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梅倫再赴蘇格蘭 英女王首度表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距離蘇格蘭獨立公投只有3天,英國首相卡梅倫15日再次前往蘇格蘭,在最後時刻呼籲蘇格蘭民眾選擇留在英國,不要使英國一分為二。

此前一直對蘇格蘭公投保持沉默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首度表態,提醒蘇格蘭人民在公投前要「慎重考慮未來」。英國王室表示,這並未違反英國憲法對女王必須保持政治中立的規定,女王無意影響蘇格蘭獨立公投的結果。

卡梅倫當天在蘇格蘭港口城市阿伯丁發表演講。「這一周可能永遠改變英國,國家的未來處於危險之中,週五時人們就可能生活在不同的國家,這是一個一旦作出就無法更改的決定。」卡梅倫說。

「獨立不是一次分居實驗,而是一場痛苦的離婚。」卡梅倫說,一旦獨立,蘇格蘭和英國將不再使用同一種貨幣,邊境、軍隊、養老基金都將重新劃分,蘇格蘭人在國外將不再能夠得到英國使領館的幫助,無法享受英國的醫療服務等福利體系。

他對獨立派的觀點予以駁斥,認為獨立派雖然描繪了一個在各方面都更好的圖景,但有些事好得令人難以置信時,通常因為它們是虛假的。「我不希望蘇格蘭人民被人兜售虛妄的夢想。」

卡梅倫再次承諾,如果公投的結果是蘇格蘭繼續留在英國,蘇格蘭議會將獲得更多權力,蘇格蘭在稅收、開支、福利方面會有更多的自治權,不獨立意味著蘇格蘭將擁有「更快、更公平、更安全、更美好的變革」。

獨立派的領袖、蘇格蘭政府首席部長薩蒙德當天會見蘇格蘭工商界代表,認為獨立後的蘇格蘭完全可以管理好自己的經濟和財政。他表示,蘇格蘭是現代經濟學鼻祖亞當·斯密的故鄉,說亞當·斯密的故鄉不能管理自己的財政完全是胡說。

英國的不少名人也站出來表明自己的態度。著名球星貝克漢姆呼籲蘇格蘭選民不要放棄「令世人羨慕」的聯合王國,希望人們團結起來重建英國的歷史紐帶。

      責任編輯:吳海容
卡梅倫:蘇格蘭離開就無法再回來      [2014-09-16]
英女王吁蘇格蘭人「審慎考慮」公投      [2014-09-15]
朝鮮官媒:蘇格蘭獨立是大好事      [2014-09-12]
蘇格蘭鬧獨立 「驚動」英女王      [2014-09-10]
蘇格蘭獨派首超統派 英急抛自治权      [2014-09-08]
蘇格蘭獨立 要玩真的了?      [2014-09-07]
蘇格蘭公投將近 獨立派民調中領先      [2014-09-07]
李克強下周訪英 將晤英女王      [2014-06-13]
奧巴馬和英女王宣佈不挨著普京照相      [2014-05-30]
加拿大女子摔倒醒後變蘇格蘭口音      [201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