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首個抗伊波拉病毒藥物獲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29日報道,軍事醫學科學院表示,該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針對埃博拉病毒研製的藥物「jk-05」近日通過總後勤部衛生部專家評審,獲得軍隊特需藥品批件。該藥連同此前獲批生產的埃博拉病毒檢測試劑等成果一起,為中國防控埃博拉疫情提供了關鍵技術手段。

針對該疫情再次爆發流行的潛在危險,近年來,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生防藥物研究室王洪權研究員領銜的科研團隊進行了防治藥物專題研究。

「jk-05」是一種小分子化學藥物,該藥能夠選擇性地抑制埃博拉病毒的RNA聚合酶,從而達到抑制病毒複製的目的。研究表明,該藥在細胞和動物水平感染試驗中具有抗埃博拉病毒活性。專家特別強調,該藥物雖已完成臨床前研究,並在適用於廣譜抗流感時完成了臨床安全性評價,但對於埃博拉出血熱治療,目前仍僅限於緊急情況下使用。

而據軍事醫學科學院20日消息,由該院放射與輻射醫學研究所根據埃博拉病毒基因序列研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埃博拉病毒核酸檢測試劑」通過總後勤部衛生部專家評審,並獲得正式生產批文,將在深圳市普瑞康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產,從而為我國埃博拉病毒的早期診斷和防控提供重要技術儲備。

中國科學報記者23日還報道,軍事醫學科學院疾病預防控制所專家針對西非埃博拉疫情,成功研製出抗病毒免洗手消毒液、抗病毒洗手液,並向國家質檢總局捐贈500瓶,用於中國國境口岸工作人員疫情防控。

埃博拉病毒主要通過接觸患者的血液、體液和排泄物等密切接觸方式傳播,以及使用受到污染、未經消毒的注射器和針頭等途徑傳播。

經驗證,抗病毒免洗手消毒液作用1分鐘,對無包膜的指標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EV71病毒和包膜流感病毒的平均殺滅率可達99.99%以上;抗病毒洗手液作用2分鐘,對病毒平均殺滅率達90%以上。這一系列藥品對於埃博拉病毒也將同樣具有滅活效果。

據專家介紹,這類化學消毒藥品的成功研製,將成為切斷病毒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的重要防護手段,適合廣泛應用於疫情現場處置人員、醫務工作者、疫區易感者手和暴露皮膚的日常消毒。此外,該所還開展了抗病毒漱口液、抗病毒濕紙巾等研製,為抗擊疫情提供了更多選擇。

在西非地區蔓延的埃博拉病毒目前已經導致2600多人感染,1400多人死亡,世衛組織將該病毒列為全球性公共衛生危機。由於具有在全球範圍內更廣泛傳播的潛在可能,加快疫苗試驗和生產變得愈加緊迫。

世衛組織放行抗埃博拉病毒試驗性藥物

鑒於世界上尚沒有針對埃博拉疫情的有效治療手段或疫苗,一些國家和機構開始考慮使用試驗性藥物阻止疫情蔓延。

世界衛生組織本月早些時候會商決定,在本輪西非埃博拉疫情中提供未經確證的藥物或疫苗作為潛在治療或預防手段符合醫學倫理。但提供試驗性藥物須滿足一系列前提條件,包括患者知情同意和自由選擇、治療機構和人員為病人保密、尊重並維護患者尊嚴等。

目前少數患者開始使用美國馬普生物製藥公司生產的試驗性藥物ZMapp,該藥物用於兩名美國感染埃博拉病毒醫護人員,效果良好,此前僅在猴子身上試驗過。馬普生物製藥公司先前宣佈已將全部可用存貨運往西非。

同時,加拿大衛生部長同時也宣佈,加拿大向世界衛生組織捐贈800至1000支試驗性埃博拉疫苗。這種疫苗代號為VSV-EBOV,由加拿大公共衛生署的微生物實驗室研發。雖然它還沒有經過人類臨床試驗,但動物測試的效果非常理想。加拿大政府授權該實驗室針對人類臨床應用加強進一步研發,加拿大科學家已在西非埃博拉疫區建立了兩個「移動實驗室」。

葛蘭素史克抗埃博拉疫苗將啟動臨床試驗

據中國證券報28日報道,美國媒體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性疾病研究所即將宣佈,由葛蘭素史克公司研發的抗埃博拉病毒疫苗將在數周內啟動人類臨床試驗。此前葛蘭素史克曾預期該疫苗要在今年晚些時候才會啟動臨床試驗。

據悉,上述臨床試驗將在美國地區招募健康志願者,以確定疫苗是否安全,以及會否激發人體的防護性免疫反應。

葛蘭素史克研發的埃博拉病毒疫苗中包含一個普通的被稱為腺病毒的感冒病毒,該病毒攜帶兩個埃博拉病毒的基因。動物測試顯示,在細胞被腺病毒感染時,埃博拉基因會產生出無害的蛋白質,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埃博拉抗體。

葛蘭素史克方面也已確認人類臨床試驗即將啟動,但拒絕透露相關細節。

另據消息人士稱,來自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和國防部的高級官員上周同意使用三個高級實驗室,研發和生產埃博拉疫苗。這三個實驗室分別位於得克薩斯、馬裡蘭和北卡羅來納州,是2012年由美國衛生和人類服務部(HHS)與私營機構合作創立的,主要用於研發應對生化、生物、放射性或核威脅的治療手段。

「伊波拉」疫情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商飛與寧夏西吉簽署定點幫扶捐贈協議      [2014-08-29]
華軟體飛機首亮相:可超低速低空飛      [2014-08-29]
菲軍公佈中國擴建赤瓜礁照      [2014-08-29]
中國公務船連續21天巡航釣魚島      [2014-08-29]
泰國向中國購火車頭 淘汰美國產品      [2014-08-29]
MSN將告別中國 用戶收到通知郵件      [2014-08-29]
中國「女飛魚」領銜未來之星      [2014-08-28]
中國華融引入8家戰投 引資145億元      [2014-08-28]
中國推104集香妃動畫 促民族團結      [2014-08-28]
中國「晉級」核潛艇今年首次巡邏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