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政改不能照搬西方「飛來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新加坡《聯合早報》9月6日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5日再次否定了中國照搬外國政治模式的可能。他強調,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不能割斷歷史,不能想像突然就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

習近平說:「中國有96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56個民族,我們能照誰的模式辦?誰又能指手畫腳告訴我們該怎麼辦?對豐富多彩的世界,我們應該秉持兼容並蓄的態度,虛心學習他人的好東西,在獨立自主的立場上把他人的好東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們自己的好東西,但決不能囫圇吞棗、決不能邯鄲學步。」

他說:「在政治制度上,看到別的國家有而我們沒有就簡單認為有欠缺,要搬過來。或者,看到我們有而別的國家沒有就簡單認為是多餘的,要去除掉。這兩種觀點都是簡單化的、片面的,因而都是不正確的。」

報道稱,習近平是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上述講話。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都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慶祝大會上現身,彰顯中共對人大的重視。

此外,很少露面的曾經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吳邦國與李鵬,也出現在大會上。

《人民日報》5日發表文章說,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須加強法制,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6日刊登題為《習近平排除了中國進行西式政改的可能性》的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人民大會堂發表講話,駁斥了西式政治改革思想,強調一黨制的重要性。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說,要「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防止出現「群龍無首、一盤散沙」的現象。

他強調,必須「切實防止出現黨爭紛沓、相互傾軋的現象」。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法學和政治學教授雅克·德萊爾說,政治改革似乎不是習近平的工作重點。

德萊爾表示:「從習近平執政頭兩年的情況來看,他要麼根本沒有進行自由或民主色彩政治改革的打算,要麼那不是他的工作重點。它的重要性不及經濟改革、反腐以及關乎黨的執政合法性的其他問題。」

報道稱,習近平上任後,選擇了中國改革開放政策的標誌——深圳作為他首次正式考察的地方,這讓許多人充滿樂觀情緒。

此後,習近平堅持不懈地打擊貪污腐敗,公開宣傳「老虎」和「蒼蠅」——他對高級別和低級別官員的稱呼——的倒台。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後,中共發表了迄今為止關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方向的最全面論述。這份文件談到了面向市場的經濟改革、法律、反腐,但並未提出政改藍圖。

德萊爾說:「(習近平)似乎認為黨面臨許多挑戰,認為有必要進一步深化經濟改革和加強紀律與秩序來應對這些挑戰。」

習近平還表示要貫徹落實「民主決策」,他指出,在進行選舉時,政府必須慎重,不要出現「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後無人過問的現象」。

德萊爾說,中國領導層信奉「集權、強大、有效的政府」。

另據拉美社9月5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天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週年大會上發表講話時指出,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習近平強調,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他認為,中國需要借鑒國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絕不能放棄中國政治制度的根本。他要求國人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認為照搬別國的政治體制是行不通的。

      責任編輯:高峰
時評:順應主流民意 邁出民主歷史性步伐      [2014-09-08]
林鄭呼籲重視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2014-09-08]
新界各界支持人大常委會普選決定      [2014-09-08]
中評:香港經濟發展的出路何在      [2014-09-07]
曾俊華:望政改方案得到通過      [2014-09-07]
林鄭吁市民深入瞭解政改方案 達致普選      [2014-09-07]
梁振英:若政改原地踏步 少數議員要負責      [2014-09-06]
專家:「佔中」破壞法治 欺騙市民      [2014-09-05]
環時:英該自重做香港政改觀眾      [2014-09-04]
譚惠珠:中央有誠意推進香港政改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