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南海維權黃巖島事件成轉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7]    我要評論
   

1月22日,南海艦隊衝鋒舟向島嶼進發。1月21日至22日,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採用水面艦艇、氣墊艇、艦載直升機,先後對西沙永興島、東島等島嶼進行立體巡航。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黃巖島事件後,我國海洋維權戰略在悄然發生變化。專家認為,近年來,中國在維護南海主權時更積極主動,戰略上主動出擊,戰術上提升維權手段。

七八月份的南海,是一個常受颱風和熱帶氣旋影響的時節,每年夏季,這裡總是陰雲密佈、波濤洶湧。

南海有了更多管理機構

北礁位於南海西沙永樂群島,面積很小,在地圖上也就是一個小黑點。看起來雖然不起眼,但這裡是南海著名的險區之一,其附近海域浪很急很大,暗礁也多。但是,因水產豐富,北礁也吸引很多漁民冒險前來「淘金」,甚至包括越境非法捕撈的越南船隻。

最近,中國的海事工作者們來到這裡,他們的任務,是為北礁及它的四個「小夥伴」(羚羊礁、晉卿島、南沙洲、高尖石)建立新燈塔。分析人士稱,除了便利航行和漁民捕魚,建立這些燈塔,可能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功能,即在南海強化「中國印記」。

夏季的惡劣天氣,以及北礁複雜的海況,為在此勘測的西沙航標處工作人員增添不少難度。經過一周多的努力,本月4日,工作人員終於初步確定5個島礁燈塔建設地點及備選地點。

「現在我們仍在對這5個島礁進行勘測。」南海航海保障中心西沙航標處楊青副處長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海上勘測要視天氣而定,南海海域目前天氣情況都比較差。」

與南海的海況一樣,最近兩年來,這一海域的區域政治,也並不安寧,「爭端」多發。

據瞭解,此次派員赴西沙5島礁勘測的西沙航標處今年3月成立,同時成立的,還有南沙航標處。兩「處」均隸屬於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後者目前是中國在南海利益的重要「管家」之一,轄區南至中國南海曾母暗沙,西至中越邊境線。

黃巖島事件後的戰略轉變

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成立於2012年10月。在其成立前不久,中菲爆發了備受關注的黃巖島事件。

在此次事件中,中國以非軍事性對抗為底線,通過行政、外交和經濟等多種手段向菲律賓施壓,最終實現對黃巖島及附近水域的控制權。

黃巖島事件後,我國海洋維權戰略在悄然發生變化。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告訴新京報記者,變化主要體現在:中國在南海問題上變得更加積極有為,在戰略上主動出擊,戰術上不斷提升維權手段。

記者查閱公開報道顯示,2012年下半年,中央開始加強海洋維權的戰略部署,中央海洋權益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那時成立。

隨後,十八大報告首度將建設海洋強國提升至國家發展戰略高度,宣示中國將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

將海洋維權提升至國家戰略的同時,中國政府也開始整合應對海洋事務的相關機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首先從機制上進行改革,整合多個部門職責成立專門負責海洋事務機構,提高維權效率和能力。

2013年7月22日,國家海洋局重組,中國海警局掛牌,「五龍治海」局面正式終結。

「海洋管理不是一個點,就該是一個面。」中國海洋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郁志榮對媒體說,「海監、漁政、海事、海關、海警應是一家人。」

海上巡航覆蓋整個南海

在重組整合管理海洋事務的行政和執法機構的同時,中國的海上維權力度也在不斷加大,特別是實現海上常態化存在。

2013年1月14日,中國海監84、74船開始執行南海定期維權巡航任務。此後,在短短一年間,中國海監船便完成定期維權巡航執法36個航次,海上巡航262天,巡航範圍覆蓋我國管轄的全部海域;抵近觀察南沙群島被侵佔島礁18處、無人島礁26處;發現各類外籍船舶共計188艘次、外籍飛機21架次,有效制止了外方的非法勘探行為……

