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iPhone6年內無望進內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位接近蘋果的人士透露:蘋果新版產品的入網許可證再度告吹,重新申請日期未定。蘋果不得不把內地市場的備貨計劃暫停。

據《21世紀經濟報道》9月16日報道,「iPhone 6的『藍標』又黃了。這一次,可能要得等到2015年了。」一位接近蘋果的人士今日向21世紀經濟報道透露:「原本,蘋果新版產品的入網許可證跟中國工信部都已經談得差不多,可以在本月內搞定。但不知為何,再次告吹,重新申請日期未定。」

工信部頒發的手機正式入網許可證為藍色,業內手機廠商稱之為「藍標」。

iPhone 6、Plus發佈會前夕,中國三大運營商陸續於9月2、3日啟動iPhone 6官網預約。據悉,當時三大運營商已與蘋果公司簽署合作協議,並「確定」能享受首發待遇。

但在9月9日iPhone 6、iPhone Plus的新品發佈會上,蘋果公佈iPhone 6、iPhone Plus將於9月19日上市,首發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英國、中國香港、日本、新加坡和澳大利亞首發。中國內地首發落空。本報此前曾報道,首發落空原因為「未獲工信部入網許可」。

其後,蘋果於美國時間9月9日晚間在其官網公佈:iPhone 6、iPhone Plus將於9月26日登陸中國內地。但隨後,該消息被刪除,新版iPhone在中國內地的開售時間從此石沉大海。

「iPhone6首發沒有中國的真正原因撲朔迷離,甚至最基本的問題都沒搞清楚。」9月11日,一位運營商管理層在其微信朋友圈中表示:「無論是什麼原因,蘋果事前沒有把變化及時通知合作夥伴,這麼做還是有些不仗義。」

運營商相當被動。自iPhone誕生以來,中國內地得以全球首發的產品僅iPhone 5S、5C。中國電信、中國聯通於2013年9月20日同時首發,同一時間發售的國家還包括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新加坡、英國。而從iPhone 3G S至iPhone 5的歷代產品,中國內地發售時間均比其上市時間滯後90天以上。

此前,蘋果在中國內地的「延期」主要是因為商務原因,蘋果公司跟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的談判週期過長,耽誤了上市時間。但此次,蘋果無法就此次「爽約」給出及時的通知。據記者瞭解,此次變故也讓蘋果措手不及。

「在8月底,蘋果制定針對中國內地制定了數千萬的備貨計劃,並且已經投入生產,目前,內地版iPhone 6已經生產了10萬至30萬台。」前述消息人士稱:「但現在,蘋果不得不把內地市場的備貨計劃暫停。」

對於蘋果而言,iPhone 6的中國內地旅程還充滿不確定因素。這次,蘋果或許要在確定能拿到入網許可之後再啟動內地市場計劃。其備貨計劃、上市價格、三大運營商合約是否會受到影響,暫時無從知曉。

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全球市場對新版iPhone的期望值空前高漲。9月12日,iPhone 6、iPhone Plus在香港、美國等地啟動預售。媒體報道稱「香港全民搶iPhone6」,導致香港Apple官網癱瘓。美國媒體也報道稱:美國24小時預定量為400萬,出現官網癱瘓,該預定量是去年iPhone 5S預定量的兩倍。

內地黃牛市場火爆異常,iPhone 6目前最高報價為2.8萬。此前,iPhone 4在2010年6月24日首發之時,曾有黃牛在中關村叫價2萬,但有價無市。iPhone 6再一次刷新了該記錄。

      責任編輯:周雨燕
內地客在港購買iPhone6僅有兩法      [2014-09-13]
iPhone6香港搶購記      [2014-09-13]
iPhone6開放預訂 香港官網被擠爆      [2014-09-13]
iPhone6進中國市場還缺入網許可      [2014-09-12]
iPhone6增訂購地區 中國大陸仍無緣      [2014-09-12]
河南首批93噸iPhone6手機運往美國      [2014-09-12]
蘋果應吐槽:大陸不首發有難言之隱      [2014-09-11]
iPhone6首發地為何沒有內地?      [2014-09-10]
蘋果發佈兩款iPhone6及Apple Watch      [2014-09-10]
iPhone6與6plus19日首發 內地無緣      [2014-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