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將購俄超級導彈 美日憂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防空導彈系統S-400(資料圖)

【文匯網訊】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軍事合作比較廣泛。近日俄羅斯軍工企業安泰公司負責人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的時候,透露向中國出口S-400導彈的談判正在進行,並且表示有信心向中方交付S-400防空導彈。而且據俄羅斯媒體透露,中國很可能成為俄羅斯現代防空導彈系統S-400的第一個外國買家。美國、日本等國家對於中俄的這項軍事合作,都給予了很大的關注。

新一代防空系統

據泉州晚報報道,俄羅斯研製的具有反戰術彈道導彈能力的中高空、中遠程地空導彈系統,俄羅斯稱為S-30型,先後發展了5種型別。從1992年開始,中國先後引進了S-300PMU、S-300PMU1型,國產化後,命名為紅旗-15。S-300PMU1型地空導彈為垂直發射,重量1500公斤,最大射程90千米,射高25千米-30千米,最大速度6馬赫,採用破片殺傷戰鬥部,能同時攔截6個目標,具有全天候全空域作戰能力。

S-400系統是由俄羅斯原金剛石中央設計局牽頭設計,在S—300P的基礎上以全新的設計思路研製的。它充分利用了俄羅斯在無線電、雷達、火箭製造、微電子、計算機等技術領域的最先進研究成果,配備了射程更遠的新型導彈和新型相控陣跟蹤雷達,雷達具有360°的全向覆蓋能力。

作為一種大量應用新技術的第四代防空系統,S-400與S—300拉開了一代以上的距離。可以發射低空、中空、高空,近程、中程、遠程的各類導彈。據報道,該彈既能在某一距離引爆來襲導彈的彈頭,也能引爆導彈燃料箱內的剩餘燃料。因此,即使該彈本身的爆炸碎片沒有直接擊中目標,也能摧毀目標。

或提升中國防空能力

美國媒體認為,S-400防空導彈系統和其他中國防空武器系統相比,可以追蹤和打擊距離更遠的目標,這可以讓中國的反進入作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日本媒體驚呼,俄羅斯如果向中國出售S-400防空系統,將會增強中國的立體防空能力,還可以將釣魚島直接納入陸基防空火力的覆蓋範圍。因此日本必須部署F-35戰機,也許是唯一能夠應對這種防空系統的手段。

S-400有許多特點,專門用於敵方的反制手段和隱性功能,配備有更強大的雷達功能,並增強了反干擾的能力。S-400配有三枚射程不同的導彈,互相彌補,構成了多個層次的防空屏障,可以同時跟蹤數百個目標,並同時打擊36個目標。

中國軍事專家杜文龍表示,S-400防空導彈射程可以達到350公里甚至400公里,跟以前的S-300相比,擴大了非常多。加上現有紅旗系列防空導彈,中國就可以能夠形成一個遠中近銜接的防空體系。對同一個目標,或者不同批次的目標,從遠近都可以進行攔截,概率明顯提高。S-400對於中國防空系統應該說是錦上添花,現在的防空和反導作戰的範圍都會大幅度的擴展。

最認真的軍火合同

這個消息的公佈,說明中俄雙方的軍事合作面還是很廣的。有人說俄羅斯最近在烏克蘭問題上被西方制裁,日子不太好過,俄方的口子放得開一點。

杜文龍表示,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為什麼這麼做?或者說俄羅斯專家為什麼要通過媒體把這個事說出來,如果有陰謀論說,也是做給美國人看的,別以為在烏克蘭你這樣弄我,我有的是牌可以打,我讓你難受的地方很多。

早在半年之前就已經有媒體披露,中俄就有關S-400導彈的談判在進行當中。此次俄方有意透露了一句話:這個談判進展艱難,雙方都原則性極強。

杜文龍說,這說明雙方對S-400的談判非常認真,應該是有史以來最真實、最認真的一次軍火合同。以前的軍火合作,比如說購買蘇-27或者其他合同,以滿足當時急需為基本選擇,雙方在細節上並不在乎。

杜文龍認為,目前中俄兩國關係非常好,順應潮流,兩國的軍事合作應該向聯合研製這個方向去調整。現在有的是技術交易、經濟交易,今後可能會為了共同的利益,把雙方的優勢結合到一起。比如說俄羅斯有技術、資源也非常豐富,中國有資金,有些方面中國的技術也不錯。目前的先進裝備幾年肯定過時,新技術的研究探索,雙方在這些方面的合作,可能會成為常態,實現強強聯合,達成雙贏目的。

      責任編輯:高峰
解放軍演習發射國產新防空導彈      [2014-07-22]
41集團軍疑大量裝備防空導彈      [2014-04-13]
外媒:俄軍占領烏防空導彈基地      [2014-03-02]
俄擬在10年內裝備2艘冰級調查船      [2014-08-20]
法媒:中國改革「真刀真槍」成果實在      [2014-08-20]
日企壟斷「兩宗罪」:串通投標 協商漲價      [2014-08-20]
菲律賓移民局抓扣54名中國人      [2014-08-20]
日本廣島泥石流災害已致18人死亡      [2014-08-20]
中國將購俄超級導彈 美日憂心      [2014-08-20]
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聯合宣言發佈      [2014-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