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攪局南海或為遏制中國摧毀越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這兩年多來,美國在中國南海問題上隨菲、越起舞,表面上看,無論是幫菲律賓還是拉攏越南,都是為了遏阻中國。

據人民政協報報道,隨著今年上半年出現的越南「反華暴動」落幕,和近期美國媒體爆料美國對越戰略內情,包括中、越等在內的一些國際問題觀察家們發現,在攪局南海問題的背後,美國算盤裡打的不僅僅只有遏阻中國,還想藉機挑起越共內部矛盾,並借中越南海爭端激起難以收場的越南國內民族主義情緒,趁機摧垮越共。

這不是猜測,更不是妄言。包括美國媒體和觀察家在內的美國輿論也無法否認這一事實。

事實上,美國在南海對中國遏阻這已經不是秘密,從美國高調宣佈實施「重返亞洲戰略」之日起,包括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高官在多個公開場合均表示,美國重返亞太目標主要是日益強大的中國。

因此,從前年開始,美國越來越大膽且公開與中國站在了對立面。它一邊慫恿日本利用釣魚島爭端來試探中日關係的底線,一邊又向中國表態: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美國不選邊站。然而,話音還沒落,奧巴馬和美國國防部長卻在會見日本政府領導人時承諾,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言外之意就是,一旦日本因為釣魚島問題與中國開戰,美國將幫助日本對付中國。

僅靠日本還不能滿足美國遏制中國的胃口,因為自從中國「遼寧號」航母連續幾次出宮古海峽入太平洋深處訓練,讓美國「將中國軍隊控制在第一島鏈內」的戰略被打破,解放軍已經可以自由出入太平洋,讓美國感到不安。與此同時,解放軍三亞航母基地的出現,更讓美國感覺到要遏制解放軍越來越難,因此,給中國「添堵」成了它的又一個戰略。

於是,在美國導演下,菲律賓開始上場。從黃巖島事件,到無數次海上挑釁,再到利用東盟各種峰會企圖拉攏其他國家對中國發難等等。菲律賓也算得上使出了全身解數,然而最終好像效果並不佳,於是,越南———這個與中國同屬社會主義陣營的共產黨國家,也成了美國遏阻中國的一枚棋子。

就在今年中國南海981海上平台遭到越南撞船後,越南爆發了大規模反華示威,而據台灣媒體調查發現,越南此次反華暴動背後策劃者卻是流亡美國的越南人,而資金則是美國一家國會下屬基金會提供的。

反華暴動是美國期待已久的願望,於是美國發聲站隊越南,日本也表示不會就南海危機袖手旁觀。但是隨著越南反華示威逐漸演變為大規模「打砸搶燒」暴動,南海危機已經悄然轉向。越南方面從對暴動事件調查中也開始發現,反華暴動其實並不單純,其中存在很大一部分美國力量介入其中,目標居然對準越南社會主義制度和瓦解越共。而在越南內部甚至高層中,同樣也出現美國「內應」。

這不是一個孤證,就在19日,美國一家主流媒體爆料稱,美國趁中越關係緊張走近越南,越共內部有人呼應。

而此前的7月28日,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也稱,60多名越共高官簽署公開信,稱越南共產黨「把國家引向錯誤的道路,其社會主義目標受到蘇聯的影響。」簽名的包括一位越南前駐華大使,一位副部長和一些著名的經濟學家。

越南前駐華大使阮仲永在給越共公開信中甚至明確呼籲:越南取消社會主義制度。「這是西方社會,尤其是美國在越戰後通過多年在越共內部進行長期培植的結果。」英國一位國際問題專家如此評價。這位專家還認為,美國在南中國海的策略從一開始恐怕就是要雙管齊下,既遏阻中國,也摧垮越共,畢竟中越曾經長期做過美國的敵人。

      責任編輯:小滿
美公佈中國蘇-27戰鬥機攔截畫面      [2014-08-23]
3名斬首美國記者嫌犯曾前往敘利亞      [2014-08-23]
中國蘇27東海攔截美軍P8 作桶滾機動越過其頭頂      [2014-08-23]
斯諾登稱即使坐牢也願回美國      [2014-08-23]
美就中國戰機攔截美軍偵察機提出抗議      [2014-08-23]
美國男子:與奧巴馬吸毒並有性關係      [2014-08-23]
俄棄美國肉從中國進口放心肉      [2014-08-23]
ISIS取代「基地」成美「最大威脅」      [2014-08-23]
亞馬遜落戶自貿區 美貨直郵中國      [2014-08-22]
彭麗媛在蒙古為華文化周開幕剪綵      [201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