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測試直-18F 或裝備在遼寧艦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英國《簡氏防務週刊》網站8月20日發表題為《中國公佈反潛版本的直-18直升機》的文章稱,根據新聞報道及中國軍事網站的信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一種新型反潛作戰直升機正在進行測試。

據參考消息網8月22日報道,該直升機據信被命名為直-18F,是由中航工業昌河飛機工業(集團)的直-8發展而來,而直-8本身是以法國SA-321「超黃蜂」直升機為基礎製造的一款中型直升機。

圖片顯示,直-18重新設計了座艙。之前公司聲明指出,在該機的建造過程中大量使用了複合材料及鈦。這些改進似乎與中航工業的AC313民用直升機(實際系列編號為直-8F100)的設計一致。AC313直升機2010年在江西景德鎮首飛成功,其配備3台普拉特-惠特尼渦軸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13.8噸,機內油箱滿油最大航程900公里。

但是,直-18不大可能配裝普拉特-惠特尼發動機,直-18發動機可能是直-8發動機的改進版。

目前,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沒有能支持最大起飛重量13.8噸直-18的驅逐艦或護衛艦。所以,近期直-18只能在遼寧艦或3艘071型船塢登陸艦的甲板上起降。預計將要建造的081型船塢登陸艦和055型驅逐艦會增加直-18可以起降平台的數量。

直-18F是直-18系列直升機的第三種改進型。除直-18F這種反潛型之外,直-18還有運輸型和預警型,預警型可能命名為直-18J。

瀋陽飛機製造公司的殲-15艦載戰鬥機的象徵是鯊魚。直-18系列的象徵是空中飛行動物系列,比如預警型的標誌是飛翔的蝙蝠,而反潛型的標誌是俯衝的雄鷹。評論人士稱,這兩種機型都將裝備到遼寧艦上。有猜測稱,遼寧艦航母將配備4架直-18J預警直升機,以及4架直-18F反潛直升機,大大提升其自我保護能力。

美國戰略之頁網站8月9日稱,自2012年開始,中國向俄羅斯訂購了52架米-171E直升機。這種直升機能夠搭載多達37人,或多達4噸的貨物,其發動機在「炎熱和高海拔」的環境下尤其高效。這對中國而言用處很大,因為中國需要能夠在西藏使用的裝備(西藏的很多地區海拔都超過4000米)。中國十分青睞米-17和米-8直升機。目前,中國使用著160架米-171直升機。

2008年,中國與俄羅斯簽署協議,協議允許中國合法生產米-171直升機。但中國仍然從俄羅斯購進這些直升機,因為建造生產設施需要時間。此外,中國目前需要更多軍用運輸直升機,而且中國也負擔得起。

目前,中國已經擁有約300架米-17/米-8直升機,以及超過500架本土生產的直升機。這些本土生產直升機中的大部分(直-9/直-19直升機),都以歐洲的AS365「海豚」直升機為基礎;而本土生產的直-10武裝直升機,則以俄羅斯的設計為基礎。

報道稱,中國已經顯示出對米-8/17設計的偏愛,並想在本土生產1000架或更多的米-171直升機。

2010年,中國與俄羅斯的直升機製造商成立了合資企業,對直升機進行維護和整修。這是一個更大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還包括在中國設立工廠生產米-171直升機。

據報道,米-171直升機從根本上說是一種價格不高的運輸直升機。這種直升機能夠很容易地進行改造以攜帶武器或其它專用設備。一些米-171直升機甚至可以配備雷達和其他傳感器,用於偵察和監視。

基本型米-171直升機是以上世紀70年代的米-17直升機為基礎改造的。基本型米-171直升機重約12噸,可負載4噸。該直升機以每小時250公里的速度巡航,可覆蓋590公里的航行範圍。該直升機有3名機組人員,且可容納很多乘客或貨物。

據報道,俄羅斯已經出口了數百架米-171直升機。這種直升機堅固耐用、價格不貴(每架400至500萬美元),更適合較不富裕的國家。

2008年,俄羅斯同中國簽署一項協議,似乎新的「軍事技術合作」協議的主要作用就是阻止中國出口其仿製的俄羅斯裝備並與俄羅斯競爭。

報道稱,該協議立即引發有關直升機的一些令人感興趣的提議。俄羅斯同意賣給中國6架「蝸牛」反潛直升機,並且有進行聯合生產的可能。與此同時,米-171直升機協議很快就轉化成了中國的米-171直升機工廠。

此外,還有讓中國和俄羅斯以現有的米-26T直升機(這種直升機的最大承載量為20噸,可搭載80人)為基礎,聯合研製一種大型運輸直升機的提議。或許還會有其他聯合研製協議。此類合作可能是互惠互利的,而且中國的民用和軍用直升機市場需要很多廉價運輸直升機。

      責任編輯:李可為
菲媒:中國巡航仁愛礁日趨頻繁      [2014-08-22]
中國無人機現身新疆反恐一線      [2014-08-16]
重慶啟用無人機應對森林火險      [2014-08-07]
中國打破無人機飛行記錄 多國競購      [2014-08-07]
彩虹-4無人機將亮相天津無人機展      [2014-07-25]
最佳無人機航拍照片出爐      [2014-07-21]
中國無人機導彈可穿破1米厚鋼板      [2014-07-19]
台軍無人機偵察大陸 越界將被擊落      [2014-07-14]
盤點美軍無人機:12年墜毀418架      [2014-06-22]
韓記者購無人機惡炒中國售朝武器      [2014-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