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光標否認「冰桶挑戰」用假冰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22日,陳光標在微博上發佈視頻《陳光標挑戰真冰桶做真慈善 大力支持ALS》。根據視頻中的解說,陳光標在冰桶中蹲了30分鐘,先後有30多桶冰水從其頭部傾倒而下。

據新京報報道,這段視頻很快被大量轉發、評論,同時也有網友質疑陳光標所用的冰塊大小均勻,沉在水底,只是仿真冰塊。

對此,昨日,陳光標予以否認,稱視頻中大的冰塊是從外面拉來的,小的冰塊則是公司的工作人員利用冰櫃自製的。

視頻

陳光標穿短褲蹲冰桶中

整個視頻時長11分鐘。視頻開頭,陳光標從一輛冷藏車中走出來。「打開車門,就有一種寒氣逼人的感覺。」視頻中的主持人解說稱。

陳光標舉起大錘,把從車裡搬出來的冰塊擊碎,工作人員將地上的碎冰鏟入冷藏車上的小桶。隨後,身著紅色短褲的陳光標進入一個約1米高的大桶中。工作人員開始往其頭部傾倒冰水。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倒在陳光標頭上的冰塊大小和形狀均相似。

視頻顯示,隨著桶中的冰水越來越多,工作人員開始將被砸碎的形狀不規則的大冰塊鏟入桶中。

根據主持人的解說,陳光標在冰桶中泡了30分鐘,先後有30多桶冰水傾倒在他身上。

視頻最後,地面上擺出一箱人民幣和一箱美元。主持人稱,這兩箱錢將捐給漸凍症患者和貧困人口,「具體數額多少,標哥說了低調一點,不告訴大家。」

陳光標還稱,冰塊的水用完後拿到廚房給員工做飯吃,保證一滴都不浪費。

質疑

冰水中只能存活幾分鐘

陳光標在南京挑戰冰桶的視頻上傳後,引發不少網友的質疑。

23日凌晨,公益人士才讓多吉發微博稱,當頭淋冰塊,但冰塊沉在水底,說明是假冰,應為亞克力仿真冰塊。才讓多吉還在微博中上傳多張圖片,圖片中的多個透明塊狀物與傾倒在陳光標頭上的冰塊相似。

網友「鋼鐵俠」稱:人體在零度冰水混合物中的存活極限只有幾分鐘。視頻只有一種可能,開頭用小桶向陳光標頭上倒下的是30℃以上的溫水加假冰塊,最後向表面鏟的的確是真冰塊,但因為入溫水不斷融化所以需要不停地往裡鏟。

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關鍵詞「假冰」,發現有大量商家銷售仿真冰塊。商家上傳的樣圖顯示,冰塊的大小與形狀均相似。

回應

曾習武身體素質比較好

對於用「假冰」的質疑,陳光標予以否認,稱大冰塊是從外面拉過來的,小冰塊則是公司的工作人員用塑料模具裝水,然後放進冰櫃冷凍製成的。陳光標還說,他將用公開自己吃小冰塊視頻的方式,證明沒用假冰。

對於網友提出的「一般人在冰水混合物中的存活極限只有幾分鐘」,陳光標表示不作回應,但他提到,因為年輕時曾在少林寺練習功夫,他的身體素質比一般人要好。

為了證實陳光標確實在冰桶中蹲了30分鐘,新京報記者向陳光標提出了提供全程錄像的要求。

陳光標說,30分鐘是主持人看表計算的時間,他手上並沒有全程錄像,微博上發佈的視頻是媒體剪輯之後發給他的。

對於「將冰水利用起來給公司員工做飯吃」的說法,陳光標回應說,員工不吃,冰水都沖馬桶用了。

■ 分析

藍天救援隊

冰水混合物前十分鐘會高於16℃

「如果冰桶裡的冰塊超過60%的話,在冰桶裡待30分鐘是會出人命的。」藍天救援隊外聯部部長王英頡說,人在冰水混合物裡能存活多久,取決於冰桶裡的冰塊多少。

王英頡觀看陳光標發佈的視頻後分析稱,桶內的空間並不大,而陳光標的身材較胖,當其蹲下去後,冰桶內能裝下的水和冰塊是有限的。

「在目前的氣溫條件下,冰桶中的冰水混合物不會立即達到0℃。」王英頡說,根據視頻顯示的工作人員傾倒冰水的情況,前十多分鐘,冰水混合物的溫度應該高於16℃,此後,冰水混合物的溫度應該在6℃至10℃的區間內。

王英頡稱,在6℃至10℃的冰水中,正常人可堅持10分鐘左右,「陳光標在挑戰冰桶的過程中,出現了臉色蒼白等狀況。」他認為,冰桶中的冰塊很可能不是假冰。

      責任編輯:吳海容
陳光標否認假冰質疑稱在少林寺練過      [2014-08-23]
河南缺水居民抗議冰桶挑戰      [2014-08-22]
陳光標胸口碎冰坐垃圾桶應冰桶挑戰      [2014-08-22]
美國禁止外交官參與「冰桶挑戰」      [2014-08-22]
衛計委發言人捐款支持「冰桶挑戰賽」      [2014-08-21]
小布什接受冰桶挑戰 點名克林頓      [2014-08-21]
梁振英回應冰桶挑戰:捐款支持      [2014-08-21]
冰桶挑戰湧入中國 已籌款近140萬      [2014-08-21]
蘇錦樑率官員接受「冰桶挑戰」      [2014-08-20]
「切糕王子」:我挺佩服陳光標先生      [201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