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省政府官員:官場被查蒙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過去的近10天,原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原湖南副省長盛茂林跨省入晉,履新省委書記和組織部長。山西省委班子開始重建。

據新京報10日報道,梳理這期間的官方活動,山西已開始強調政治生態優化。可以預見的是,未來時間內,高壓反腐、以減少政府干預市場為主要內容的煤炭領域革命將是山西工作的重中之重。

「山西官場被查蒙了。」8月29日晚,山西省政府一位官員對新京報記者說。

當天,毫無徵兆的情況下,中紀委先後宣佈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白雲、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從年初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被查至今,山西已有7名省部級官員被查。山西成為十八大後,落馬省部級官員最多的省份。

9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了山西省委書記任免會議,他在發言中明確指出:「山西的政治生態存在不少問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嚴峻。」

近10天來,山西經歷了「換帥」、調整組織部長等重大人事變動。履新的省委書記王儒林通過各種場合表達了嚴懲貪腐的決心。他將治貪放在了經濟建設、法治建設、改善民生等工作之前。

山西省委三次表態

告誡幹部嚴格要求自己,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誘惑;嚴格管好自己、親屬和身邊人員,要求幹部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

山西省委、省政府堅決擁護中央調查白雲、任潤厚決定的表態,出現在8月31日出版的《山西日報》上。

這是今年以來,山西省委第三次、山西省政府第二次就該省省部級官員落馬事件表態。

8月23日中午,聶春玉、陳川平被查,當天下午,山西即召開省委常委會就此表態。

6月19日下午,杜善學、令政策被查,次日上午,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省政府黨組召開(擴大)會議,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山西省委的三次表態,內容略有不同。對杜善學、令政策被查,山西省委告誡幹部「嚴格要求自己。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誘惑。」

對陳川平、聶春玉、白雲、任潤厚被查,山西省委要求幹部「嚴格管好自己、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

前兩次表態中,山西省委要求幹部「不信謠、不傳謠」。白雲和任潤厚被查後,山西省委表態中,在「不信謠、不傳謠」的基礎上,加上了「不造謠」。

但流言並未終結:在山西政、商界人士的飯局上,對被查官員涉及問題的猜測,對可能牽扯出來的官員和商人的預測,成為必不可少的談資。

細心的人士發現,針對白雲、任潤厚被查的表態會議,山西省政府黨組會議依舊由省政府黨組書記、省長李小鵬主持召開,但山西省委並沒有依此類事件慣例召開省委常委會,在《山西日報》的報道中,山西省委以省委集體名義表示擁護中央決定。

作為山西省委領導班子「班長」的袁純清的名字並沒有出現在報道中。

就在《山西日報》刊發省委、省政府擁護中央決定表態的8月31日,吉林省召開了領導幹部大會,吉林省長巴音朝魯履新省委書記;王儒林不再擔任吉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上述新聞被推到了各門戶網站頭條位置,傳播量巨。

8月31日晚,新京報記者收到太原、呂梁政、商界發來的山西主要領導職務調整的預測信息;一位中央媒體駐山西負責人發來的短信言簡意賅:明天下午見分曉。

「特殊高度重視」

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出席山西省委書記任免會議並講話,新任省委書記王儒林稱這體現了黨中央對山西工作的「特殊高度重視」

9月1日,山西省城太原近60萬名中小學生開學。

這一天,山西省委迎來了新的「班長」,全省領導幹部以一場氣氛嚴肅的大會的形式,迎來了「新的學期」。

名字前已沒有職務前綴的袁純清主持了這次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出席會議,作重要講話,宣佈中央調整山西省委書記的決定:王儒林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員、常委、書記;袁純清同志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對於劉雲山、趙樂際專程參加此次大會,王儒林在大會上的講話中,用了一個雙副詞疊加、甚至有些拗口的說法: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山西工作的「特殊高度重視」。

高規格背後是中央對山西的重視及山西腐敗問題的嚴重性。劉雲山在講話中用了兩個「高度重視」來解釋中央對山西省委班子作重大調整的決定:中央高度重視山西存在的問題,高度重視山西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

