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客機上抽煙」事件:23乘客獲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吸煙用的火柴是怎麼帶上飛機的?」昨天(8月31日)凌晨,乘坐中國聯合航空公司(簡稱中聯航)KN5216次航班從成都飛往北京的旅客發現,飛機在飛行過程中,先是有乘客在機艙內的廁所吸煙被制止,後在經停太原時,又有乘客在機艙外舷梯口吸煙,吸煙行為被制止後,部分乘客要求重新安檢再繼續飛行,但機組人員並未聽從乘客建議。

據新華網報道,昨日凌晨5點,飛機在北京南苑機場落地後,多名乘客因對機組工作不滿,在機場要求機長道歉,滯留9個小時後,中聯航為在場乘客賠償1800元現金,並表示將進一步調查,如情況屬實將退還乘客機票費用。

起飛1小時後 小伙廁所內吸煙

KN5216次航班是中聯航由成都飛往北京的航班。8月30日晚8點半,180名乘客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順次安檢進入候機大廳,飛機延誤了一小時後,晚上10點,飛機從成都起飛。

「起飛後1小時左右,我排隊上廁所時,聞到強烈的煙味。」乘客晏先生說,他立即將此情況告訴了飛機乘務員,乘務員對機上乘客進行逐個排查。「我還聽到乘務員問報警器怎麼不響。」

晏先生說,乘務員後來找到了抽煙的乘客,坐在39J。另據乘客稱,乘務員找到吸煙的年輕男子,找出火柴和香煙,並將火柴沒收。

飛機備降太原 5乘客舷梯又抽煙

昨日凌晨12點,由於北京天氣惡劣,飛機備降山西太原。「在差不多3點半的時候,5名乘客從打開的機艙門走了出去,在舷梯上抽煙。飛機不遠處就是加油車,多危險啊」,乘客霍先生說,乘務員接到乘客反映後,給這些人送過去裝了水的紙杯,讓他們把煙掐滅。

乘客白女士用手機拍攝下了吸煙者被命令熄滅香煙的視頻,顯示幾名年輕男子在機艙外抽煙,其中一位還將抽了半截的煙扔在地上,用腳踩滅。

霍先生說,太原機場的民警到達現場後,提議要全部旅客重新下機、過安檢。「機組人員說不用了。」航班於凌晨4點重新起飛。

昨日,太原武宿機場警方證實了霍先生的說法,稱民警已對吸煙乘客做了相關處理,但具體處理的方式不方便透露。

滯留南苑機場 乘客討說法獲賠償

「我們希望機長為他的工作態度道歉,同時賠償我們的損失。」霍先生說,昨日凌晨5點飛機抵達北京南苑機場,40多名乘客選擇留在機場,希望航空公司給個說法。

在霍先生提供的錄音裡,機長稱其知道有人抽煙,但反覆強調:「既然已安全到達,還說什麼呢?」

昨日上午11點,經過商議後霍先生代表乘客向航空公司提出訴求,要求機長道歉,退還全體旅客機票費用及在機場等待的誤工費。

對此,中聯航公司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安檢中,火柴屬於較難發現的易燃物品,一些乘客存在僥倖心理將火柴混在行李中帶上飛機的情況也曾遇到過。我們會跟當時負責案件的成都機場公司反映,建議他們加強檢查。

昨日下午2點,航空公司經與乘客代表溝通達成和解,航空公司賠償現場23名顧客每人1800元費用,並贈送一張國內往返機票,同時調查此次事件,如乘客所反映的問題屬實,將由機長正式道歉,並退還23位旅客成都至南苑機場的機票。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

禁止旅客隨身攜帶危險品乘坐民用航空器。禁止違反國務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門的規定將危險品作為行李托運。危險品品名由國務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門規定並公佈。

●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安全檢查須知

根據中國民用航空局規定,禁止旅客隨身攜帶或在托運行李中夾帶打火機、火柴乘坐民用航空飛機。

1 火柴是如何通過機場安檢的?

昨天下午,記者以乘客身份致電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安檢處負責人查詢監控後表示,乘客所提供的坐在39J座位的吸煙者在30日晚上通過安檢時,拎了一個拉桿箱和一個紙袋。「查了監控,沒有任何異樣,衣物做了仔細檢查,肯定不會攜帶,有可能放在拉桿箱的隱蔽處了。」該負責人表示,目前還沒接到中聯航反饋的相關情況。

對於有乘客攜帶火柴登機,該負責人表示,火柴屬安檢較難檢出的物品,「一般打火機會比較容易發現,因為裡面含可燃性氣體,表面有鐵質的材料,安檢機容易辨別。」

航空專家張起淮表示,打火機、火柴均屬易燃易爆物品,都明令禁止攜帶上飛機。

2 飛機上吸煙有什麼措施應對?

航空專家張起淮介紹,乘客在飛機艙內和舷梯邊抽煙的行為均是明令禁止的,機長和空警可根據行為嚴重程度決定對其處以拘留、罰款、帶下飛機、重新安檢、或拒絕其登機等處罰。

張起淮說,遇到違法乘客,機長在飛行過程中可通知地面等待處理,空警也可對該乘客採取一定措施。「同時機組人員要對這樣的乘客進行實時監控。」

但據乘客反映,對吸煙者空乘人員只是上前勸阻,在太原機場民警趕到後介紹了一些情況,此外並未採取其他措施。對於為何沒有進一步處置,中聯航工作人員表示,還需與當事的機組成員進行瞭解。

3 能否採取重新安檢等強制措施?

張起淮說,在飛機上抽煙和飛機停在地面在加油過程中抽煙,都是非常危險的行為。乘客在飛機上抽煙屬安全觀念弱的行為,應被處以相關罰款。在此事件中,空乘人員如用制止的方式方法處理無效,就應選擇如拘留、重新安檢等更加強制的辦法解決,並由空警執法,令其上交火柴等。

張起淮認為,機組人員還要仔細檢查飛機,「煙感器沒反應時也是有巨大隱患的,乘客的安全不能被輕視。」

4 事後能否追加處罰吸煙乘客?

昨日,乘客反映,飛機抵達北京南苑機場後,吸煙的乘客已領取行李離開機場,並未見其受到任何處罰。

對此,中聯航工作人員表示,具體情況還需與當時乘務員進行溝通瞭解。對於這些吸煙乘客是否會被航空公司「黑名單」記錄在案,中聯航的一位負責人透露,目前國內的大部分航空公司還未對乘客實行「黑名單」。

      責任編輯:東方
李小鵬突查煤礦 不通知直抵現場      [2014-09-01]
令計劃出席社會主義學院開學禮      [2014-09-01]
縣委書記被盜100萬元 警察改筆錄被盜6040元      [2014-09-01]
重慶雲陽山體滑坡 12礦工下落不明      [2014-09-01]
7000萬嫁女煤老闆或涉華潤電力案      [2014-09-01]
省部級官員密集調整 多省份組織或紀檢主將易人      [2014-09-01]
蔣超良曾協助王岐山應對金融危機      [2014-09-01]
人民日報:有人想把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      [2014-09-01]
任學鋒空降廣州或為破地方勢力      [2014-09-01]
財政部中高層大調整 涉18個司局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