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會主席赴川考察「5.12」地震援建項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2]    我要評論
   

施文信興致勃勃玩足球。

【文匯網訊】(記者 李兵 實習記者 劉亮荀 四川報道)9月1日至2日,香港賽馬會主席施文信攜行政總裁應家柏及部分董事,赴四川成都、德陽、雅安等地察看「5.12」汶川地震馬會援建項目。施文信是次訪川,旨在為馬會援建汶川「5.12」地震災後重建畫上圓滿句號,同時啟動馬會與四川的全新合作交流。

據悉,「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香港賽馬會向四川省提供援助10億港元,援助了四川奧林匹克運動學校、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管理學院等6個項目。截止今年7月底,6個項目的工程建設任務已全部完成,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管理學院尚有部分實驗設備未採購,力爭明年上半年完成。

援建項目運行良好

9月1日上午,施文信一行來到位於四川省德陽市的「香港馬會德陽五中」。在志願者的引領下,先後參觀了教學樓、學生公寓、實驗樓等,走進縫紉、模擬汽車駕駛、機器人製作等多間選修課教室實地體驗。

隨後,施文信出席了開學典禮,並在致辭中說,學校投入使用以來,無論是在教師隊伍建設、教育教學管理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效,「尤其是在高考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這讓我感到自豪,也證明了馬會當年援建的意義」。

當天下午,施文信一行來到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管理學院,與四川大學校長謝和平及學院師生進行座談。謝和平介紹,該院由香港馬會捐資2億元援建,如今已招收聯合培養博士生32名,碩士生105名,建起了災害醫學科學系、安全科學與減災系、災害社會應用科學系等三大學系。

近年來,該院曾參與四川蘆山地震、青海玉樹地震、雲南魯甸地震搶險救災和災後重建,與聯合國減災戰略署、世界銀行等進行合作,已成為全球首個高水平、全球化、寬領域的災害危機處理的科學研究、人才培訓、社會服務基地。

「同學們,你們好!」9月2日下午,施文信一行來到雅安職業技術學院,一句不十分標準的普通話贏得同學們雷鳴般的掌聲。施文信一行參觀了新落成的校園,稱讚校園有山有水,很漂亮。

「蘆山地震中,學生奔赴災區搶險救災,你們做得非常好!」施文信表示,馬會將與雅安職業技術學院長期合作,為雅安青年創造更多機會。隨後,施文信還與同學們一起跳起歡樂的鍋莊。

持續關注內地發展

當天,香港賽馬會與雅安職業技術學院簽署合作協議,深化校企合作。施文信表示,首先,雙方共建校企業人才培養基地,為雅安職業技術學院學生提供實習就業機會;其次,在雅安職業技術學院挑選13名優秀學生,組建了「馬會班」;然後,馬會將選派管理層到雅安職業技術學院工作,提升學院的管理水平;最後,

雙方將在課程設置、教育管理等方面加強合作,不斷提升學院的管理水平。

「馬會向四川省提供援助10億港元,是馬會單筆最大援助資金。」香港賽馬會事務執行總監麥建華說,馬會援建項目運行良好,起到了輻射示範作用。今後,馬會將繼續加強與內地的合作。

花絮一: 一場國際乒乓球大賽

參加完香港馬會德陽五中開學典禮,施文信興致勃勃來到同學們中間,與一位來自意大利的外籍學生打起了乒乓球。「你代表意大利,我代表英國,這可是一場真正的國際比賽啊。」施文信十分幽默,一句話惹得全場哄堂大笑。

在香港馬會的支持下,該校不僅硬件一流,而且國際范十足,吸引了意大利等國留學生來校就讀。看著漂亮的校園,青春活潑的學生,施文信童心煥發,還與同學們一起打羽毛球、踢足球,顯得十分開心。

花絮二:感恩之「心」獻馬會

在香港馬會德陽五中縫紉製作室,高二(3)班學生徐蕾將一枚紅色愛心掛件送給了遠道而來的客人,令施文信愛不釋手。「這代表同學們一顆感恩的心,感謝香港馬會援助,修建了這麼漂亮的學校。」徐蕾介紹,同學們得知香港馬會的貴客將到訪學校,於是連夜趕製了這些禮物。

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管理學院一位研究生,將同學們深入災區搶險救災的圖片贈送給施文信,施文信覺得非常珍貴十分喜愛。同時,對同學們的專業素養,給與充分肯定。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河南掀「風暴」 嚴查9類教育行為      [2014-09-02]
《鄧小平》編劇:沒想到很多孩子看      [2014-09-02]
河南省長:鄭歐班列已成國際物流大通道      [2014-09-02]
第四屆亞歐博覽會簽約2006.08億      [2014-09-02]
中秋酒宴預訂遇冷 高檔食材跌價      [2014-09-02]
最高檢决定对譚棲偉立案偵查      [2014-09-02]
憶崢嶸歲月「小八路」擊斃日少將      [2014-09-02]
外交部:香港政改不容外部勢力干預      [2014-09-02]
英議會外事委:不會遵照中方要求      [2014-09-02]
抗戰勝利紀念日升至國家立法最高規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