王儒林在講話中,將山西的反腐敗鬥爭形勢歸結為「四性」:嚴峻性、複雜性、尖銳性、特殊性。

隨後,山西省委班子的調整繼續。「換帥」大會三天後,盛茂林履新山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山西省委原組織部長湯濤另有任用。現年54歲的盛茂林,此前任職湖南省副省長。

一位熟識山西省委官員的學者分析,組織部是選人用人的機關,中央希望新任組織部長能夠保證山西在省管幹部的選任上,打破山頭主義、地方幫派格局,杜絕買官賣官等不正之風,是中央通過組織用人體系打破舊格局的舉措,是改梁換柱式的改造。

經濟轉型下的晉商大會

梳理《山西日報》對晉商大會的報道,山西寄希望於晉商大會的召開,搭建民間投資增長新平台

人事變動的同時,這周裡,山西經濟領域正舉行一場重大活動:9月2日至4日,第二屆晉商大會在太原舉行。

經歷煤炭黃金十年後,煤炭價格一路下行,山西經濟寒流在2012年底到來。2013年,山西省GDP總量在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中排名第23位。今年上半年,山西省GDP增速僅為6.1%,低於全國平均增速1.3個百分點,居全國倒數第三。

經濟轉型、打破以煤炭為主導的單一經濟結構對山西顯得尤為重要。

以「聚力轉型綜改」為主題的第二屆晉商大會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召開。梳理《山西日報》對晉商大會的報道,山西寄希望於晉商大會的召開,搭建民間投資增長新平台。

9月2日,山西省委副書記樓陽生會見晉商代表時表示:山西無論是傳統產業升級、發展文化旅遊業,還是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化建設,都堪稱潛力巨大。

過去主導山西經濟的煤炭產業只是以「產業升級」的形式出現在了推介中。

《山西日報》9月4日刊發的一篇名為「商機遍地,不惟有煤」的文章更為直白:參會的晉商不囿於資源能源項目,還把商業觸角延伸到諸多新興產業上,文章發出了「投資山西,不惟有煤」的呼籲。

煤炭產業主導下的山西,「煤老闆」所代表的晉商多給人揮金如土的負面形象。有媒體盤點了這些年上過媒體頭條的山西煤老闆們,在此輪反腐中被帶走調查的邢立斌、張新明等人上榜。

山西省政府經濟領域的一位官員表示,山西以煤炭為主導的第二產業占比過重是經濟發展存在的最大問題,煤炭價格走低的情況下,發展經濟還是需要服務業等第三產業拉動。「鼓勵引導民營經濟發展便成為潮流。」

晉商大會召開前後,山西省委、省政府領導和《山西日報》多篇文章呼籲:希望廣大晉商積極參與家鄉建設。上述講話和文章均提到,新的領導班子將為晉商提供好政策環境、好政務環境、好投資環境。

9月3日,晉商大會在并州飯店召開。作為「新晉商」代表的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大運集團董事長遠勤山等人身坐前排。

履新省委書記第二天的王儒林到會致辭。王儒林深深鞠躬後脫稿發言,他再次強調了山西要「轉型發展」,「希望廣大晉商深情回報家鄉父老。」

政治生態「歸根結底是煤的生態」

山西兩次煤改均是以行政手段為主導,缺乏足夠的監管,又給權力尋租創造了機會

梳理這一周內的山西日報,履新的省委書記王儒林共有5次公開亮相。

其中9月3日,王儒林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學習貫徹劉雲山講話精神;他還參加了正在召開的晉商大會,並作致辭。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就貫徹落實劉雲山講話精神,提出了八項具體措施。懲治腐敗被排在了經濟建設、法治建設、改善民生等措施之前。

山西省委在未來肅貪的力度和決心由此可見一斑。

在山西全省領導幹部大會上,劉雲山兩次提到山西的政治生態。他說,山西的政治生態存在不少問題,由此要求山西優化政治生態,並將其提到了「從根本上保障山西的發展、改革和穩定」這一高度。

