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鄧小平表弟:沒因鄧小平親戚沾過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鄧小平故里,如今的牌坊村乾淨整潔,漂亮的農家別墅,隨處可見農家樂的招牌,其中有一家「淡氏農家樂」特別有名,因為這是鄧小平的表弟淡文全所開。農家樂裡最顯眼的,就是一幅鄧小平、卓琳與淡文全父母等人的合影,上面寫著「要教育和培養好孩子,自力更生,力求上進」。

「我一輩子都是農民,我樂意當一個好農民,不給小平表哥找麻煩,不給他丟面子。」77歲的淡文全與鄧小平素昧平生,但卻知道很多鄧小平的故事,因為他的父親淡以興是鄧小平親密無間的舅舅,兩人僅僅相差2歲。

小時候是搗蛋鬼

記者:介紹一下你們家和鄧小平的關係。

淡:鄧小平的母親淡氏是我的姑媽。我的父親淡以興,論輩分是鄧小平的舅舅,但兩個人年紀相仿,從小一起長大。父親告訴我,小時候兩個人經常爬到其他人不敢爬的神道碑烏龜背上去,是村裡出名的「搗蛋鬼」。鄧小平小時候很聰明,膽子也大,從小喜歡在渠江裡游泳,還特別喜歡下雨天時在大風大浪裡游泳。

記者:鄧小平15歲離開家鄉時的場景,你父親有記憶嗎?

淡:那時鄧小平考取留法預備學校,我家裡拿出大洋,給鄧小平湊留法費用,父親告訴我,當時從上海到法國的船票一個人要100大洋,這對於鄧家是個天文數字。

鄧小平離開那天,父親也去東門碼頭送他,他的母親哭了一程又一程,鄧小平安慰她「讀完書就回來」,沒想到僅僅7年之後姑媽就去世了。

記者:1986年,鄧小平和你父母見了面,見面的經過他們回來是怎麼和你說的?

淡:1985年,我父親給小平表哥寫信,告訴他自己身體不行了,想見他。1986年,鄧小平到成都,就把我的父母接去過年,當年我50歲。一見面,鄧小平就和我父親說:「67年沒見,都老了」。那年,父親在成都住了一個星期,他和鄧小平還能一起唱小時候唱過的《滿江紅》。回來後,父親逢人就講「外甥當這麼大的領導,還抽空把我接去耍,了不起」。

為何再沒回老家

記者:鄧小平對故鄉有著怎樣的鄉情?

淡:我父親告訴我,鄧小平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有著廣安人的特點。他最愛吃四川家鄉風味的回鍋肉、粑粑肉,喜歡吃家鄉酸中帶苦的白市柚;最愛穿家鄉的圓口布鞋;還喜歡看川劇。

記者:鄧小平15歲離開廣安之後,再也沒有回過家鄉,你們有遺憾嗎?

淡:遺憾肯定是有的,比如我就一直沒機會見到他一面。但是我們也都很理解他,1991年他的兒子鄧樸方到廣安,就是代表小平表哥回來祭祖的,他當時告訴我們,他們兄弟姐妹都想回家鄉看看,跟小平表哥提過很多次,但他就是不讓,說自己一回去,會興師動眾、麻煩地方。

淡家不搞特殊化

記者:鄧小平離開家鄉之後,你們是如何與他保持聯繫的?

淡:1958年開始,我父親每個月都收到卓琳(鄧小平夫人)寄來的生活補助,從最開始的10元,到後來20多元,直到1990年去世。卓琳在信中要求我父親不能找當地政府麻煩,「我們給你寄點錢,養活你」。小平表哥還特意給廣安政府交代過,不要對淡家特殊照顧。

記者:這麼多年,從來沒有因為鄧小平親戚的身份沾過光嗎?

淡:從來沒有,因為我一直記著鄧小平對我父親的囑托。鄧小平一生清正廉潔,作為他的親戚,更不能搞特殊。這個農家樂是2003年辦起來的,當時子女外出打工有了些積蓄,現在日子是越來越好了。在此之前我就在家務農。

      責任編輯:賀頓
高虎發聲明致歉:讓關心我的人失望      [2014-08-22]
浙江60年罕見暴雨致52.5萬人受災      [2014-08-22]
陝推廣滬自貿區海關監管創新制度      [2014-08-22]
鄧小平在人民日報發37篇文章關注什麼?      [2014-08-22]
鄂嚴查黨員違規設宴 同罰赴宴幹部      [2014-08-22]
全國最大賣腎案宣判 15人摘腎51枚      [2014-08-22]
成龍屋外有人賣監視畫面稱有價值      [2014-08-22]
甘一轎車強行沖卡 2武警1民警遇難      [2014-08-22]
彭麗媛在蒙古為華文化周開幕剪綵      [2014-08-22]
城市定位調整 京津或增角色      [201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