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梅倫:蘇格蘭離開就無法再回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16日報道,14日,蘇格蘭愛丁堡,民眾集會反對獨立公投。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反獨陣營的支持率繼續領先。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打破沉默,就蘇格蘭獨立公投表態:三思而行。

女王仍保持政治中立

伊麗莎白二世和其他王室成員14日在蘇格蘭巴爾莫勒堡度假時參加禮拜活動,走出教堂後與等候在外的民眾交談。英國媒體報道,圍觀人群開玩笑地說,他們不會提及定於18日舉行的蘇格蘭獨立公投,伊麗莎白二世隨後說道:「我希望大家非常慎重地考慮一下未來。」

白金漢宮9日曾說,女王超脫政治,不會就蘇格蘭獨立公投發表講話。就女王14日的言論,白金漢宮繼續表示,女王仍保持政治中立。但是英國媒體認為她實際上在暗示,希望蘇格蘭留在英國。

陪伴伊麗莎白二世做禮拜的王室成員包括王儲查爾斯王子、王位第二順位繼承人威廉王子及其妻子凱特王妃。英國《每日郵報》援引一些王室觀察家的話報道,這次帶有高度象徵意義的露面,也許是伊麗莎白二世在獨立公投前的一次精心安排,兩名王室繼承人的出現「出人意料」。

禮拜後破例與民眾交談

報道說,女王把這類禮拜活動視為私人活動,通常完畢後直接離開,但是這次她停下來與民眾交談,「很不尋常」。王室隨從則特意邀請媒體攝影師拍下這一幕。一名攝影師說,這種情況「為數不多」。按照《每日電訊報》的分析,王室隨從特意把媒體記者從大約200米外邀請至近前,是為了讓他們聽見女王與圍觀者的交談內容。

英國廣播公司王室新聞記者彼得·亨特說,作為英國國家元首,伊麗莎白二世的這句話並非「脫口而出」,而是「反映了她和很多人多麼嚴肅地看待週四(18日)公投的意義」。伊麗莎白二世很少發表政治言論。1977年她加冕25週年之時,面對蘇格蘭和威爾士就獲得更大自主權而舉行公投,她發表講話以維護英國統一。

《每日郵報》說,威廉王子的弟弟哈里王子上周的言論也被視為希望蘇格蘭留在英國。

■ 鏈接

卡梅倫:蘇格蘭離開就無法再回來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計劃於當地時間15日前往蘇格蘭,警告蘇格蘭人一旦投票離開英國,將沒有回頭路。

民意調查顯示,此次公投輸贏難料。卡梅倫預計會將聯合王國比作「由四個地區組成的大家庭」,以讓蘇格蘭人回心轉意。英國首相辦公室提供給蘇格蘭媒體的演講稿節錄顯示:「離開了就無法再回來,不會重新來過。如果蘇格蘭投票『支持獨立』,聯合王國將分裂,我們分道揚鑣。」卡梅倫可能會重申反獨立運動的核心訊息,即如果留在英國,蘇格蘭可以享有屬於一個有影響力大國的益處,而且自治程度會進一步提高。

9月10日,蘇格蘭獨立公投進入倒計時,卡梅倫親赴蘇格蘭,與「蘇格蘭寡婦」基金公司的員工交流,希望用最後時間說服蘇格蘭「別走」,承諾向蘇格蘭分享更多的權利,並祈求蘇格蘭人民不要脫離「不列顛大家庭」,直言如果看到分裂將會「心碎」。

      責任編輯:納木
美軍無人機將定點清除斬首人質者      [2014-09-16]
卡梅倫再赴蘇格蘭 英女王首度表態      [2014-09-16]
卡梅倫:蘇格蘭離開就無法再回來      [2014-09-16]
四十家機構猛砸400億美元申購阿里      [2014-09-15]
4名中國公民遭菲起訴 涉「持巨額毒品」      [2014-09-15]
4名中國公民涉嫌「藏毒」遭菲方起訴      [2014-09-15]
外媒:中國連續7個月中斷對朝出口原油      [2014-09-15]
英女王吁蘇格蘭人「審慎考慮」公投      [2014-09-15]
默克爾:別把「馬克思」請進州政府      [2014-09-15]
美軍2戰機相撞 航母艦員全程目睹      [2014-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