山西煤炭系統一位官員認為,山西的政治生態「歸根結底是煤的生態」。

他介紹,在過去,山西煤礦「多、小、散、亂」的格局,導致資源浪費,環境惡化,礦難頻發,腐敗滋生。為此,山西試圖通過2005年和2007年的兩次煤改,去除沉痾痼疾。

然而,每一次轉型都是以行政手段為主導,缺乏足夠的監管,又給權力尋租創造了機會。原本腐敗橫生的煤炭領域,「只是一次次地重新進行權力的洗牌和利益再分配」。

呂梁一位煤老闆說,由於行政權力主導著煤炭的各個環節,民間商人要想獲得巨額財富,只得去攀關係依附於官場的力量。

2005年,時任山西省委副書記的於幼軍獲知,山西有合法煤礦4200個,非法煤礦比這一數字還要多。他曾感慨:「整治非常難」,因為「阻力不僅是幾千個非法礦主,而是背後的幹部,每個非法的礦沒有十個八個基層黨政幹部和執法管理部門的工作人員作保護傘,它是幹不下去的」。

梳理山西近年多起腐敗案件,案件高發領域都與煤炭產業鏈條有關:如公安、煤炭、安監、交通等系統均是腐敗案件高發領域。

已經落馬的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曾經主政山西省發改委,無論是煤礦的技改、兼併,還是延伸產業鏈項目,諸如煤化工、發電項目,都需要經過發改委審批。

如何根治腐敗頑疾在上述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中也有表露。山西省委認為,將深化改革和反腐敗鬥爭結合起來。推動煤炭管理體制改革,推進煤炭資源市場化配置。

在9月3日召開的第二屆晉商大會上,山西省長李小鵬直指目前煤炭領域仍然存在政府配置資源、行政干預市場等諸多病症,「有些甚至導致權力尋租,產生腐敗」。

李小鵬由此提出:山西煤炭領域要革命。

肅貪與重塑形象

履新第一天的幹部大會上,王儒林即提到,連續出現嚴重腐敗問題,給黨的形象、給山西的聲譽帶來嚴重影響

王儒林在這一周內的最後一次公開亮相與「教育和管理幹部」相關。

9月5日,《山西日報》頭版刊登王儒林對洪洞縣興唐寺鄉黨委書記等9人酗酒滋事行為的批示。

8月31日中午,上述9人值班期間擅自脫崗,飯間酗酒滋事、打砸飯店。

最終,對鄉一級幹部的處理,由省紀委常委、監察廳副廳長李吉山和臨汾市委書記羅清宇指導紀檢部門調查處理。調查處理小組的規格之高,著實罕見。

一位熟識山西省委官員的學者和山西一位官員說,王儒林的上述舉措正是向外界釋放打擊不正之風的決心。

履新第一天的幹部大會上,王儒林即提到,連續出現嚴重腐敗問題,給黨的形象、給山西的聲譽帶來嚴重影響。

山西省委在9月3日召開的常委(擴大)會議上,將大力宣傳先進典型,弘揚主旋律,重塑山西改革發展穩定的新形象列為八項措施之一。

宣傳部門行動迅速。9月5日出版的《山西日報》,頭版頭條是一篇典型人物報道。

作為維護穩定的中堅力量,省委政法委是第一批學習傳達大會精神的部門,其表態主題只有一個:發揮職能作用,維護安全穩定。

多位受訪官員均表示,肅貪風暴中的山西需要一股強有力的新風,以穩定人心和大局。中央人事調整決定讓他們看到決心和希望。但如何清除貪腐遺留下來的問題,優化目前的政治生態,既要反腐,又要保持穩定,還要「挽救」低迷的山西經濟,這些考驗著新任省委書記的政治智慧。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晨彥
山西11市召開大會表反腐自律決心      [2014-09-09]
山西新書記王儒林被中央寄厚望:改善「患病」政治生態      [2014-09-09]
山西煤焦業視金道銘為「保命菩薩」      [2014-09-08]
晉政警煤貪腐關係網崩潰起因:保安入室搶劫      [2014-09-07]
山西省委常委空缺4人仍能正常開會      [2014-09-07]
中紀委進駐山西呂梁調查買官賣官      [2014-09-06]
山西呂梁買官賣官黑幕被曝光      [2014-09-06]
山西反腐官商自危 企業陷危機潮      [2014-09-06]
山西省委前常委白雲曾退贓2000萬      [2014-09-05]
山西省委組織部:堅決遏制「帶病提拔」      [2014-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