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富士康:13名患白血病員工未接觸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有報道稱富士康位於深圳的大型iPhone組裝廠自2010年起,至少有13名年僅19-24歲的員工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病,其中更有5人不幸死亡。對此,富士康科技集團回復稱,該報道為不實報道,他們在工作中並沒有與報道中提及的化學物質苯有直接接觸的經歷。目前該集團保留對《每日郵報》進一步法律追究的權利。

「並非是集中發病」

據羊城晚報報道,報道稱從2010年起,至少13名年齡在20歲左右的富士康深圳工廠員工病倒後被確診患上白血病,其中5名已經死亡。該報道將員工患病的原因直指富士康的工作環境—患病員工家屬及一個勞工福利組織認為,員工患上白血病是廠區內用來清潔電子擋板的化學物質所致。

「蘋果代工廠員工中毒」消息已非第一次傳出,深圳富士康是主要的蘋果公司中國供應商,深圳市衛生監督局副調研員郭志勇曾表態稱,他們對重點企業的職業衛生情況一直很關注,據其所知,富士康沒有使用正己烷來擦拭手機顯示屏,使用的是低毒或無毒的替代品。

羊城晚報記者15日聯繫了富士康科技集團相關負責人,在其回復記者的書面聲明中明確指出,英國《每日郵報》該報道為不實報道,「此舉不僅嚴重影響了富士康科技集團的聲譽,同時給集團正常運營造成了極大困擾。」

聲明稱,報道所涉及員工的發病時間段為2008年至2013年之間,「並非文章表達的集中性群體性爆發。事實上,我國白血病患者約為3-4人/10萬人口,2008年至2014年期間,深圳園區平均員工數量約39萬人,白血病平均年發病率遠低於全國平均比例。」

「患者崗位都不同」

此外,富士康方面認為,報道中引述醫生觀點表明「如此年輕患上白血病十分罕見」有違常識,事實上在全球範圍內,兒童、青年均為白血病高發群體,病毒、遺傳、放射、化學毒物或藥物均有可能導致白血病發病。

富士康科技集團的聲明指出,「經過核實,被診斷出患有白血病的這些員工廣泛分佈於集團不同客戶不同產品線之間,其中包括生產線管理人員及普通員工,分別承擔著不同的崗位及工作職能,如維護、質量測試、組裝等。他們從事的崗位並沒有共通性,同時經初步調查,他們在工作中並沒有與報道中提及的化學物質苯有直接接觸的經歷。」

富士康方面表示,針對身患重病員工,除醫療保險救助外,集團還通過自保基金醫療報銷、工會特困救助金等幫扶措施進行額外的人道主義救助,絕非文中所提及的不管不問。

律師:疑似「中毒」可申請職業病鑒定

一位政府安全生產監察部門的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說,無論大廠小廠,「工廠如果使用有毒化學制劑,或者劣質膠水,都可能導致工人得病,而工廠是否有通風設備,也是因素之一。」

記者咨詢了中國民商法學及勞動法學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廣東合拓律師事務所律師吳小慶。吳小慶介紹,一旦工人遇到上述情況,可向勞動部門申請職業病鑒定,鑒定所患疾病與工作性質是否有關。一旦醫學鑒定確認為「工傷」,工人就可以申請賠償。

      責任編輯:周雨燕
深富士康2員工發生肢體衝突致1死      [2014-08-23]
訂單縮水 富士康爆勞資糾紛      [2014-06-23]
郭台銘:富士康不會大裁員      [2014-04-24]
谷歌正聯手富士康開發機器人      [2014-02-14]
富士康前高層集體索賄數億新台幣      [2014-01-23]
高管收大陸近億回扣 郭台銘震怒      [2014-01-22]
湖北第二輪救市:首套房貸利率7折      [2014-09-16]
港媒:中國正籌劃建設南海大氣區      [2014-09-16]
反恐專家爆芮成鋼是特務 或判死刑      [2014-09-16]
中國尋獲南海深水大氣田 曾遭外國放棄      [201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