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福喜稱對子公司使用過期肉不知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7月28日的新聞發佈會上,美國福喜集團迴避「如何賠償消費者」提問,稱中國公司以往是「單獨運營的個體」。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美國老人謝爾頓·拉文顯然還不習慣以低姿態向公眾道歉。從1993年至今,這個跨國食品加工供應巨頭美國福喜集團(OSI)的「一把手」,到中國來過40多次,這是他頭一次專程來中國「道歉」。這位OSI集團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昨天抵達上海,就被上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攝影、攝像、文字記者圍追堵截。「想拍一張他鞠躬道歉的圖片。」一名攝影記者說。

然而,謝爾頓·拉文卻令攝影記者們失望不已。這個「不卑不亢」的美國老人,僅「以個人名義」向中國消費者表示「非常非常抱歉」。

28日下午,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美國母公司OSI集團首次就「福喜過期肉醜聞」事件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會現場爆棚,主辦方不得不臨時在會場兩邊和後排增加了好幾排座位。但發佈會的結果,並不能令大多數記者感到滿意。對記者提出的「為何總部未能提前發現福喜使用過期肉製品」、「美國總公司是否對中國公司的經營完全不過問」、「如何對消費者作出賠償」等問題,OSI集團總裁兼首席營運官麥大衛的回答,或是「總公司完全不知情」、「正在調查中」,或是模稜兩可。

「福喜過期肉醜聞」事件因福喜公司的眾多知名「客戶」而在整個亞洲洋品牌餐飲市場引起轟動,上海福喜公司此前被電視台記者臥底曝光其反覆使用已過保質期限的雞肉、牛肉產品進行再加工,這些產品被賣給了麥當勞、必勝客、棒約翰等近10家以「衛生達標、品質過關」聞名的洋品牌餐飲店,且數目巨大、涉及供貨範圍廣。除龐大的中國市場外,日本的麥當勞快餐店和全家便利店均因福喜事件受牽連,據上海市政府新聞辦透露的信息,目前封存的問題產品約為100噸。

針對上述在中國生產環節出現的問題,麥大衛說,美國總公司方面在媒體曝光之前從上到下也是「完全不知情」。關於「完全不知情」的原因,美國人沒有細說,但他宣佈,OSI集團將在中國組建「全新的管理團隊」,以確保中國業務符合全球標準和需求。

同時,麥大衛提到一個極為重要的細節,即OSI集團的中國公司以往是作為一個「單獨運營的個體」存在,但這次醜聞過後,OSI集團將把中國的運營團隊「正式納入OSI集團國際管理團隊的一部分」,新的機構將被命名為「OSI國際中國公司」。

中國青年報記者查詢以往的報道發現,此前OSI集團在中國以開辦各地「福喜公司」的名義開展經營,2004年開始在中國各地設立辦事處,但辦事處與總公司之間究竟是隸屬還是合作關係,不得而知。不過,OSI集團此前已宣佈,召回上海福喜生產的所有產品。

發佈會上,不止一名記者就上述有關「單獨運營的中國公司」的問題向麥大衛提問。中國公司究竟是如何「獨立運營」的?美國公司是否對中國公司的運營狀況一無所知?這些問題均未得到正面回答,麥大衛只是強調該公司的「全球標準一致」。

除了成立由OSI集團美國直管的中國公司外,麥大衛稱,未來該公司還將在上海新建一個全新的「OSI集團亞洲質量控制中心」,該中心將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質量控制團隊,負責把關新成立的「OSI國際中國公司」各部門產品質量,且獨立於中國公司之外,也能為其他中國食品企業提供專業支持。

耐人尋味的是,如今深受過期肉醜聞困擾的OSI集團,未來3年將斥資1000萬元人民幣開展OSI食品安全教育行動,以「使中國消費者瞭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原標題:子公司使用過期肉 母公司稱完全不知情)

      責任編輯:張斐
福喜將在滬建質控中心 避談責任與賠償      [2014-07-29]
福喜集團:將重組中國管理團隊      [2014-07-28]
陷「福喜門」 北京麥當勞無餐可售      [2014-07-28]
福喜高管抵滬 今將召開新聞發佈會      [2014-07-28]
韓正:依法處置福喜事件涉案企業      [2014-07-27]
香港麥當勞就處理福喜事件向公眾道歉      [2014-07-27]
本港麥當勞將停用福喜食材      [2014-07-27]
香港麥當勞福喜食材交食安中心檢驗      [2014-07-27]
香港麥當勞就福喜事件致歉      [2014-07-27]
上海福喜問題食品:隨意改生產日期      [2014-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