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格蘭後 英多地要求自治權或獨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儘管公投結果表明蘇格蘭仍將留在英國,但顯然英國已經不可能回到從前了,尤其因為三大黨領袖本周早些時候匆忙向蘇格蘭承諾下放大量權力,現在包括倫敦、康沃爾郡、威爾士地區等英國其他區域都在向議會要求更大的自治權。

據環球網援引英國《每日快報》9月19日報道,蘇格蘭在公投前得到英政府承諾將在稅務、福利和國家醫療服務系統方面獲得更多新的權力。

現在,康沃爾郡議員安德魯喬治正呼籲當地人為爭取更多權力下放而準備發起行動,他說:「現在所有的黨派都承認了將更多微觀管理權從英國政府下放到地方的好處,他們開始同意讓地方政府管理本地區的公共服務並規劃未來。」

據報道,英國三大黨領袖卡梅倫、尼克 克萊格和艾德米利班德在公投前許諾給予蘇格蘭大量新的權力,而這激起了英國其他地區的憤怒,因為根據這些舉措,國庫對每名蘇格蘭人的撥款將比英格蘭人和威爾士人多1400英鎊。

雖然英國保守黨的政客表示將否決這一下放權力的承諾,但英國其他地區要求更大權力甚至要求獨立的呼聲已經展現出令人不安的趨勢。

威爾士黨的領導人琳恩正向英國政府要求更大的自治權,不過他的最終願望是實現威爾士獨立。今年早些時候她曾經表示:「我們經濟發展欠佳的一個原因,就是所仰賴的政府體系並不按我們的利益行事。」

她說:「所以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我們自己決定生活方式、經濟和社會模式,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正如蘇格蘭所發生的,現在是我們找回信心和自我信仰的最好時候。」

另一個要求更大自治權的是康沃爾郡,當地黨派「康沃爾之子」的領導人表示:「蘇格蘭得到了更大權力,威爾士的自治權也在日漸增多,英國人越來越意識到權力過度集中到了倫敦。康沃爾要求獲得與蘇格蘭同等的權力。」

尤其諷刺的是,就連被認為權力過度集中的倫敦也對自己現有的權力不滿。議員霍奇稱倫敦在2030年的人口規模將是蘇格蘭的兩倍,但依然沒有像蘇格蘭那樣獲得擴大稅收的權力。

霍奇昨天表示:「倫敦也要獲得增稅權和更大的自治權,這樣我們的經濟潛能和解決不平等問題的能力就會大增。」

      責任編輯:賀頓
美國有幾個地方鬧獨立?      [2014-09-19]
觀察:蘇格蘭為何「留下來」?      [2014-09-19]
蘇格蘭否決獨立 卡梅倫賀統派      [2014-09-19]
蘇格蘭公投目前僅鄧迪選區支持獨立      [2014-09-19]
蘇格蘭公投引發美國多地鬧獨立      [2014-09-19]
專家:蘇格蘭不是中國好榜樣      [2014-09-19]
英國三任蘇格蘭血統首相反對獨立      [2014-09-19]
蘇獨公投結束 420萬蘇格蘭人註冊參與      [2014-09-19]
蘇格蘭公投投票階段結束 將計票      [2014-09-19]
蘇格蘭獨立公投流程      [2014-09-18]