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遼寧艦艦載機陣容曝光 配直18F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8]    我要評論
   

直-18F反潛直升機(資料圖)

【文匯網訊】近日,中國航母艦載機陣容曝光,讓軍事迷們為之振奮,稱頗有美軍范。隨著殲-15艦載戰鬥機批量交付服役,遼寧艦艦載機部隊的主戰力量已經初具規模。此次直-18F反潛直升機的亮相,揭開了「遼寧」艦艦載機部隊構成最後的懸念。當曝光的36架艦載機部隊滿編部署在遼寧艦上時,中國海軍航空兵的航母時代真正到來。

直-18F機身「秀」海雕

據新聞晨報報道,海軍大校、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曹衛東表示,航母艦載機隊伍成體系化配備,其中不僅有戰鬥機,還有預警機、反潛直升機、救護、運輸、電子戰鬥飛機,形成一個體系的艦載機搭配,才能完成航母艦隊爭奪制空權和爭奪制海權的任務。其中,根據執行的不同任務,配備不同的艦載機搭配,而非固定。比如登陸作戰時直升機用得多一些,爭奪制空權時殲敵戰鬥機用得多一些。照片中36架機型的曝光,預示著中國具備了艦載機滿編部署的能力。

同時,出現在直-18F尾樑上的是一直展翅欲飛的「黃頭海雕」讓軍事迷們津津樂道。自從殲-15機身上出現了「飛鯊」標誌之後,動物LOGO成為了海軍新型軍機耀眼的個性化標籤。只見海雕雙腿前伸,似乎將在一瞬間從水中抓住獵物,暗示了這款直升機的使命,搜索並攻擊敵方潛艇。曹衛東表示,將一些強悍的動物頭像,如鯊魚、老虎、飛鷹的頭像印在飛機上是國際上的通用做法。「海雕是一種強悍勇猛的動物,展現了這種機型以及飛行員勇猛的精神。」

航空反潛力量不斷提升

本次亮相的艦載機中,備受關注的當屬直-18系列直升機。外界認為直-18F反潛機的圓盤型雷達整流罩內的新型對海搜索雷達可以在任務海域進行360度「無死角」搜索,而相比較之下直-9艦載機直升機的對海搜索雷達是裝在機頭內朝前,搜索範圍只有朝前的120扇面。

此外,直-18F另有獨門絕技,它機腹中部,有一個直徑很大的圓形孔洞,這裡很可能就是它的機載吊放聲吶施放口,大型吊放聲吶,可深入海中發現潛藏於變身層中的潛艇。此外,在封閉的機尾艙門後,直-18F還佈置了4排8列小孔,可能為聲吶浮標投放口,估測可攜帶32枚聲吶浮標,超過美國SH-60「海鷹」直升機的25個。未來,通過直-18F反潛直升機的研製經驗,我國研製直-20的反潛型號時會少走很多彎路。

我國潛艇威脅堪稱嚴峻

目前,不僅美國海軍擁有世界上最為強大的核潛艇部隊,日本海上自衛隊技術先進、艇齡很新的常規潛艇力量同樣不容忽視,就連南海周邊的各小國海軍近年來都不惜巨資購置各種新型潛艇,中國海軍反潛作戰的壓力日趨增加。

根據航展公開數據,直-9C的ZLC-1型雷達的探測距離可達到150千米。而直-18F機頭佈置的大型搜索雷達天線明顯尺寸更大更厚重,其搜索距離也勢必更遠。直-18F攜帶的4枚魚-7K型反潛魚雷,該魚雷在40節航速下有14千米的射程,發射重量235千克,戰鬥部重45千克。另外也可以攜帶4枚鷹擊-9空艦導彈,非常適合用來打擊小型艦艇。

曹衛東表示,現在我國艦艇越來越多地走向遠海,且要經常進出一些關鍵的通道,如馬六甲海峽等,但經過這些海峽時航道較窄,所以我們要增加反潛作戰的能力,我們通過搭載艦載直升機加強能力,保證我們水面艦載艦艇的安全。「我國目前近海問題主要是防禦性的作戰。我們要防止有潛在的對手對我國近海用潛艇偵查,或者進行封鎖佈雷,我們要加強近海反潛能力,維護海上通道安全。」

      責任編輯:張斐
中國測試直-18F 或裝備在遼寧艦上      [2014-08-22]
日本欲購美國「黃蜂」叫板遼寧艦      [2014-07-21]
遼寧艦8大生活崗位曝光      [2014-06-14]
遼寧艦甲板大改裝 疑裝彈射器      [2014-05-27]
漢和:中國國產航母1次造2艘 動力不同      [2014-05-26]
遼寧艦出水轉移到干船塢 或面臨大改      [2014-05-06]
中國首部航母MV獲贊 美軍酸味回擊      [2014-05-06]
海軍遼寧艦返回大連港霸氣照公開      [2014-04-24]
美媒評十大航母 遼寧艦列第4      [2014-04-22]
遼寧艦或需花半年換大型部件      [201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