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上海福喜6名高管最高可判15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從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處獲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使用過期原料生產加工食品事件」涉案公司高管胡駿等6人,因涉嫌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被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依法批准逮捕。

據新京報報道,上海東方衛視7月21日發佈一條記者臥底視頻,肉類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通過過期食品回鍋重做、更改保質期標印等手段加工過期劣質肉類,再將生產的麥樂雞塊、牛排、漢堡肉等售給麥當勞肯德基等諸多知名快餐連鎖。

被拘高管最高可判15年

福喜事件發生後,上海市公安局會同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於7月22日立案偵查。8月3日,上海市公安局局長白少康宣佈,已有6名福喜高管被刑拘。

據公開資料顯示,本次被批捕的胡俊為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廠長。2012年3月,胡俊還在上海市嘉定區食品生產安全工作會議上向全區食品生產企業提出了落實主體責任的具體倡議。而福喜公司則多次成為政府表彰的先進外資企業,還被評為「嘉定新城(馬陸鎮)食品安全生產先進單位(A級)」。

北京大滄海律師事務所劉宏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使用過期原料生產加工食品,侵犯了我國對產品質量的監管秩序、管理制度,侵犯了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按照我國《刑法》規定,生產、銷售者在產品中摻雜、摻假,以不合格產品冒充合格產品生產銷售,將對涉及單位判處罰金,而根據涉案的具體金額及造成危害後果,相關直接責任人員最高可能獲得15年有期徒刑。

福喜中國恐被吊銷生產許可

劉宏力對記者表示,食品生產商如果出現經營超過保質期的食品、用非食品原料生產食品,或者用回收食品作為原料生產食品的,將由有關主管部門沒收違法所得,貨值金額在一萬元以上的,將被處貨值金額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還可能吊銷生產許可證。

北京薪平律師事務所王碩此前對記者表示,從現在公佈的情況來看,使用過期食材的行為是有組織的故意行為,其規模影響都非常巨大。由於這次涉及的貨值顯然比較大,如果公安機關證據掌握充分,福喜恐將面臨天價罰單。

成立於1996年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是外國法人獨資企業,年生產能力達25000噸左右。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類及蔬菜加工集團之一,也是麥當勞、百勝集團等餐飲巨頭的重要的全球合作夥伴。

福喜事件發生之後,百勝集團旗下的肯德基、必勝客等餐飲企業已經宣佈停止與福喜集團的全球合作。麥當勞中國也已暫時中斷與福喜集團的合作關係。麥當勞美國發言人表示,該公司與福喜以及其他供應商的合作關係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政府對上海福喜的官方調查結果,不排除未來長期替換福喜的可能性。

福喜大事記

7月20日

上海東方衛視報道,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等快餐連鎖肉類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採用過期變質肉類原料行為。

7月23日

上海市公安局公佈上海福喜公司負責人、質量經理等5名涉案人員被依法刑事拘留。

7月24日

福喜集團全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謝爾頓·拉文向中國顧客致歉,並承諾類似事件絕不再發生。

7月28日

福喜召開發佈會,宣佈立刻收回由上海福喜生產的產品,停止上海福喜運營,並針對現任、前任高管可能存在的不盡職行為進行調查。

8月4日

上海食藥監和工商聯合調查組進駐上海福喜的投資方歐喜投資(中國)有限公司,對其履行食品安全企業主體責任等情況開展全面行政執法檢查。

      責任編輯:張斐
上海福喜6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2014-08-29]
上海福喜公司6名高管被刑拘      [2014-08-03]
美國福喜稱對子公司使用過期肉不知情      [2014-07-29]
福喜將在滬建質控中心 避談責任與賠償      [2014-07-29]
福喜集團:將重組中國管理團隊      [2014-07-28]
陷「福喜門」 北京麥當勞無餐可售      [2014-07-28]
福喜高管抵滬 今將召開新聞發佈會      [2014-07-28]
韓正:依法處置福喜事件涉案企業      [2014-07-27]
香港麥當勞就處理福喜事件向公眾道歉      [2014-07-27]
本港麥當勞將停用福喜食材      [2014-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