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任學鋒空降廣州或為破地方勢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2年,作為天津分管商務等領域的副市長,任學鋒與前來「攀親戚,看大哥,找商機,謀合作」的廣州市長陳建華簽署戰略框架協議。兩年後,他們將成為同事,一起「搭班子」主政廣州。

據華夏時報8月31日報道,8月28日,在萬慶良被中紀委帶走兩個月後,49歲的任學鋒作為新任市委書記「空降」廣州,他的空降改變了廣州連續30年從本土提拔市委書記的「慣例」。在此之前,任學鋒的22年政壇生涯,只與天津一個城市有關。

年輕、高知、英語好、懂企業、接地氣成為耕耘天津22年的任學鋒留給外界的印象標簽,這些為其未來主政羊城帶來了充分的想象空間。目前,廣州正面臨著亞運會以來的經濟增速放緩、地方財政緊張等諸多難題,對任學鋒而言,新的使命並不輕松。

接地氣的22年

1992年,天津市政府從高校選拔一批優秀年輕幹部,畢業後留任母校河北工學院團委書記的任學鋒脫穎而出,被當做業務骨幹放到剛步入開發建設的天津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從此開始了他在天津的22年仕途生涯。

工科出身的任學鋒由於懂技術、業務能力出色,不到半年即升任園區開發總公司工作投資部部長,兩年後,成為該公司總經理。2001年,任學鋒主導重組了天津早期上市公司津百股份的資產重組,運營了當時國內最早的「以創業園區附帶帶動工業地產與產業投資」的工業園區第一概念股海泰發展的成功借殼上市,代表大股東天津市政府的任學鋒任第一任總經理和董事長,2002年任學鋒同時兼任園區管委會副主任。在集裁判與運動員於一身的高難度崗位上,任學鋒游刃有余,儼然又是長袖善舞的資本運營高手,2004年他又主導了海泰發展與天津信托發起設立國內最早的產業信托基金。

天津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就是近幾年來聲名遠揚的天津濱海新區的前身,濱海新區成為拉動天津經濟發展的大引擎,GDP一度占到天津50%,地位堪比上海浦東。

2004年,任學鋒調任天津市政府在香港的窗口公司津聯集團黨委書記、副董事長。據知情人士介紹,彼時正值各地政府在港窗口公司遭遇轉型難題,津聯公司經營情況並不好,任學鋒可謂臨危受命。然而,在津聯工作4年,任學鋒不僅成功讓津聯集團得以轉型為資本管理、資本運作、投融資為核心業務的新型窗口公司,還對香港國際市場水性得以熟悉和了解,此間亦在香港積累了政商兩界大量人脈。

12年的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工作歷程中,任學鋒成長為一名學者型官員。他潛心研究高新技術企業的各類管理問題,33歲獲得南開大學管理學博士學位,並在天津大學從事管理與工程的博士後研究。

而長達16年的一線企業管理與運營的經驗更是讓任「深入懂得企業和市場」,2008年出任天津市副市長的任學鋒分管服務業、商務、旅游、外事僑務、涉港澳台事務的諸多領域中,均正是其所擅長和熟悉的。任到企業調研通常問的是企業還有哪些需要,政府從中能做什麼。任的英語很好,因此他要求凡是外經貿部門的官員均要英語過硬,在外事活動中,任學鋒基本上不帶翻譯。

「空降」的期待

任學鋒從天津任上「空降」廣州,無論是從中央態度,還是廣州、天津兩城的政治生態、經濟地位都有著耐人尋味的想象空間。

他打破了廣州過去30年來一把手由廣東本土提拔的慣例。任學鋒之前,從改革開放以來廣州的11位市委書記中,只有第一任楊尚昆、第二任梁靈光屬於「空降」,其他的9位均是從廣東省內提拔而來。

作為綿延9任市委書記後第一個空降者,任學鋒調任廣州被解讀為中央力圖打破廣東地方勢力盤踞格局,同時亦被解讀為中央重視廣州發展,為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核心重地注入新活力。

在廣州、天津兩地的經濟地位上,從1990年超過天津坐上GDP全國第三的交椅已經20多年的廣州近年來已經略顯疲態,招商停滯不前,大項目難以引進,科技創新、金融短板效應凸顯。尤其是亞運會之後,廣州地方財力捉襟見肘,地方債負債率和償還比率兩項指標雙雙逼近國際警戒線。

萬慶良就任廣州市委書記後,為緩解地方財力緊張和穩住GDP增長率,又啟動了以政府投資為主導的大規模的土地財政及造城運動,全市各種概念的商業中心、綜合體項目竟多達18個。不過,據廣州市政府部門知情人士透露,隨著房地產退潮以及政府啟動資金難到位,以南沙為代表的諸多造城項目目前陷於停滯階段。

而以「大項目」、「高投資」、「園區經濟」、「高工業占比」為主要特征的「天津模式」目前正受到全國各地青睞。天津近年來以人均GDP增速領先於全國各大城市,諸多指標出自任學鋒分管的領域。任學鋒與他身後耕耘多年的「天津模式」被賦予諸多想象空間。

以天津濱海新區的成功運營為代表的「天津模式」能否植入廣州經濟血液?

事實上,廣州早在幾年前就有著南沙金改區這種國家戰略的層面區域,只是,因地方政府急於在南沙運營房地產以及廣州金融業先天條件不足,南沙隨後陷入了發展困境。廣州南沙毗鄰香港的地緣優勢並不遜色於深圳蛇口,任學鋒在香港工作的經歷以及在香港政商兩界的人脈,南沙的重新運營被寄予厚望。

      責任編輯:晨彥
2014粵港青年文化交流活動在廣州舉辦      [2014-08-31]
廣州不排除伊波拉輸入性病例風險      [2014-08-29]
廣州市單獨兩孩申請通過率超99%      [2014-08-29]
因客場進球少 恆大無緣亞冠衛冕      [2014-08-28]
天津副市長任學鋒空降廣州任書記      [2014-08-27]
廣州海事局最大巡邏船入列 總長64米      [2014-08-27]
任學鋒出任廣州市委書記      [2014-08-27]
廣州市屬國企將全部取消行政級別      [2014-08-27]
廣州兩地產老闆涉曹鑒燎案滯留境外      [2014-08-25]
穗出事涵洞常水浸 多年被投訴無果      [2014-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