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南海海軍基地前推850公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3]    我要評論
     

東門礁填海

【文匯網訊】中國大陸在赤瓜礁實施大規模填海工程,足有17個足球場大。對美軍而言,這等於中國海軍把南中國海的前進基地向南推進了850公里。

據環球時報9月3日援引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網報道,中方公開的圖片顯示整個島礁上都在進行泥土施工工作,大量的吊車、黃土鋪天蓋地。整個島礁的長度為5000米、寬400米,分析認為,從如此大型化的施工規模看,中國人極有可能把整個島礁填平,成為一座人工島,並且在適當時候修建空軍基地。從永興島建設的特徵可以看出,一旦填海工程完成之後,中國軍隊也會設立各種遠程探測雷達、無線電、雷達信號監聽站等。屆時整個南中國海國家,一直到新加坡,都會處於中國的無線電信號監聽範圍內。

對美軍而言,等於中國海軍把南中國海的前進基地向南推進了850公里,一旦遠東有事,從印度洋北上的美海軍艦隊,從進入馬六甲海峽開始,就會處於中國海軍遠程偵察機、無線電監聽站的監視之下。赤瓜礁距離胡志明市830公里、馬尼拉890公里、馬來西亞西部490公里、吉隆坡1500公里、馬六甲海峽1500公里。可見其戰略位置的高度重要性。一旦中國在赤瓜礁島上建立2000米跑道機場,就可以起降蘇-30、殲-11、殲-10等大型戰鬥機,整個馬六甲海峽都在其作戰半徑之內。越南南部也將喪失作戰縱深。

為何菲律賓、越南的分析人士都判斷中國會在這裡修建機場?從圖片上看,目前的施工部分集中在西部,這裡直線最長距離達到4.04公里,此外全部由礁盤組成,比較有利於施工。而在東北部,是港灣,估計今後這裡將會成為港口,灣內的直線距離為1200米,因此停留大型驅逐艦不是問題。

以一個足球場100米長度計算,17個足球場長度達到1700米,由此可見這不是一般的擴建工程,它有可能建造軍用碼頭。

倍感威脅的還有台灣,新的填海工程,距離台灣控制的太平島只有72公里,台灣在這裡建造了機場,依照今日中國海軍遠海作戰的能力,一旦需要,中方可以輕易佔領太平島,扣押台軍作為人質,與台北談判。

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一旦在這裡部署500公里探測距離的雷達,那麼周邊大半空域,包括文萊全國國土,都會被涵蓋。不排除這些大型整流罩內是遠程對空對海搜索雷達的可能性,在海上,中國雷達依然能夠探測到更遠距離範圍之內的美軍航母艦隊、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海軍的水面艦活動情況。

來自台灣海軍的權威消息來源表示:他們知道近年來中國海軍花了很多精力在水下部署聲納的努力,甚至在台灣、菲律賓海峽都部署了水下固定式監聽聲納。中國在更多的珊瑚礁上建立人工島,也可能接下來就是部署水下聲納,在更大範圍內,監聽南中國海的美軍、越軍、馬來西亞海軍潛艇活動。

在中國控制的永暑礁,擴張工程也在進行中。目前已經建設了90平方米的人工島,島上還擴建了一個5000噸級的碼頭、直升機平台,設置了雷達、無線電監聽系統和油料儲備庫,足以為中小型海軍艦船提供補給。分別修建的人工島上,還出現了大型的天線整流罩、各種天線群,有些建築群,只用於一個天線整流罩的操縱。

在華陽礁上。中國也擴建了堡壘型的建築,建築內部部署了高射機槍,大型的天線等。這些礁上逐步擴建建築群,然後一一連接,似乎是中方的戰術。但是目前為止,最為大型化的填海工程是赤瓜礁,各個島礁開始武裝化。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李可為
菲媒:中國在南海多處「填礁造島」      [2014-09-01]
981平台首個重大發現:南海大型氣田      [2014-08-30]
南海北部探測出高產油氣流      [2014-08-30]
能出入中南海的經濟智囊都有誰?      [2014-08-29]
大陸偵察機赴南海遭台軍攔截      [2014-08-27]
專家:南海維權黃巖島事件成轉折      [2014-08-27]
解放軍偵察機經台「防識區」飛南海      [2014-08-26]
南海局勢遇轉機 越南首派高官訪華      [2014-08-25]
中國軍艦進入南海保護油井      [2014-08-25]
美國攪局南海或為遏制中國摧毀越共      [2014-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