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官媒:蘇格蘭獨立是大好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蘇格蘭公投將於9月18日舉行,一旦多數選民贊成,蘇格蘭將於2016年3月24日獨立。就在英首相卡梅倫「心碎」、女王被「嚇壞」的緊要關頭,朝鮮官媒的負責人向英媒表示了對蘇格蘭獨立的支持。

「我認為獨立對蘇格蘭說是件大好事,」日前,《朝鮮新報》總編崔煥日對英國《每日電訊報》如此表示。《朝鮮新報》是旅日朝鮮人總聯合會的機關報,被廣泛認為代表了朝鮮官方的聲音。讀者主要為20萬居住在日本的朝鮮人,英媒稱,這些人宣誓效忠朝鮮,並向朝鮮提供經濟上的支持。

崔煥日表示,「我們還沒有報道蘇格蘭公投,但在公投後會予以報道」,「我相信所有人都有權成為一個獨立國家的一員,擁有主權,生活在和平、平等中」,「我也相信蘇格蘭大部分民眾也這樣認為,並會投票支持獨立。」

旅日朝鮮人總聯合會許宗萬表示,他並不清楚朝鮮是否已報道了即將到來的公投,但如果蘇格蘭投了獨立票,那麼朝鮮肯定會予以報道。「如果蘇格蘭投票獨立,結果將十分關鍵,朝鮮就會就此做出回應。」

他還表示,由於經費原因,朝鮮可能不會在愛丁堡設立領館。但他希望蘇格蘭能通過現有的朝鮮駐英國使館在平壤施展外交活動。

「我相信蘇格蘭獨立將會帶來積極影響,這將促進兩國的私人交流,為雙方提供商業契機,」崔煥日說,「朝鮮自然資源豐富,我們也想嘗嘗蘇格蘭威士忌的滋味,所以我們可以互惠互利。」

據查詢,《朝鮮新報》是在日本的朝鮮人組織「旅日朝鮮人總聯合會(朝鮮總聯)」的機關報。由朝鮮新報社出版。總部位於東京,報紙有日文版。網站有日語版、英語版和朝鮮語版。

旅日朝鮮人總聯合會 簡稱「總聯」,旅日朝僑愛國組織。成立於1955年5月25日。該組織宗旨是把廣大愛國僑民團結在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政府周圍,保護朝僑民主權利。擁護社會主義祖國,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現旅居日本的朝鮮人達70萬人,根據總聯規定,凡是愛國朝僑,不問思想、政見、信仰和社會地位如何,只要承認總聯的綱領和章程均可加入。

      責任編輯:賀頓
朝鮮二把手回應「中朝冷淡」說法      [2014-09-11]
蘇格蘭鬧獨立 「驚動」英女王      [2014-09-10]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電賀朝鮮國慶      [2014-09-09]
蘇格蘭獨派首超統派 英急抛自治权      [2014-09-08]
朝鮮高官罕見訪歐亞五國欲破孤立      [2014-09-08]
蘇格蘭獨立 要玩真的了?      [2014-09-07]
蘇格蘭公投將近 獨立派民調中領先      [2014-09-07]
朝拖欠瑞典購車款40年利息3億歐元      [2014-09-07]
朝鮮發射3枚短程飛行物 疑似新型戰術導彈      [2014-09-06]
朝鮮再射3枚短程發射體      [2014-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