瓊海潭門漁業協會會長丁之樂在南海等海域有著30年出海捕魚經歷,他對過去一年間國家加強海上維權感觸很深。潭門是海南省漁業重鎮,這裡的漁民每年有大半年時間漂泊在南海,熟悉南海上每個礁盤和島嶼。

丁之樂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我去過黃巖島,前幾年我在那邊常遇到菲律賓小漁船,但現在在那邊最常看見的是我們的公務船,不誇張地說,如今在南海海域,幾乎每天都能看到巡航的中國公務船,他們負責護漁。」

在潭門漁業協會辦公室裡,一直掛著一張寫有南海島礁情況的資料圖。之前漁民出海,一定要確保其瞭解每個島礁的情況,以免因敏感的「南海爭端」而出現問題。但現在,情況發生了變化。

「過去一年間,最大的感觸就是安全感提升了,不但公務船加強巡航,政府還給每艘船都免費安裝了北斗導航系統。不管我們的船去了哪裡,指揮中心都知道。在海上無論出了什麼問題,只要告知相關部門,公務船就很快到達出事地點。」

「只要有求就有救。」丁之樂說。

對此,阮宗澤指出,我國的巡航領域在加大,已到達南沙最南端曾母暗沙,同時,隨著巡航次數和頻率的增加,應對問題的速度也在加快。

加強掌控海洋維權話語權

今年5月,中海油所屬「981」鑽井平台在中國西沙開展鑽探活動,越南出動包括武裝船隻在內的大批船隻非法干擾。面對越南的挑釁,中方在加強海上維權的同時,也通過聯合國平台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

6月8日,外交部網站刊登《越南的挑釁和中國的立場》一文,詳細闡述中國對981鑽井平台附近海域擁有主權的法理依據。中方將該文章提交聯合國秘書長,並要求將該文件散發給全體會員國,讓國際社會瞭解真相。

今年東盟系列外長會上,王毅外長提出解決南海事務「雙軌思路」。

這之前,美菲相繼拋出所謂「南海倡議」。對這種試圖干擾南海局勢的舉動,王毅表示,中國捍衛自身主權和海洋權益的立場堅定不移,但贊成「雙軌思路」,即「有關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解決、南海的和平與穩定則由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

阮宗澤稱,這表明,中國正逐步在輿論上加強對海洋維權話語權的掌控,通過領導人講話、研討會等方式,傳達中國海洋觀,並從法理上加強主權宣誓,將主張清晰化、法理化。

過去一年間,無論是在戰略還是戰術上,中國在海洋維權上變得更加積極有作為。阮宗澤說,「這是向有關國家發出信號,告訴他們只要挑釁,中國將堅決制止,南海的穩定絕不能以不斷犧牲中國利益為前提。」

(中方)向有關國家發出信號,告訴他們只要挑釁,中國將堅決制止,南海的穩定絕不能以不斷犧牲中國利益為前提。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

不管我們的船去了哪裡,指揮中心都知道。在海上無論出了什麼問題,只要告知相關部門,公務船就很快到達出事地點。

——瓊海潭門漁業協會會長丁之樂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鄭毅
解放軍偵察機經台「防識區」飛南海      [2014-08-26]
南海局勢遇轉機 越南首派高官訪華      [2014-08-25]
中國軍艦進入南海保護油井      [2014-08-25]
美國攪局南海或為遏制中國摧毀越共      [2014-08-23]
希拉里自傳暴露美國南海問題居心      [2014-08-22]
阿基諾妄言中國船「入侵」菲律賓      [2014-08-19]
美指中國「挑釁」 欲售越南武器      [2014-08-17]
菲擬開發南海旅遊 含中業島仁愛礁      [2014-08-16]
菲律賓武裝新護衛艦用於巡邏南海      [2014-08-15]
阿基諾:菲軍把南海椰樹偽裝成大炮      [2014-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