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各界希望2017年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受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21日、22日在深圳連續召開三場座談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聽取香港社會各方面的意見。三場座談會共564人參加,發言人數達到74名。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三場座談會都在深圳五洲賓館舉行,分別與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等方面人士220人、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48人及香港社會各界人士296人座談。座談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主持。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出席。

由於參會者申請發言人數非常多,現場採用當場抽籤的方式決定發言者。李飛等在每場座談會後會見記者,歸納當場聽取的觀點並回答相關提問。

李飛指出,從座談會表達的意見和建議看,香港社會普遍希望2017年依法如期落實行政長官普選,2017年行政長官可以實行普選的辦法是200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確定的時間表和目標,也是香港廣大市民普遍期待與共識。「有的人說不管大步小步,總比原地踏步好,表達了對普選的強烈願望和期待」。

香港地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香港基本法委員會的香港委員和內地省級政協的部份委員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作出決定,同意2017年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產生的辦法。而香港立法會議員則感謝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能夠聽取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見,也希望人大常委會能夠依法作出決定。其中有部分議員建議人大常委會做決定要十分明確、不要含糊,不要引起新的爭議。

其次,與會人士認為,佔領中環等暴力抗爭活動,威脅香港的繁榮穩定。在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座談會上,有多位人士在發言中講到對香港的感情,他們以自己的親身感受講到大多數市民希望安居樂業,不願意看到社會發生動亂。

第三,是提名委員會應參照選舉委員會來組成。大多數發言人士表示,選舉委員會在歷次行政長官的選舉中都運作良好,具有廣泛的代表性,符合香港政制發展必須遵循的均衡參與原則。應做最大限度的保留。

四是落實行政長官普選要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一些香港人士在發言中認為,依法順利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是正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重要體現,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重大進步,必須嚴格循序漸進的原則。這包括兩方面的含義:一是要考慮現在的情況,來設計普選制度。二是走出這一步以後,將來可以不斷完善,這樣普選才有利於實現香港的良好管制,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面對香港社會存在的較大爭議,港區代表與委員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就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核心問題作出規定,為香港社會下一步繼續理性討論凝聚共識奠定堅實的基礎。

五是多數發言意見表示,香港政治體制是國家政治體制的一部份,行政長官的身份和地位決定了他必須是一位愛國愛港者。行政長官不能與中央對抗,否則將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危及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行政長官的普選制度必須對此作出保障。

六,是沒有所謂的國際標準,這些不構成香港普選的法律依據,設計香港普選辦法的依據只能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代表與委員在座談時普遍強調,政改的目的必須保證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不允許利用政改,藉助外國勢力搞亂香港。

七是正確實施香港基本法,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憲制責任,目前香港社會對2017年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的意見存在分歧,同時對行政長官普選的具體辦法也存在較大的爭議。這種情況影響到香港社會就行政長官普選的具體辦法早日達成共識,而且影響到香港社會的穩定和經濟繁榮,有必要儘快解決這些爭議。因此,建議將要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應對2017年普選制度要作出規定,進一步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加以明確,為下一步香港特區政府提出普選法案提供必要的法律依據。

李飛強調,香港實行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的辦法,是政治體制的重大進步,三場座談會上各方面的意見建議都會被進行認真的梳理,向委員長會議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如實彙報。

      責任編輯:賀頓
​李飛:維護社會穩定 依法落實普選      [2014-08-22]
李飛吁立會議員推進民主發展      [2014-08-22]
英拉攜15行李飛巴黎 強調非流亡      [2014-07-24]
李飛:選對抗中央特首威脅國家安全      [2014-04-25]
李飛:立法會對落實普選有憲制責任      [2014-08-21]
李飛:香港應堅持原則 推進普選      [2014-08-21]
李飛參加政改座談 提三原則      [2014-08-21]
香港各界希望2017年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2014-08-22]
「長毛」再因攜違法物件被拒入境      [2014-08-22]
中央「組合拳」 批駁所謂「國際標準」      [201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