後,各地市也紛紛召開會議,7月30日是會議最密集的一天。當天共有上海、吉林、內蒙古、天津、四川、江蘇、山西、貴州、陝西、黑龍江、山東、新疆、浙江13個省份開會擁護中央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8月1日建軍節當天,安徽、山西、河南、海南、河北5省黨報頭版發佈消息,傳達學習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並就做好相關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從召開會議到公開報道的時間間隔來看,七省份在會議召開次日即公佈消息,分別是貴州、陝西、河南、海南、河北、甘肅、寧夏。一些省份的間隔時間較長。重慶相隔6天,上海、廣東和內蒙古均相隔7天,天津和新疆均相隔8天,北京相隔9天,山東的相隔了10天,青海的時間最長,相隔15天。

在媒介選擇上,大多數省市選擇了在黨報上公開刊發消息。也有一些省市也選擇了網絡媒介作為消息首發地。吉林的表態最先通過微博@吉林發佈於8月1日發出,第二天再由《吉林日報》報道。北京、天津如出一轍,8月7日,北京、天津分別通過千龍網和北方網發佈會議內容,次日《北京日報》和《天津日報》也再次進行報道。浙江則是8月8日由浙江在線網披露,而《浙江日報》並無報道。青海則率先由青海新聞網進行報道。

共同表達:

「自我淨化、自我革新」

在表態中,「體現了我黨自我淨化、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氣」約在二十個省市的表態中出現,成為引人注目的高頻表達。

河北省委稱周案充分體現了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氣,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駕馭大局、處理複雜事態的卓越能力;海南省委表示中央的正確決定,體現了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氣,彰顯了我們黨「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將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增強「四個意識」

河北省委於7月31日下午召開常委(擴大)會議。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憂患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強化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堅持經常抓、長期抓、反覆抓,切實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以實際成績取信於民。

此外,在貴州、安徽、河南、四川、黑龍江、遼寧、江蘇等十餘省委的表態中,同樣也提到了這「四個意識」,其中貴州省委的表態中將「憂患意識」換成了「法治意識」,江西則在「四個意識」後加上「法治意識」以強調這一點。

落實黨委的主體責任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在對周案決定的表態中,落實黨委的主題責任也成為了頻頻出現的表達,出現十餘次。

7月31日《陝西日報》文章指出,要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以「零容忍」的態度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安徽日報》8月1日頭版文章則指出,各級各部門要堅定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認真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和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真正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

個性聲音:

四川省委: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關係和上下級關係

《四川日報》報道,7月30日上午,四川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會議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關係和上下級關係,不搞小圈子和人身依附,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和政治生態。

河南省委:借「周案」給黨抹黑是徒勞無功

河南省委7月31號上午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強調說,要加強對幹部群眾的思想引導,使大家分清主流和支流、主體和個體,要及時有力地反擊敵對勢力和別有用心的人借題發揮、惡意炒作。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分析說,社會上有部分人認為薄熙來、周永康等人的落馬是黨內政治鬥爭的結果。我們必須有力反擊這種借題發揮、惡意炒作的行為。

北京市委:把首都建設成反腐的首善之區

7月29日,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主持召開副市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會議,傳達《中共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強調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努力把首都建設成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首善之區。

寧夏省委: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

8月6日,寧夏回族自治區召開會議強調,要把責任落實到位,強化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領導地位和領導責任,一把手要切實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要健全和完善各項制度,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給一把手設置好隔離牆。

打虎無禁區
      責任編輯:陳夢怡
31省擁護中央對周案決定表態全公開      [2014-08-18]
傳曾寶寶涉周永康案 花樣年回應      [2014-08-18]
范長龍:擁護中央查處周永康徐才厚      [2014-08-18]
事發20日 青海最後對周永康案表態      [2014-08-18]
周永康母校清除其題詞 重刷牆壁      [2014-08-15]
起底周永康背後的家族商業帝國      [2014-08-12]
中國石油大學官網刪除涉周永康報道      [2014-08-11]
媒體揭秘周氏權網中的情慾      [2014-08-10]
周永康等落馬衝擊澳賭場玩家驚慌      [2014-08-09]
新京報:習近平反腐思路一脈相承      [201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