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約峰會:英最強驅逐艦開進城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英國皇家海軍官方網站報道,海軍45型驅逐艦鄧肯號已經於當地時間9月3日抵達威爾士的加的夫市,負責保衛北歐峰會的安全。

雖然將艦艇開入城市中限制了艦艇的機動性。但是45型驅逐艦高度集成與現代化的武器庫可以提供相當可觀防禦。45型驅逐艦上48個單元的垂直導彈發射系統,擁有紫苑-15和紫苑-30艦空導彈,相當於部署了2個地空導彈營。而除了導彈以外,該型驅逐艦上裝備的114毫米艦炮,30毫米厄利孔機關炮,密集陣近防武器系統等,也可以對各種各樣來自空中和地面的目標進行有效攻擊。45型驅逐艦高大巍峨的艦橋與整體威武的造型還可以在心理上製造一種威懾感,震懾潛在的襲擊者。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世界上最大的軍事同盟北約今天將在英國威爾士召開峰會,峰會規模可謂空前,除了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內的北約28個成員國政府首腦,還特別邀請了27個夥伴國的領導人以及歐盟和國際組織代表,出席會議的各國政要超過60位。

烏克蘭危機成為這次峰會討論的重要議程,峰會將俄羅斯明確認定為「對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這場盛大的會議並沒有邀請俄羅斯參加,北約對此的解釋是「不合時宜」。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駐英國記者張哲:烏克蘭局勢以及北約與俄羅斯的關係一直受到廣泛的關注,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已經將參加本次北約峰會,北約官員在談到這個問題時說,從長期來說,北約是願意接納烏克蘭加入這一組織的,但是如果波羅申科在峰會上提出有關武器援助的要求,北約是不會同意的,因為北約沒有武器儲備,但是烏克蘭可以與北約的成員國直接進行有關商談。在俄羅斯的北約關係問題上,北約發言人阿帕圖賴說,北約曾經將俄羅斯視為戰略合作夥伴,但在現在的情況下這種關係已經不復存在。據悉針對烏克蘭局勢,為本次北約峰會會提出一項戰備行動計劃,目的是使北約部隊能夠更快的更大規模的應對突發局勢,提高實戰能力,各國還將尋求提高軍費開支水平,在安全和國防方面進行更多的投資,除此之外會議還將討論加強網絡安全等問題,會議結束時會發表一項通報。

在這次峰會召開前,北約秘書長拉斯姆森就在布魯塞爾表示,北約將正式組建外號「矛頭」的快速聯合作戰部隊,兵力超過4000人。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北約官員對媒體表示,「矛頭」部隊將主要部署在東歐和巴爾幹地區,隨時應對來自俄羅斯的軍事威脅。與此同時,北約正在組建以英國為首的聯合遠征軍,主要承擔維和及危機管控等常規軍事任務。

北約的新動作引起了俄羅斯的警惕。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波波夫說,俄方將在今年晚些時候調整相應的軍事戰略部署。

烏克蘭東部局勢正在發生逆轉。3號,基輔突然傳出俄烏總統達成「永久和平」協議的消息,其後又迅速刪改了聲明,俄烏達成烏東部停火協議一事上演「羅生門」。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駐俄羅斯記者曹勝濟;英方發表聲明,稱雙方針對烏東部停火制度達成共識,其實是有意將俄羅斯代入到烏東部衝突中,烏克蘭一直聲稱,俄羅斯為烏東部提供軍事援助,並派遣部隊進入該地區作戰,俄軍方宣佈俄烏達成停火共識,其實是給俄羅斯下了一個套,我們都知道,只有衝突雙方才可以達成停火共識,如果俄羅斯承認了這一聲明,那麼就等於承認了參與到烏東部衝突中,承認俄羅斯向烏東部派出部隊。否則俄羅斯怎麼可以代表烏東部來宣佈達成這個停火共識呢?俄羅斯方面也很快做出了回應,稱兩國總統對解決烏東部危機的看法已經非常接近,但沒有達成共識,只是討論解決衝突的措施,並願意推動烏東部的和平進程,從雙方的表態也可以看出,俄烏兩國,對解決烏東部危機已經在一定程度上達成了一致和妥協,只是在一些細節問題上還沒有達成共識,而有俄羅斯媒體表示,波羅申科表示願意在烏東部停火,可能是一個緩兵之計,他希望在這段時間內,讓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出軍事援助,以便徹底解決烏東部危機。

面對一波三折的烏克蘭局勢,這次的北約峰會又會對俄烏危機帶來哪些影響?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所長馮玉軍:烏克蘭危機毫無疑問北約對俄羅斯的這種戰略評估再發生有非常重要的變化,也曾經講過在這次峰會上,北約會重新對俄羅斯進行全面評估,那麼也有很多人認為北約會把俄羅斯重新作為他的戰略對手。毫無疑問在烏克蘭危機以後,整個的歐洲安全局勢正在發生著非常重大的變化,而如果說原來很多認為戰爭已經離歐洲已經非常遙遠的話,那麼現在大家看的很清楚其實就在眼前。在這種情況之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他在這種在歐洲安全當中的這種地位會進一步的重塑,那麼美國在這裡邊的領導作用也會進一步的加強,北約其他成員國特別是東歐的成員國他們也認為,俄羅斯對他們構成了戰略上的威脅,所以說這一次北約峰會,是在冷戰結束以後一個非常重要的會議,那麼他也會對與俄羅斯關係產生非常重大的影響。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日前表示,北約峰會將同意準備好採取行動的計劃,以應對俄烏局勢,並表明對烏克蘭的支持,採取具體措施幫助烏克蘭。那麼,這些措施都包括哪些方面呢?

馮玉軍:首先要做的就是對北約的整個的戰略進行相應調整,那麼從原來的這種維和也好,在打擊阿富汗等等地區的恐怖主義勢力也好,可能重新會轉向來應對俄羅斯,根據北約整個戰略的調整,北約國家的這種防務政策,和整個北約的軍事部署肯定都會發生相應的變化,而最近一個階段以來,我們已經看到美國的軍人已經重新的部署到了波羅的海國家和波蘭等等東歐國家,北約也在盟國與俄羅斯的這些交界的地區,展開了一系列的前所未有的軍事演習,與此同時,儘管烏克蘭不可能在近期完全加入北約,但是北約成員國會給烏克蘭提供雙邊或者多邊的一些安全上的援助,包括人員培訓,資金的供給,包括武器的援助,這也會在很大程度上來增強烏克蘭的防衛能力。現在整個北約戰略調整,我覺得到了一個冷戰以來新的轉折點,那就是重新把俄羅斯作為他的對手。

      責任編輯:賀頓
英國凱特王妃懷二胎      [2014-09-08]
蘇格蘭獨派首超統派 英急抛自治权      [2014-09-08]
英國126年前「開膛手傑克」身份獲確認      [2014-09-08]
ISIS宣佈處決英國人質 英軍將營救      [2014-09-06]
彭定康稱英國負有聲援香港的責任      [2014-09-03]
前英國高官:英美虛偽 「佔中」只為引麻煩      [2014-09-02]
北約峰會將達成「戰備行動計劃」      [2014-09-02]
英國反恐新措施 將收繳嫌疑人護照      [2014-09-02]
奧巴馬將在北約峰會談加大對俄制裁      [2014-08-30]
斬首記者ISIS成員或系英國公民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