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時評:順應主流民意 邁出民主歷史性步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社會近期進行的多項民調顯示,對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香港政改框架,香港主流民意表示認同,並希望能如期於2017年實現特區行政長官普選。這對試圖以投票否決和「佔領中環」等方式阻礙香港政制發展邁出關鍵一步的群體與個人來說,不啻是一個及時且重要的提醒——只有順應民意,理性協商,才能真正讓香港走上民主的康莊大道。

據新華網報道,上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決定,明確了行政長官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框架,為500多萬香港合資格選民於2017年第一次實現一人一票直接選舉行政長官打開了關鍵之門,更充分體現了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

香港研究協會與香港民意調查中心隨後進行的調查,均佐證了這一判斷。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香港政改框架,63%的受訪香港市民認同應「先接受」;行政長官候選人數目和須獲得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才可成為正式候選人這一安排,也均獲得超過53%的受訪市民支持。

但令人遺憾的是,香港仍有少數立法會議員和所謂的「抗爭人士」,刻意迴避甚至對抗民意,關閉與中央的溝通之門,一意孤行,試圖通過非正常手段和行為脅逼中央,以達成其諸多不合法理的訴求。

更為公眾所擔憂的是,「佔領中環」發起人近日聲稱要發起連串行動,破壞香港重要樞紐地區的交通與秩序,同時以香港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前途作為政治籌碼,鼓動他們參與違法或抗爭行動,甚至中斷學習,開始罷課。

無疑,這些訴諸情緒與走向極端的行為,不僅嚴重漠視了法律尊嚴,同時也將損害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對香港的民主進程無補於事。

而香港市民的態度已足夠清晰。上述民調數據顯示,對用「佔領中環」的方式爭取普選行政長官不合理方案的行為,近七成受訪香港市民均表示「不贊成」。有觀察者分析指出,如果繼續採用對抗的方式,香港市民必定不會接受。

目前,香港特區政府政改第二輪咨詢還未展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下的內容仍有待進一步落實,香港社會各界尤其是習慣抱有對抗觀念的群體與個人,唯一正確的做法應為放下爭拗,順應香港市民對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高度期望,以發展香港民主的共同信念為依歸,用積極和理性的態度進行有建設性的討論,切勿讓香港錯失民主發展的歷史性機遇。

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所言,當我們正要作出香港開埠170多年來最大的民主跨進時,怎可以選擇原地踏步?由香港人民譜寫的歷史,必將體現香港最大多數人的最高意志,對其順應而非違逆,正是香港社會所有人的歷史責任與義務。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智愚
林鄭呼籲重視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2014-09-08]
新界各界支持人大常委會普選決定      [2014-09-08]
中評:香港經濟發展的出路何在      [2014-09-07]
曾俊華:望政改方案得到通過      [2014-09-07]
林鄭吁市民深入瞭解政改方案 達致普選      [2014-09-07]
張曉明冀以積極心態看待普選問題      [2014-09-06]
梁振英:若政改原地踏步 少數議員要負責      [2014-09-06]
專家:「佔中」破壞法治 欺騙市民      [2014-09-05]
環時:英該自重做香港政改觀眾      [2014-09-04]
譚惠珠:中央有誠意推進香港政改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