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東台兒莊:老兵重走大戰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孫吉成 實習記者 韓珺 山東報道)「我最大的心願就是百年以後能把我的骨灰留在台兒莊,那裡才是我的歸宿。」曾在台兒莊浴血奮戰的抗戰老兵王清松這樣講到。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這一天,台兒莊迎來了親身經歷台兒莊大戰的老兵——100歲的孫殿修、99歲的王清松、94歲的孫英傑。他們和萬以淦等大戰將士後代一起重走大戰路,共同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週年紀念活動。

壯士血戰台兒莊,飲彈沃血鑄忠魂。台兒莊大戰遺物陳列館、台兒莊大戰故事館、無名英雄遺骸遺址、無名英雄墓、台兒莊大戰紀念館,一個個大戰遺址走下來,三位老兵和大戰將士後代們目光中閃著晶瑩的淚花。無名英雄墓前,三位老兵還分別敬獻了花籃。

重走大戰路 老兵不老

駐足在當年激戰時留下的密密麻麻的彈孔牆前,三位老人神情莊重,76年前的戰火硝煙猶在眼前。

1938年3月27日,第27師從台兒莊右翼向日軍發起猛攻,攻擊目標直指劉家湖。王清松所在的158團主要負責西北門的戰鬥,打得最為慘烈,戰鬥歷時七八天,結束時,1000多人的團只剩下100多人,後來又組成敢死隊與鬼子拼大刀,老人的耳朵就是在這場戰役中被炸聾了。

王清松說:「我經歷過戰爭,參加了台兒莊大會戰,經受了生死的考驗,生活中再大的難事也嚇不倒我。抗戰精神激勵著我,我是一個永遠不老的兵。」

據94歲的老兵孫英傑回憶,1938年4月,台兒莊戰役進入迎戰階段。孫英傑所在的第二集團軍作為參戰主力被調到第五戰區台兒莊一帶前沿陣地。孫英傑當時主要負責押送軍車,運送糧秣、彈藥、衛生器材等軍需物資。在一次執行押送任務時,孫英傑老人左腿膝蓋被子彈打穿,所幸沒有造成殘疾,治癒後重返戰場。

李倫追憶九叔李宗仁 復原「敢死」多細節

全國人大今年2月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台兒莊大捷是抗日戰爭中徐州會戰的一部分,是抗日戰爭以來中國人民取得的最大勝利。這一天,山東台兒莊舉行了百歲老兵重走大戰路、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國情調研台兒莊基地揭牌、大眾網「全球尋找見證人·講述中國抗戰史」網絡直播等活動。

在當地大眾網的網絡直播中,李宗仁侄子、今年83歲的李倫接受當地越洋電話採訪時追憶九叔李宗仁,復原「敢死隊」多個細節。

李倫是李宗仁兄長李宗唐之子,曾和九叔李宗仁共同生活了8年,經常聽九叔講述抗戰的故事。在台兒莊大戰中,李宗仁給孫連仲下命令,懸賞10萬銀元,組織敢死隊夜襲敵營的故事至今廣為流傳。這段歷史,也成為九叔經常向李倫講述的故事,但其中的很多細節卻沒有來得及在《李宗仁回憶錄》中寫到。李倫特別補充了一些細節:「死隊出發前,對10萬銀元懸賞並不熱衷,他們說今夜殺敵是為國效力,能否回來是未知數,能回來就領賞,不能回來,請長官、隊友代祭一杯酒就感激不盡了。這種壯士之言,感人肺腑。敢死隊員有秘密暗號,我只記得九叔說,敢死隊員出發前將左袖捲起來剪掉,衝入敵營時,在黑暗中一摸對方有『雙袖』或『赤身』者,立判敵我。或叫『老鄉』口號,立刻分明。」

據瞭解,為紀念台兒莊大捷,當時的國民政府曾決定「在台兒莊重建新城」,但這一願望終未實現。2008年,棗莊市政府宣佈重建台兒莊。經過4年雕琢,台兒莊原貌重建,成為大陸首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國家文化遺產公園和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園。

      責任編輯:賀頓
抗戰勝利日老兵獻花籃憶犧牲戰友      [2014-09-03]
張志軍訪新北社區 與台灣老兵交流      [2014-06-26]
黃埔老兵廣州紀念黃埔軍校建校90周年      [2014-06-12]
4志願軍老兵赴韓為戰友點長明燈      [2014-03-28]
抗日老兵:若需要老朽當重回沙場      [2014-01-31]
政協委員吁改善抗戰老兵晚年生活      [2014-01-16]
李雙江沉默一年首受訪 自稱老兵      [2014-01-15]
抗美援朝老兵:曾用步槍打下飛機      [2014-01-05]
二戰老兵重返諾曼底      [2014-06-08]
28歲渝女網購瘦臉針自己注射 一夜之間面癱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