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參加巴黎會議討論打擊IS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法國巴黎舉行的伊拉克和平與安全國際大會上,參加會議的國家和國際組織承諾,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幫助伊拉克打擊IS

【文匯網訊】在法國巴黎舉行的伊拉克和平與安全國際大會上,參加會議的國家和國際組織承諾,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幫助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IS)」極端武裝。

據外交部網站9月16日消息,中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出席了此次會議。李保東在發言中指出,軍事手段僅是治標之舉,有關行動必須尊重當事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符合《聯合國憲章》宗旨及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伊朗缺席

據澎湃網9月16日報道,各國在會後的共同聲明中指出,當前急需將「伊斯蘭國」武裝分子逐出伊拉克各地,國際社會將通過「所有必要手段,包括適當的軍事援助」支持伊拉克。但巴黎會議後並未公佈可能採取的行動內容。

同樣出席了巴黎會議的伊拉克總統馬蘇姆(Fuad Masum)則明確請求軍事援助。他對歐洲電視一台表示,伊拉克尤其需要空襲等協助。

此次會議由法國倡議舉行,3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代表與會。會議希望能達成戰略上的一致,對付已經控制了伊拉克和敘利亞很大部分地區的IS極端武裝。

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峰會開幕時發表講話說,全球都面臨來自IS的威脅,所以應對行動也必須是全球性的。奧朗德會前在該國外交部表示,「已經沒有時間可供浪費」。他指出:「伊拉克的反恐戰爭也是我們的戰爭。它所構成的威脅是全球性的,因此必須提出全球性的解決方案。」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在會議後表示,針對「伊斯蘭國屠殺者」的戰鬥將耗費許多時間,「這是一場長期行動」。

奧朗德還呼籲全面支持敘利亞的溫和派穆斯林反叛力量,與他們談判,並做出必要的讓步,因為他認為,這是敘利亞走向民主前景的機會。

法國稍早曾表示,在得到伊拉克和阿聯酋當局的同意後,法國偵察機週一上午開始在伊拉克上空執行任務。

據德國之聲報道,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在巴黎強調,對抗「伊斯蘭國」不能「只是一個軍事任務」,還必須掐斷伊斯蘭國的財政來源,並且阻止更多戰士湧入當地。他表示,德國作為七國集團成員國之一,將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期間提出此議題。施泰因邁爾還預告在未來幾日內「將密集舉行會晤」。本週五,約40國代表將在安理會會議舉行之際商討伊拉克問題。

協助巴格達對抗「伊斯蘭國」的伊朗則未受邀出席。美國國務卿克裡的一名發言人在巴黎表示,美方不會與伊朗進行任何軍事合作,但不排除未來與德黑蘭就伊拉克危機進行磋商。但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16日明確拒絕了美國提出的磋商請求。

伊拉克外長賈法裡(Ibrahim al-Dschaafari)對於伊朗缺席會議表示遺憾。與此同時,他認為此次的會議發出了明確的信息,所有國家都與伊拉克站在同一邊。他表示,打擊「伊斯蘭國」武裝恐怖分子的艱難戰鬥需要集合各方的努力,伊拉克政府決心維護國家的統一和完整。

中方:反恐要形成合力

會議中,中方的立場引發關注。

李保東在會議發言中表示,當前伊拉克局勢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應對好這一挑戰是國際社會的緊迫任務。要實現伊拉克和整個地區的長治久安,既要靠伊拉克自身的努力,也離不開國際社會的幫助。

李保東說,伊拉克各派應繼續以國家為重、以人民為本、以穩定為先,持續推進政治對話和解。國際社會應支持伊拉克新政府及其實施的改革舉措。國際社會應向伊拉克提供更多人道援助,同時著眼長遠,幫助伊拉克盡早開展經濟重建,實現經濟和社會發展,擺脫貧窮、極端、暴力的惡性循環。

李保東強調,反恐要形成合力。恐怖主義沒有好壞之分,不能搞雙重標準,更不能把恐怖主義與特定民族、宗教聯繫起來。打擊恐怖主義需要標本兼治、多措並舉、協調一致,充分發揮聯合國及安理會的主導作用。軍事手段僅是治標之舉,有關行動必須尊重當事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符合《聯合國憲章》宗旨及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李保東說,國際社會必須認真反思,妥善應對伊拉克、敘利亞等熱點問題的聯動影響,倡導綜合治理,致力於政治解決,支持地區國家自主有序轉型,探索符合自身特點的發展道路,為從根本上實現長治久安創造條件。

李保東表示,中國是伊拉克的好朋友和好夥伴,始終心繫伊拉克人民的安危福祉。中國將繼續向伊拉克提供支持和幫助,為早日實現伊拉克的和平安全,讓伊拉克人民重享幸福安寧而不懈努力。

      責任編輯:李可為
美擴大空襲IS 首度鎖定巴格達周邊      [2014-09-16]
ISIS被指擁有200名女戰士 常充當妻子或母親角色      [2014-09-15]
ISIS成立60人「少女兵團」      [2014-09-15]
ISIS斬首英人質 卡梅倫震怒      [2014-09-14]
美國宣佈與ISIS處於「戰爭狀態」      [2014-09-14]
ISIS發佈斬首視頻聲稱處死英國人質      [2014-09-14]
美任命四星上將為打擊IS特使      [2014-09-13]
阿拉伯十國「入盟」分擔打擊IS責任      [2014-09-13]
美國稱有40國願參與打擊ISIS      [2014-09-12]
奧巴馬「宣戰」ISIS 採取四大戰略      [2014-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