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加總理或因「間諜案」拒赴北京APEC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加拿大總理哈珀

【文匯網訊】上週二(26日),中國和加拿大高級官員在渥太華進行會晤,討論近期因「加拿大夫婦涉間諜案」「加拿大指責中國黑客攻擊政府網絡」等事件而惡化的中加關係。報道稱,加拿大總理哈珀或因「間諜案」放棄來京參加11月的APEC峰會。

據環球網援引路透社3日報道,8月26日,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網站發佈消息,稱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和加拿大高級官員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注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加拿大外交部長貝爾德辦公室和總理哈珀的發言人均未就此發表評論。

據悉,哈珀原本計劃11月出席在北京舉辦的APEC峰會時順訪中國,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加拿大政府高官稱,如果凱文和朱莉亞夫婦依然被拘押,屆時高層會晤將很難實現。

觀察者網此前曾報道,8月初,中國以涉嫌間諜罪逮捕加拿大公民凱文和朱莉亞夫婦,二人涉嫌從事竊取我國軍事和國防科研秘密的活動。

曾兩度任職中國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布羅克大學教授查爾斯·伯頓認為,中國外交官「顯然」在渥太華會見了哈珀最有影響力的幕僚諾瓦克,並試圖闡明涉間諜案的加拿大夫婦究竟為什麼被監禁至今。

伯頓稱:「諾瓦克可能是很希望向中方弄清楚,哈珀其實是非常認真看待加勒特被拘捕一事,如果加勒特在秋天仍未釋放,此事必會通過多方面影響雙方關係。」

據加拿大太陽傳媒報道,凱文和朱莉亞夫婦的兒女說,自己父母的命運取決於加中雙邊外交關係,政府間的溝通至關重要,而關鍵日期是9月10日,這是中國法律允許當局拘留嫌疑人的最後期限,屆時必須起訴或釋放。在他們看來,加中兩國外交關係趨於緊張令其父母被殃及。7月下旬加拿大指責中國黑客攻擊加政府計算機網絡。

在中加惡化的雙邊關係還在「討論」階段之時,一個包括加拿大多名省政府領導人的代表團下個月將訪問中國,以提振對華貿易。《多倫多星報》3日報道稱,這是一支沒有隊長的訪華「加拿大隊」。此次參加者包括安大略省長凱瑟琳·懷恩、愛德華王子島省長羅伯特·格希茲等人,但總理哈珀卻選擇了迴避。

加拿大廣播公司援引省長們的話說,儘管美國是加拿大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但實現海外市場多元化對加拿大而言至關重要,亞洲具有「巨大的市場機會」,加拿大企業對中國市場熟悉度卻遠遠不夠,需要政府的幫助。在全球目標市場推銷是加拿大各級領導人的使命。

      責任編輯:賀頓
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南京開幕      [2014-09-05]
APEC中小企業融資創新研討會在南京舉行      [2014-09-01]
反腐將成APEC話題 「習奧會」議題中方定      [2014-08-28]
美高官:APEC後習奧將全天會晤      [2014-08-25]
APEC習奧會料有更多「私人時間」      [2014-08-25]
APEC上習近平將會晤奧巴馬一整天      [2014-08-23]
APEC籌建全球反腐追贓「天網」      [2014-08-23]
加總理記仇 拒華記者隨行北極採訪      [2014-08-22]
日高官為首腦會晤7月秘密訪華      [2014-07-25]
中央成立APEC會議籌委會      [2014-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