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晉煤現巨貪圈 最大國企一把手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3]    我要評論
   

山西焦煤集團原董事長白培中。

【文匯網訊】山西晉能集團董事長劉建中被證實協助調查,也因此成為山西國企最高級別的「出事兒」高管;而此前不足一個月,有傳聞稱該公司「二把手」曹耀豐被調查。關於劉建中的傳言,大約有3個版本流傳較廣:一是與晉能集團整合有關;二是與山西前首富張新明有交集;三是曾經多年擔任山西焦煤集團副總經理,而山西焦煤集團前「一把手」白培中曾因涉嫌違紀被免職。

■公告■

董事長被帶走調查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通寶能源9月1日晚間公告稱,針對日前媒體報道「山西晉能集團董事長劉建中於近日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的消息,經與控股股東山西國際電力集團有限公司核實,公司董事長劉建中正在配合調查。目前,公司生產經營一切正常。

公開資料顯示,晉能有限責任公司(簡稱「晉能集團」)是2013年2月經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2013年4月由省國資委和11個市國資委出資,在原山西煤炭運銷集團有限公司與山西國際電力集團有限公司的基礎上合併重組而成,是集煤炭生產、電力、燃氣、新能源、貿易物流等多元產業為一體的現代綜合能源集團。

據其官網介紹,劉建中,1956年出生,管理科學與工程博士,高級工程師。2009年1月至2011年9月任山西煤炭運銷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副書記;2011年9月起至今任山西煤炭運銷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2012年1月起任山西國際電力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2012年2月起任山西國際電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2012年2月起任通寶能源第七屆董事會董事長。

關於劉建中的傳言,大約有3個版本流傳較廣:一是與晉能集團整合有關,不排除變相輸送巨大財富;二是與山西前首富張新明有交集;三是曾經多年擔任山西焦煤集團副總經理,而山西焦煤集團前「一把手」白培中曾因涉嫌違紀被免職。

■核心■

煤炭資源整合輸送巨大財富

晉能集團前身為山西煤炭運銷集團。2013年4月,由山西省國資委和11個市國資委出資,在原山西煤炭運銷集團與山西國際電力集團的基礎上合併重組成立晉能集團。作為兩個集團的「一把手」,劉建中也順理成章地成了晉能集團的一號人物,而山西國際電力集團正是上市公司通寶能源的控股股東。

從第一年的業績來看,晉能集團已經成為山西省最大的省屬國有企業。2013年晉能集團完成營業收入2280億元,實現利潤22.8億元,資產總額達到1896億元,在山西省屬國有企業中利潤排名第一,營業收入和資產總額排名第二。到今年底,晉能集團煤炭產能將達到7000萬噸,到「十二五」末,火電發電裝機預計可達800萬-1000萬千瓦。其在2014年《財富》世界500強中排第309名。

對於山西國有資產的一艘「航母」,山西業內人士卻並不看好,認為其煤炭資源整合正是尋租空間最大的過程。恰逢劉建中擔任山西煤炭運銷集團董事長,山西煤炭運銷集團的煤炭產量從2009年的幾百萬噸增長到2013年底的6000多萬噸;整合期間也是煤炭價格高企之時,知情人士介紹,在整合中只需利用間接持股、高價購礦等方式就可以變相輸送巨大財富。

業內頗為質疑的是,前幾年整合煤礦資產時大幅舉債擴張為晉能公司留下了超千億的負債,2014年中期財報中,其總負債達到1342億元,總資產負債率高達73%。晉能集團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950.29億元,但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卻為-1.13億元。作為晉能集團重要組成部分的山西煤炭運銷集團則面臨更嚴重的困境,上半年淨虧損達到5.97億元。

■疑點■

很可能涉及山西焦煤集團

今年6月份,有消息稱,山西焦煤集團原董事長白培中的案子被重點查辦,山西焦煤集團內部有多名高管被中紀委約談,同時內部亦有高管被查。

白培中,2008年4月至2011年12月擔任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和黨委書記。2011年11月24日,有人在微博上爆料稱,白培中家中被劫,其妻報案謊稱被搶300萬元。犯罪嫌疑人被抓獲後,證實被搶錢財物品總價值近5000萬元。白培中也在劫案後到省紀委接受詢問,並在一個月後被免職。次年12月13日,該劫案宣判,法院確認的搶劫財物金額為1078萬元。「由於白培中被處理過輕,該案便成了原山西省委副書記金道銘被組織調查的導火索。」

有關人士透露,中央紀委調查組先後找了包括董事長在內的山西焦煤集團17名高管談話。

目前,山西焦煤集團國際貿易公司原董事長胡建偉、山西煤運集團副總姚海平被查。

此前晉能集團副董事長、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曹耀豐也被調查,在2009年8月之後,曹曾擔任山西焦煤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加上白培中本人,劉建中已成為第4位遭到調查的山西焦煤集團前高管。

■圈子■

工作經歷產生交集

記者發現,除了山西焦煤集團,白培中、劉建中和曹耀豐,其工作經歷更是在霍州礦務局和霍州煤電集團產生了交集。

劉建中自1996年至2001年擔任霍州礦務局副局長兼煤炭運銷公司總經理,霍州煤電集團公司副董事長、副總經理等職務。在此期間,白培中則擔任霍州礦務局副局長,霍州煤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黨委常委、總經理。

曹耀豐則從霍州礦務局白龍煤礦生產科科長做起,一路陞遷至霍州煤電集團公司董事、黨委委員、總經理;2009年8 月之後還擔任霍州煤電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

另據報道,雖然劉建中被調查的具體原因尚未公佈,但其與山西前首富張新明的親密關係在山西煤炭圈也是為人所熟知的。有消息人士對外界表示,山西煤企高管與官員的關係錯綜複雜、彼此交叉,被查原因不會是單個,但在劉建中被調查的事件中,張新明可算是一個重要因素,「劉建中與張新明有關係,而且很硬」,不過外界並沒有掌握更多的細節。

■人物■

山西國企高學歷掌門人

劉建中在業界有「煤炭營銷專家」的稱號。

據瞭解,晉能內部以及一些業內人士對其評價較佳,認為他有才能、有涵養,甚至帶著學者氣質。據悉,今年58歲的劉建中擁有南開大學EMBA和中國礦業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博士學位。在進入山西煤銷集團之前,大約有8年時間,劉建中擔任山西焦煤集團副總經理兼煤炭銷售總經理一職。2009年初,劉建中調任山西煤銷集團董事長。

知情人士稱,劉建中調任山西煤銷集團董事長與2008年雪災有很大關係。2008年雪災導致南方電煤供應緊張,山西往南方調運了大量煤炭,當時劉建中即是山西焦煤集團中主管煤炭銷售業務的副總經理。

在媒體公開報道中,劉建中被譽為山西煤銷集團轉型發展的領軍者。晉能集團的成立被業內看做是山西大力推動煤電一體化戰略的標誌性事件。

      責任編輯:東方
山西晉能集團「一二把手」被帶走      [2014-09-01]
王儒林:山西正處在重要歷史關頭      [2014-09-03]
紅會內部人士透露趙白鴿卸任原因      [2014-09-03]
黑龍江越獄案:3逃犯叼煙淡定出逃      [2014-09-03]
內地擅自鑒定胎兒性別最高罰款3萬      [2014-09-03]
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      [2014-09-03]
抗戰勝利日老兵獻花籃憶犧牲戰友      [2014-09-03]
專家:高規格紀念抗戰活動是宣言書      [2014-09-03]
浙網友投訴 官方微信回「正吃切糕」      [2014-09-03]
趙白鴿未出席魯甸地震救災報告會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