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7000萬嫁女煤老闆或涉華潤電力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今年以來,山西省被查的官員眾多,與之緊密相連的煤老闆們因煤而興,也最終因煤而深陷囹圄。

以「七千萬嫁女」而引發關注的煤老闆、山西聯盛能源有限公司(下稱「聯盛能源」)董事局主席邢利斌就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個。

1967年5月出生於山西省柳林縣留譽鎮的邢利斌,從白手起家,到坐擁600億元資產,執掌聯盛能源這一山西最大民營煤炭集團。邢利斌曾是柳林縣政協名譽副主席,山西省人大代表。由於被曝在2012年3月斥7000萬巨資為女兒舉辦婚禮而引發關注。

2012年底,一起300億元總額的債務危機突然在聯盛能源發家地山西省呂梁市柳林縣爆發。這是近年以來金額最大的信用風險事件,多家銀行、信託公司、金融租賃公司等金融機構被捲入其中,債務危機的主角即是聯盛能源。

2013年11月,聯盛能源因資金鏈斷裂,提出重整申請,引發震動。2014年1月,昔日山西柳林首富、聯盛能源實際控制人邢利斌在香港被訴。

今年3月份,邢利斌被警方從太原武宿機場帶走。接下來又有多個煤老闆步其後塵,其中不乏邢利斌的朋友與合作夥伴。

8月4日,山西金業煤焦集團公司(下稱「金業集團」)董事長張新明在太原被公安機關帶走。張新明也是邢利斌的合作夥伴。

在金業集團與華潤電力(00836.HK)的百億收購案中,邢利斌充當「中間人」的角色。一位消息人士向《第一財經日報》透露,在與華潤電力的交易案中,張新明主要靠邢利斌牽線認識了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因此張新明被抓跟邢利斌、宋林案都有關係。

1963年,張新明出生在山西古交縣吾兒峁村一個普通的家庭。上個世紀80年代張新明曾在山西繁峙縣一座金礦工作。上世紀90年代,張新明回到古交做起了煤礦運輸生意。90年代末,張新明大舉進軍煤焦領域。

經過多年發展,張新明掌管的資產曾一度達百億,因其經營煤礦、焦化廠、電廠等,被稱為「煤炭大王」。2005年在「胡潤能源富豪榜」的8名山西煤老闆中排第一,因此被稱「山西首富」。由於被曝常去澳門豪賭,張新明還獲得「山西賭王」的稱號;又因被河南省公安廳懸賞,張新明一度逃亡在外。

直至近日,被帶走調查的山西富豪還有多個。據《第一財經日報》8月29日報道,其中包括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大土河焦化」)董事長賈廷亮,以及山西離柳焦煤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離柳集團」)前任董事長邸存喜。

出生於1958年的賈廷亮為山西省呂梁市離石區人,曾在2006年被「胡潤能源富豪榜」列為山西首富,之後還涉足房地產等多個行業,並創辦了「公辦民助」的廷亮中學。2004年4月被評為「山西省勞動模範」。

邸存喜也同樣被帶走協助調查,而現任董事長郭繼平也於8月初被帶走。據報道,離柳集團是呂梁當地的國有煤炭企業,但因為煤礦服務年限長、資源幾近枯竭,虧損非常嚴重。

      責任編輯:吳筱惟
7000萬嫁女煤老闆或涉華潤電力案      [2014-09-01]
省部級官員密集調整 多省份組織或紀檢主將易人      [2014-09-01]
蔣超良曾協助王岐山應對金融危機      [2014-09-01]
人民日報:有人想把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      [2014-09-01]
任學鋒空降廣州或為破地方勢力      [2014-09-01]
財政部中高層大調整 涉18個司局      [2014-09-01]
周永康曾致電白恩培關照周濱項目      [2014-09-01]
哈薩克斯坦戰機故障迫降銀川機場      [2014-09-01]
傳巡視組帶走北京6官員 官方否認      [2014-09-01]
171名候補中委職務變動:21人升正部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