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前英國高官:英美虛偽 「佔中」只為引麻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片為前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署長、現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羅思義(John Ross)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張紫晨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對香港普選的決定,引發國際輿論爭議。前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署長羅思義(John Ross)在接受香港文匯網專訪時表示,英國等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批評完全是虛偽的,「英國從未允許香港人選舉總督,中國的決定顯然比英國更為民主」。他指出,很多香港示威者完全缺乏誠意,他們只是想給中國製造麻煩。

曾在英國政壇任職多年的羅思義,如今擔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在談及香港政改問題時,他坦言自己並非中國公民,2017年香港普選屬於中國的內政問題,所以不會對普選辦法的正確與否發表意見。「我僅僅想指出,那些對中國的批評是虛偽的」,他說,英國從未允許香港人選舉總督,中國的決定顯然比英國更為民主。

羅思義抨擊西方國家的雙重標準,英國、美國在沙特和巴林都沒有要求舉辦直接選舉活動,「那為何要在香港有如此大的要求,這是虛偽的」。他認為,西方政府支持的分裂活動正在中國等地上演,「美國鼓勵達賴喇嘛的分裂活動,並給予新疆恐怖主義的激進分子以庇護,分裂活動同樣在香港得到支持,這是支持分裂,而非支持民主」。

曾於車臣戰爭期間生活在莫斯科的羅思義,目睹過分裂給前蘇聯和俄羅斯帶來的災難,「我希望中國不會遭受如此可怕的後果」。他強調,西方在香港的活動無關民主,「旨在推動分裂削弱中國」。

「幸運的是,我認為在香港的示威者都是『紙老虎』」,羅思義說,在港英時期,他們沒有站出來反對英國統治,他們從未就自由選舉發動大規模的運動。現在,當中國有一個比英國更民主的制度,他們卻說,「這是一個大醜聞」。這意味著他們並不是真正的民主派,他們只是想給中國製造麻煩。

「我想大多香港人和世界上大多數人一樣,希望得到正常的生活。正因為如此,我認為香港的示威者是『紙老虎』。大多數人對這一切沒有特別感興趣。他們大多希望和平與安寧。」羅思義說,示威者只關心自己不關心中國,不用在意他們。

談及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會否因抗議活動而受到影響,羅思義表示,這對國際投資者沒有影響,「因為他們都知道,中國將作出決定,示威活動並沒有改變什麼,示威者沒有影響什麼或根本沒有人注意他們(示威者)」。

羅思義說,國際投資者知道香港的示威者終將一事無成。他引述西方頂級的中國財政分析師Tom Orlik話說,「恆生指數和股價在香港聯交所保持近期漲勢,市場不會以任何『佔領中環』風險定價」。

      責任編輯:冬瑾
香港工會聯合會:人大決定令香港得以穩健發展      [2014-09-02]
梁振英望市民理性務實邁向普選      [2014-09-02]
梁振英呼吁市民珍惜一人一票普選機會      [2014-09-01]
各界支持決定:普選前一步 香港大進步      [2014-09-01]
梁振英:一人一票普選是香港最大民主進步      [2014-09-01]
香港警方譴責衝擊簡介會的行為      [2014-09-01]
李飛:香港按《決定》凝聚共識終有普選途徑      [2014-09-01]
李飛:人大常委會決定法律效力不容置疑      [2014-09-01]
張榮順稱提委會提名制度是美玉      [2014-09-01]
李飛:提名委員會將由1200人組成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